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企之间的“爱情”进入了速食时代?

    经济观察报 2017-01-23 08:22

    车企之间出现“分分合合”的合资合作或业务重组,一直是汽车行业自身发展规律使然,如前些年有东风和福汽合作、广汽与奇瑞合作,东风入股PSA等先例,虽然这些合作往往会花费数年时间推进缓慢有的甚至无果而终。

    (原标题:车企之间的“爱情”进入了速食时代?)

    2016年的中国汽车业发生了多桩车企间的“联姻”事件:江淮大众合资、上汽奥迪合资、北汽入股福建奔驰、广汽传祺重组吉奥……

    车企之间出现“分分合合”的合资合作或业务重组,一直是汽车行业自身发展规律使然,如前些年有东风和福汽合作、广汽与奇瑞合作,东风入股PSA等先例,虽然这些合作往往会花费数年时间推进缓慢有的甚至无果而终。

    然而2016年的几桩车企合作时间尤其是车企间的合资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特点,即速度极快、态度极坚决,而这带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车企之间的“爱情”进入了速食时代?

    之所以出现迅速合作的新趋势,背后自然也有着特定的原因,既与中国汽车行业在2016年超乎意外地收获13%以上的增幅有关,也和当事车企对改变自身发展前景的强烈冲动有关,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造成了车企“闪婚”的盛况。不过具体到每一桩事件本身,又有着各自独特的原因,同时也造成了不一样的影响。

    闪电合资

    2016年进入下半程后,汽车业内轰轰烈烈的跨国合资大幕突然拉开。9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式与大众中国达成战略框架协议,将筹建双方的合资公司。即便这场合作在此前已经有所传闻,但是当其真正坐实之后依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根据江淮和大众的合作内容,双方分别以现金或其他有形资产或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各缴纳50%的初始注册资本,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对于大众而言,目前在中国已拥有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企业,按照国家汽车发展政策规定,每家跨国车企在中国内地只能拥有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对象,因此江淮大众作为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企业,面临着政策限制的问题。

    为了避开政策限制,江淮与大众选择从新能源汽车展开合作,该项目成为大众汽车在华新能源发展的一个新出口。大众方面已制定了明确的新能源车规划,至2020年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40万辆新能源车,至2025年提供150万辆新能源车,而这其中包括来自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产品。

    不过是否可以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成为江淮大众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的前提条件,而近日有消息称江淮大众的新能源车牌照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获批。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近期关于江淮大众合作的表态中频频强调“特殊”和“快速”两个关键词。而来自安徽省政府方面的信息则显示,去年12月28日,江淮汽车已将“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请示”提交给了安徽省发改委,后者已于当日受理,目前办理状态为“进入特别程序”。

    较之江淮大众合资存在规避政策限制的“障碍”但整体较为顺利,另一桩合资事件却有着截然相反的局面。11月11日,上汽集团发公告称,已与德国奥迪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组建新的合资公司。该消息一出引爆舆论,因为这意味着上汽大众将成为奥迪在华第二家合资伙伴,奥迪也将成为首家拥有两个合作伙伴的豪华品牌。

    对于奥迪而言,选择与上汽合作有其自身内在需求,即为了增强自身在华竞争力和持续获得销量与利润的双提升。然而鉴于奥迪与一汽集团之间多年合作关系加之此事的影响面太大,奥迪与上汽试图“绕开”一汽进行合作,结果遭到一汽-大众奥迪的强烈反弹,其中以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反对最为剧烈。

    自去年11月起,由中国汽车流通汽车协会牵头成立的奥迪经销商联会与一汽-大众奥迪、奥迪中国、德国奥迪之间进行了几轮激烈的谈判,要求暂停上汽奥迪项目,并赔偿上百亿元经营损失,奥迪经销商甚至发出了“12月1日前如果得不到满意答复,将实行涨价和拒绝提车”的对抗措施。最后双方达成“2017年3月之间暂停与上汽方面关于网络和销售的谈判”。

    不过近日上汽方面又频频放风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甚至合资销售公司的人选都已经定下来,这引起奥迪中国方面的重视,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紧急致函上汽集团要求其遵守承诺,而海兹曼为此进一步作出了“上汽奥迪2017年不会落地”的庄严承诺。

    一波三折,上汽奥迪合资事件成为2016年最引人注目的汽车业内大事件。

    果断重组

    跨国车企和国内车企的忙于合资合作,而国内车企之间则忙于业务重组。2016年国内车企之间的重组事件虽然风头不及跨国合资,但是其进展速度同样十分迅速,影响力也非同小可。

    首先是北汽股份入股福建奔驰。2016年3月14日,北汽与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奔驰)在北京举行了北汽意向受让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35%股权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北汽将从福汽集团手中获得福建奔驰35%的股权。

    在北汽对福建奔驰进行了三个月的尽职调查之后,2016年6月12日,北京股份与福建奔驰在福州市正式举行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北京汽车正式受让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35%股权,双方将共同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公司名称也变更为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兼任福建奔驰董事长。

    这桩业务重组事件成为2016年上半年的一件大事,而业内普遍看好这次重组。对北汽而言,拥有福建奔驰35%股权之后,将成为奔驰在华唯一的合作伙伴,其业务包含北京奔驰的乘用车和福建奔驰的商用车两大板块。北汽的商用车业务也形成北汽福田和福建奔驰一高一低的产品阵营。

    而据了解,奔驰当初与北汽合资成立北京奔驰时便希望在中国只和北汽形成合作关系,为此北汽与福汽集团的谈判进行了长达十年方才实现。有趣的是,奔驰在华“缩减”合资企业数量的诉求与目前奥迪寻求两家合资公司的诉求恰好相反。

    同样是2016年上半年,广汽传祺收编广汽吉奥也成为一大企业重组事件。同为广汽系的“大自主”业务,广汽吉奥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路坎坷最终以退市收场,另一家企业广汽中兴目前发展也不顺利,唯有广汽系的“嫡系”广汽传祺获得了极为迅猛的增长。2016年广汽传祺全年产销超3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6%,GS4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而刚上市的GS8月销也爬上6000辆,发展势头迅猛。

    在明显的“强弱之分”背景下,广汽集团对其内部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推动广汽乘用车将广汽吉奥收入囊中。2016年3月18日,广汽集团公布广汽乘用车拟以37.5亿元收购吉奥控股持有的广汽吉奥49%的股权,进行后续生产、建设。由此广汽将100%控股吉奥,广汽吉奥在浙江台州和山东东营所拥有的45万辆产能将成为广汽传祺的产能储备基地。目前广汽传祺以广州为核心,以吉奥的两大基地向华北、华东地区扩张,而在西北的新疆广汽传祺也建设了生产基地,其生产格局基本形成。

    在车企重组大潮中,也有一些未被证实的消息传出,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北汽“再续前缘”,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与广汽合资,理论上还有一个合资名额可用,不过目前来看此事尚未有新的进展,然而是否会如上述事件一般,在某一天闪电般完成?

    上一篇

    微型电动车能否拼过老年代步车?

    下一篇

    滴滴回应“叫车难加价高”:司机减25% 订单涨3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