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全球财经要闻精选:特朗普新官上任,把把火都烧向奥巴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07:38

    1月23日早间要闻: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美国优先”将成决策出发点;潘基文陷负面旋涡,美国要求韩国逮捕其弟;英国首相周五将与特朗普会面;特朗普:将启动《北美自贸协议》重新谈判;三星今天公布Note7爆炸原因;苹果设备使用寿命有多长?官网给答案:大约三年。

    1、要闻

    【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美国优先”将成决策出发点】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美国第45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特朗普两次提到了“美国优先”,并表示这是他未来决策的出发点。据新华网报道,特朗普重申了他在竞选期间作出的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诺,还强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特朗普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提出的所有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等政策都将致力于使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受益。

    【新官上任三把火 特朗普入主白宫不到24小时做了这几件事】

    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朗普刚刚就任美国总统不到24小时,就签署政令准备废除前任奥巴马核心政治遗产。新华社报道,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首日,立即签署总统政令着手废除奥巴马医改,他还继续准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推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

    【潘基文陷负面旋涡 美国要求韩国逮捕其弟】

    据《韩联社》21日报道,美国政府已要求韩国逮捕潘基文的弟弟潘基祥,因后者涉嫌在一桩越南的建筑交易中行贿。报道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在美国提出上述要求后,韩国司法部已经与美国方面展开了对话。不过,正式的谈判还未展开。潘基祥和他的儿子潘周贤于去年1月在美国纽约被告上法庭,罪名是为把越南一栋大楼高价售卖给中东买家,企图通过一名美国人做中间人,向卡塔尔一名官员行贿50万美元。但两人最终受到这名美国人欺骗,行贿未遂。

    2、金融

    【英国首相将与特朗普会面 他们会聊些啥?】

    白宫发言人Sean Spicer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周五访问美国,成为首位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领导人。随着梅即将正式启动退欧程序,英国正渴望能促进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令其能够成为美国更为重要的贸易和策略伙伴。两人相见将谈些什么话题呢?贸易肯定是话题之一,英国正准备退出欧盟。梅日前在达沃斯告诉商界领袖,英国希望与“老朋友”和“新盟友”达成贸易协议。特雷莎·梅还说,她相信英国能够与美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将启动《北美自贸协议》重新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表示,计划尽快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墨西哥总统涅托就移民及边境安全等问题,重启北美自贸协议NAFTA的谈判。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曾表示,一旦当选就会重启生效于1994年的NAFTA谈判,以加入更多有利于美国的条款。不少贸易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则认为,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有自己的诉求,北美自贸区内零关税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谈判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美联储Williams:必须在经济过热前加息】

    旧金山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周五重申,美联储需要在经济过热之前,减少货币刺激。美联储必须“踩刹车”。Williams在加州湾区经济研究所的年度预测会议上表示,老龄化的劳动力和生产率的低增长将使美国经济每年的可持续发展速度保持在2%以下。他说,美联储的目标是稳定经济在接近目前的水平,而要达到这个目标,美联储将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

    【IMF总裁:政策负面竞争恐成今年全球经济最大黑天鹅】

    正在此间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0日警告说,各国政策之间的负面竞争可能成为2017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黑天鹅”。拉加德当天在一场讨论会上说:“如果各国政策调整的最终结果是在税收、金融监管和贸易方面竞相追逐‘底线’,那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毁灭性后果。在我看来,这是一只真正的‘黑天鹅’。”

    【英国12月零售意外创四年半最大跌幅,英镑急跌破1.23】

    英镑/美元盘中跌破1.23,跌逾0.6%。稍早英国12月零售销售意外环比下跌1.9%,创四年半之最,所有主要行业销售全线下滑。分析称,在线开支增加、黑色星期五折扣、对通胀攀升的担忧,均造成数据不佳。

    3、股市

    【特朗普走马上任 美股周五收高】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股周五收高。特朗普正式宣誓担任美国第45任总统并发表讲话。道指涨94.85点,或0.48%,报19,827.25点;标普指数涨7.62点,或0.34%,报2,271.31点;纳指涨15.25点,或0.28%,报5,555.33点。

    【奥巴马股市成绩单:标普八年暴涨近两倍】

    上周四(19日),也就是奥巴马呆在白宫的最后一天,标普500收于2263.69,自3月3日那通电话以来已经暴涨了约225%。即便是从2009年1月20日的宣誓就职日算起,标普500的上涨也达到了惊人的181%,那个时候的标普500还是805.22。根据标普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的数据,这八年来的股市最大赢家是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自奥巴马首次宣誓就职日以来暴涨了3148%。第二的是再生元制药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上涨2262.87%,第三的是在线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上涨2230.44%。

    4、市场

    【金价周五收高 上周累涨0.7%】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对特朗普政府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推动金价攀升。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40美元,收于每盎司1204.90美元。全周金价累计上涨0.7%。

    【供应紧张迹象推动周五油价收高】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高。在主要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后出现的供应紧张迹象推动油价攀升。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05美元,或2%,收于每桶52.42美元。2月WTI活跃在周五收盘后到期。3月WTI合约周五上涨1.10美元,或2.1%,收于每桶53.2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3美元,或2.5%,收于每桶55.49美元。

    【OPEC与俄罗斯同时表态:减产会比预想来的更快更猛】

    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称,OPEC已削减了150万桶/天供应,减产速度“领先目标”。俄罗斯则表示自达成减产协议来,平均产出削减了10万桶/天,未来几个月内减产量将达到30万桶/天。为提升油价全球主要输出国正加速全力限产。

    5、科技

    【三星将公布Note7爆炸原因 真相揭晓或带来重生?】

    2016年8月,Galaxy Note7智能手机在上市后,“引爆”了全球对于手机市场安全问题的关注,上百起电池燃烧事故让三星频繁陷入舆论危机。 从全球首发到全球首炸,从全球召回到全面停产,时隔4个多月,三星将于北京时间1月23日上午9点,宣布Galaxy Note7的爆炸原因。到底是电池缺陷还是硬件设计错误?三星能否成功利用此次机会打赢翻身仗,重获消费者的信任,为新产品的上市铺路?真相即将揭晓。

    【库克业绩不达标遭降薪 卖3万股苹果股票套现360万美元】

    1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 CEO库克和其他管理层因去年业绩未达标,工资遭到调低。库克一个月内抛售3万股苹果股票,套现360万美元。外媒报道称,苹果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文件显示,一月份的三天内,库克一共卖掉了三万股苹果股票。其中从1月17日到1月19日,库克每天抛售了一万股普通股,转让股票的单价为120美元,一共获得了360万美元的收入。监管报告显示,在三次抛售股票之后,库克仍然拥有100多万股苹果股票,按照目前股价,价值超过1.21亿美元。

    【苹果就专利特许使用费问题对高通提起反垄断诉讼】

    北京时间21日彭博称,苹果公司提起诉讼,指控高通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并指控高通因为苹果与反垄断部门合作而扣留了10亿美元。苹果要求高通交出这笔钱,认为这是特许使用费的折扣。根据周五提交联邦法庭的诉状,高通之所以扣留这笔钱,是因为苹果与韩国反垄断部门合作,所以高通在惩罚苹果。

    【苹果设备使用寿命有多长?官网给答案:大约三年】

    在苹果官方提供的《有关Apple和环境责任的更多问题解答》页面,苹果对于自家不同的设备典型寿命有不同的区分度,例如采用OS X与tvOS操作系统的MacBook以及Apple TV,苹果在执行温室气体排放生命周期评估时将其设定的寿命为4年,而对于iPhone、iPad、以及Apple Watch产品,苹果为其设定的典型寿命值为三年。当然苹果也表示Apple产品的使用寿命较这个值会长很多。

    上一篇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四分别有500亿元、1100亿元、2000亿元和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外周一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春节假期因素,1月27日(周五)-2月

    下一篇

    【央行旗下媒体: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释放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信号】中国金融时报头版评论称,“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释放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的信号。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坊间不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