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大佬”吴旭的金融生意经:傍上清华系 染指地方AMC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20:19

    当前,地方AMC(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已成燎原之势,从A股上市公司之一的海德股份加速转型深受资本追捧,便可窥一斑。1月1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对外披露了一则《关于组建重庆富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注册资本15亿元。这被重庆业内称之为当地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资AMC牌照。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当前,地方AMC(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已成燎原之势,从A股上市公司之一的海德股份加速转型深受资本追捧,便可窥一斑。

    1月1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对外披露了一则《关于组建重庆富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渝府〔2017〕3号),注册资本15亿元。这被重庆业内称之为当地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资AMC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组建重庆富城资产的三家股东之一包括地产大佬吴旭掌舵下的重庆协信集团子公司协信科技,与启迪金控旗下上海麦启投资各占股35%。

    启迪金控背后的出资人除了清华系旗下启迪控股之外,还有香港百骏、协信等地产巨头。依此来看,协信成了富城资产主要核心股东。

    协信重仓重庆AMC牌照

    从重庆市政府的具体批复来看,重庆富城资产业务范围涉及参与市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收购、受托经营市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受托经营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并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和处置等。

    金融监管研究院董事长孙海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共有30家地方AMC,其中20余家取得了银监会的备案,部分公司仅获得了省级政府授权。审批程序上,“真正意义上”的地方AMC除了省级政府授权之外,还需在银监会备案。

    孙海波指出,原来政策上对地方AMC的业务是局限于省内,处置方式较为单一,但去年10月份银监会新政解除了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不得对外转让的“紧箍咒”。处置方式放宽之后,地方AMC业务模式将更加多元化,牌照价值凸显,四大AMC和金交所与地方AMC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就重庆来说,此前重庆渝富集团一直是当地重量级的一家地方国资背景的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去年7月份与重庆城投、重庆地产集团重庆水务合资成立渝康集团,打造重庆最大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而渝富集团则专注于金融与产业投资与控股。

    如今,随着重庆富城资产获批筹建,让该市不良资产市场引入了一个新的竞争者。对于其15亿元注册资本构成,其中麦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出资5.25亿元,持股35%;重庆协信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25亿元,持股35%;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出资3亿元,持股20%;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出资1.5亿元,持股10%。

    其中,协信科技来自重庆本土大型房企之一的协信集团旗下企业,上海麦启投资由启迪金控出资51%及重庆麦洪企业咨询公司出资49%构成,而启迪金控背后除了启迪控股作为主要股东之外,还有香港百骏、协信集团与中惠熙元三家房地产巨头。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一位重庆观察人士说,“竞争如此激烈,重庆有政协委员提议过经济下行,成立民资AMC等,但最后却被一声不吭的吴旭摘到果实了。”

    协信集团一位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协信集团战略转型“房地产+金融投资”的一个重要步骤。

    傍上多个巨头探索新模式

    早些年,协信集团一路加速异地扩张步伐,尤其是曾豪掷重金布局上海,这被认为是该渝派房企加速进军一线地产阵营的标志。

    进入2014年,多家媒体曝出协信集团曾七折抛售上海大虹桥办公楼,彼时平安以13亿元接手。业内曾一度猜测协信要放弃上海布局。但凭着协信前CEO刘爱明及高管团队的努力,协信集团2014年前10个月就实现销售金额破百亿元。

    2015年中期,协信集团掌舵人吴旭重新回到媒体视野,彼时对外“第一炮”就是推动协信集团联合清华系旗下的启迪控股共同成立了启迪协信科技城集团。

    2015年11月份,启迪协信科技城集团首次豪掷34.66亿元拿下青岛一个大型项目,成交单价3120元/平方米,该项目将打造商住产集成的特色科技产业园。

    时隔1个月,该集团又南下深圳龙岗耗资42亿元底价摘地。几乎与此同时,协信集团联手启迪控股等巨头成立启迪金控,拟成立总规模45亿元的三只产业基金。

    协信集团官网透露,去年11月底,在重庆举办的“重庆清华校友会2016年会暨启迪协信品牌发布会”上,吴旭表示,启迪协信将通过五年努力,2020年科技城投资开发业务销售额将达500亿元左右,科技城产业运营服务业务收入将达到500亿元左右,市值近千亿元。

    除了清华系之外,协信还傍上了上海绿地集团、山东招金集团等实力巨头,尤其是绿地拟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最终持有协信40%股权,将一举成为其战略股东,将其打造成为商业与产业地产运营为主的轻资产标杆企业。

    据悉,协信作为早期的中城联盟成员之一,其掌舵人吴旭今年初参加该联盟会议时,与王石、任志强、冯仑、胡葆森、陈劲松、漆洪波、左晖、田明、黄其森等地产大佬纵论行业之道。

    在克而瑞的房企销售200强榜单中,协信集团以110.2亿元销售金额名列第132位。协信旗下还有庞大的核心区自持型商业,随着运营时代到来,券商对房企优质自持物业也颇为看好。

    近日,在重庆举办的麦启资本首届年会进入协信官网新闻,去年已先后设立了磐顶基金、金融保理公司,今年将布局并购基金。

    熟悉协信及吴旭的重庆一位房企高管表示,协信这两年发展突飞猛进,在房地产行业大转型之际,通过与行业巨头的深度捆绑或合作,步子确实迈得很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海鸿源溢价逾一倍花13亿元成东北电气第一大股东

    下一篇

    每经添升宝(2017-01-23)-重要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