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疆企业IPO可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22:12

    新疆金融办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新疆证监局尽快研究出台关于新疆企业绿色通道、结对帮扶、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使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该项政策正式实施后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7年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疆金融办官网获悉,为了促进新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建设兵团、中国证监会在北京联合签署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内容覆盖面较广,其中新疆企业IPO、新三板挂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最受关注。

    新疆企业可享受IPO绿色通道

    新疆企业IPO、新三板挂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是指,在不降低标准的条件下,给予新疆企业上市、发行、挂牌优先支持。目前,新疆已有新天然气、贝肯能源、德新交运、熙菱信息、立昂技术等五家在证监会排队企业享受到了“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在完成证监会审核后,均将优先安排上市交易。

    新疆金融办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新疆证监局尽快研究出台关于新疆企业绿色通道、结对帮扶、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使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该项政策正式实施后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

    此外,战略合作协议还包括,证券公司“一对一”帮扶新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与各地州市及兵团各师(市)金融办结对子,互派交流挂职;鼓励各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更多地录用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等政策。

    有助于拉动新疆经济增长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指出,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意见》提出的标准是,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1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而根据证券时报网2017年1月19日的报道,可享受IPO绿色通道的新疆企业需要满足:

    1.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新疆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企业。

    2.注册地在新疆并承诺上市后不变更注册地,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最近一年在新疆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或者迁址新疆后,企业新聘用新疆当地户籍员工不低于200人;或者热心新疆扶贫公益事业,对新疆贫困地区县(乡)及兵团困难团场和贫困团场捐款2000万元现金以上用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

    除了贫困县和新疆外,目前享受“即报即审”待遇的还有西藏。2016年12月9日西藏高争民爆和易明医药两家企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这成为证监会发布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的新措施以来,国内最先上市的两家国家贫困地区企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份协议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有利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拉动新疆地区的经济增长。此举意味着新疆地区企业迎来IPO绿色通道,将对目前的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新疆地区的企业将迎来资本市场的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又拿奖了! 这次是“最具影响力财经新媒体”大奖

    下一篇

    【中国银河1月23日登陆上交所上市交易】据上交所网站19日消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中国银河”,股票代码“601881”,本次发行完成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