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中国发布2016年成绩单,经济增速重返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0 10:25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2016年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7%。尽管与前几年8%的经济增速相比,6.7%的数字只能算是中速。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中国这个6.7%已是一骑绝尘。

    每经编辑 冯彪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1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经济数据显示: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增长7.8%。

    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4.8%,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36.1%。

    IMF: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对中国交出的这份2016年经济成绩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表示:

    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显效,在基建投资、住房和汽车需求全面回暖等综合作用下,宏观经济呈现底部企稳迹象,经济平稳收官。

    尽管与前几年8%的经济增速相比,6.7%的数字只能算是中速。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印度等国虽然增速较快,但由于经济规模不大,而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的阴影,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中国这个6.7%已是一骑绝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1月13日发布消息称,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另外,2015年印度经济增速7.6%,首次超过中国。而在今年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印度2016年经济增速为6.6%。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需要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两大新忧

    从2010年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到前几年7%的增速,再到2016年6.7%的一字稳态,中国经济L型的走势更加明显。问题是,这个6.7%处于L型的哪个位置?

    在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1月18日举办的宏观经济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都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已经接近L型的底部。然而,中国经济增速是否就此能够再次回升,与会专家基本持否定态度。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接近底部。但也要看支撑这个底部的因素有哪些?我认为目前依然是一种政策支撑的底部,这样的底部可能并不坚实。目前来看,政策的支撑作用在微调,估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会像2016年那样大。因此,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政府也可能会降低增长目标,去年是6.5%-7%,今年的目标可能就是6.5%左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闫衍也认为,在2016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同时也需要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两大新忧:

    一是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攀升;二是利率中枢有所上移,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抬升。

    房地产回调更趋明显

    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中,房地产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特别是2016年7到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5.3%上升到6.6%。

    但是自去年10月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已明显降温。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地产调控政策会逐步对销售产生影响。而地产投资与地产销售增速关联度较高,销售同比下行的背景下,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会相对今年回调。

    另外,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也显示,从环比看,2016年12月,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且,北京、上海和深圳则均有不同幅度下跌,跌幅分别为0.1%、0.2%和0.4%。

    闫衍认为,2017年房地产业在限购、行业供求关系和库存因素等影响下,将逐步进入重新调整阶段,给经济运行带来下行压力,新的调控政策无疑将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及相关产业增速进一步减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类信托规模骤降七成 平均收益率跌至六年最低

    下一篇

    刚刚,中国发布2016年成绩单,经济增速重返世界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