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五】高举互利共赢旗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2017-01-18 16:28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做好对外援助各项工作。中国对外援助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正确义利观,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帮助受援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持续深化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全年中国政府援助实施各类工程及物资项目近250个,培训各类人才2.9万名,派出管理技术人员、医疗队员和志愿者等各类援外专家约5000人次,惠及156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

    重大援助举措彰显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蒙古亚欧峰会、G20杭州峰会、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联大一般性辩论、第71届联大难移民问题高级别会议和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中葡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相继宣布务实援助举措,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疫病防控、安全合作、难移民等全球热点问题上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努力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生援助让受援国切实受益。全面落实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等国际场合宣布的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开展“6个100”项目、实施“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等重大援助举措,扎实开展减贫脱困、农业、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民生援助工作,向受援国人民送去“中国温暖”。为加纳、塞内加尔、津巴布韦等国援建医院、学校,实施打井供水项目,有效改善当地百姓尤其是妇女儿童的生活条件。实施东亚乡村减贫合作示范项目,帮助老挝、柬埔寨、缅甸三国建设村级减贫合作示范点,援建防洪工程等基础设施、提供农机具和粮种、培训当地农民和技术人员,受到当地居民热烈欢迎。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期间,宣布将向叙利亚等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商务部迅速落实,安排向有关国家提供电力设备、医疗用品等援助物资,助力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合国第71届联大系列活动期间,正式宣布启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专项用于减贫、农业合作、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民生援助工作。

    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中国道义。全年累计向斐济、苏里南、厄瓜多尔、斯里兰卡等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0余批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2016年4月,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式启动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援助部际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国际救援快速反应能力。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厄总统科雷亚致电,表示诚挚慰问。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安排向厄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助物资由5架包机跨越万里运往灾区,中国是此次救援中反应最快、行动最迅速、救援规模最大的国家。

    援外培训提升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2016年4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北京大学挂牌成立,旨在交流分享中国及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9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招收第一批来自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牙买加等27个国家共49名博士硕士学员。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举办15期海外培训班,培训人数近千人,提升了受援国当地民众尤其是青年和妇女的职业技术技能。

    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2016年4月,商务部成功举办首次副部级中美发展合作年度会议。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中美双方达成一系列发展合作共识,并写入了有关成果文件。与瑞士发展合作署联合完成援老挝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后评估,并就援外项目评估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积极配合参与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对华审议等多边和区域性发展机制,以及英国、德国、法国、欧盟、丹麦等双边对话机制。

    依法行政深化援外管理体制改革。商务部全面深化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2016年1月8日起,全面启动运行项目管理新制度体系。完善援外项目立项工作程序,依法实施企业资格认定,推行“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推广“受援方自建”、“建营一体化”方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监管和评估。自新制度运行以来,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执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受援国政府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坚持中国特色对外援助的道路和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管理,提升援外质量效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德展健康2016年业绩预增逾百倍

    下一篇

    德意志银行同意支付72亿美元与美司法部达成最终和解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