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政策红利 新三板跟风迁址需谨慎

    长江商报 2017-01-17 14:48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新三板公司公告发现,自去年9月9日至今,已有38家公司迁址贫困地区,其中,19家跨省远迁,19家省内迁徙,而迁址的重点区域为西藏。迁址的公司中,既有新兴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类企业,也有传统的医药制造、养殖加工等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新三板公司公告发现,自去年9月9日至今,已有38家公司迁址贫困地区,其中,19家跨省远迁,19家省内迁徙,而迁址的重点区域为西藏。迁址的公司中,既有新兴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类企业,也有传统的医药制造、养殖加工等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三板公司远迁,除了试图IPO“插队”外,还有享受税收优惠等目的。上述迁址的近4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已明确A股IPO意向,其中,2家公司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1月13日,北京一家新三板公司董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迁址西藏存有IPO绿色通道考虑,但更主要是想享受税收优惠,同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未来,IPO审核速度及审核标准会向注册制靠拢,不一定会给IPO迁址的部分企业带来多大额外收益。

    业内人士提醒,企业迁址涉及到搬迁、安置等多项费用,需要慎重。新三板公司迁址潮,近40家公司迁址贫困地区,证监会的一份扶贫文件,掀起了新三板公司迁址潮。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推出的IPO扶贫政策,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满足相应条件的企业,其IPO时享受“插队”待遇,即“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IPO扶贫政策很快得到落实。上月9日,位于西藏的高争民爆、易明医药两家公司登陆中小板,成为IPO扶贫新政后贫困地区IPO首发过会的第一批企业。两家企业从申报IPO到拿到发行批文,用时均不到一年。

    两家企业快速上市让一些拟上市企业心动不已,与其排队等两三年,不如将注册地迁址贫困地区,享受“插队”待遇成为一些企业新的谋划。

    1月5日,原本注册北京海淀区的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公告称,拟迁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实际上,类似于英雄互娱迁址贫困地区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上月26日,胜高股份公告称,公司注册地由深圳市罗湖区迁至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公开信息显示,胜高股份的进入,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新三板公司公告发现,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9日至今,已有38家公司迁址至贫困地区。其中,19家跨省远迁,19家省内迁址。这些迁址企业,有如英雄互娱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有如中云创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也有如胜高股份的住宿业,还有如长江医药的医药制造业等。不过,总体而言,跨省迁址的大多为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类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而省内迁址的企业,多为传统工业,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

    记者梳理发现,西藏是众多企业迁址的主要地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西藏企业有13家,其中有11家是外省迁入的。此外,新疆也属于迁徙的热点地区。而省内的,主要以安徽、河北、河南、湖南、贵州等地为主。

    业内人士表示,贫困地区盼望经济发展,存在引进发达地区企业愿望,而一些发达地区企业出于多种考虑,迁址贫困地区发展。预计这种现象还会持续。

    24家公司符合创业板IPO标准,纷纷举家长途搬迁的企业,不辞劳苦的目的或是谋A股IPO,享受贫困地区的IPO扶贫待遇。有券商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来看,无论是企业规模、盈利情况还是净资产等指标,多数新三板公司转板至A股主板有难度。不过,部分优质的新三板公司符合创业板IPO标准。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创业板上市条件主要有,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营收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等。

    如果以此为标准,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梳理发现,有24家公司符合创业板IPO标准。如英雄互娱,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净资产接近25亿、股本为13.86亿股。

    类似符合创业板IPO标准的还有安达科技、长江医药、胜高股份、恒信玺利、天阳科技、华商智汇、灵思云途、中云创等。这些公司的股本总额均超3000万,最近两年净利累计超过10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企业中,已有胜高股份、恒信玺利等6家企业有明确的IPO意向,其中,安达科技、山水环境两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目前,山水环境注册地和工商登记已经完成变更,由河南新乡迁址至贫困县封丘县,安达科技也在一个月内完成迁址,由贵州开阳县迁至贫困区长顺县。

    火线迁址的安达科技或将享受IPO扶贫待遇。IPO扶贫政策显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安达科技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净利1.5亿元,按全年净利3亿元算,预计缴纳所得税1亿元。所得税按季度缴纳,公司完成迁址,四季度的所得税会向长顺县缴纳,预计缴纳所得税2500万元。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安达科技即可享受IPO扶贫新政。

    实际上,不乏企业借迁址加速IPO。如英雄互娱拟将公司搬迁至陕西延川县,被当地列为重点扶持上市企业。而公司近年业绩保持超高速增长,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25亿,同比增长31倍。

    业内人士认为,较强的盈利能力加上IPO绿色通道,或将加速英雄互娱上市步伐。IPO将靠拢注册制,迁址或难带来额外收益,蜂拥至贫困地区图IPO绿色通道,随着IPO或将靠拢注册制,盲目迁址或难以带来额外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家公司表达了对迁址后的美好憧憬。胜高股份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将实现金融资本与旅游资源有效对接和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当地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形成相关产业集群。

    公开消息称,迁入光山县后,将获得对接当地旅游酒店资源、银行授信和享受IPO绿色通道等多项企业入驻优惠政策,标志着胜高股份IPO之路更进一步。

    不过,亦有不少企业的IPO之路还很遥远。如去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的鑫联环保迁址至国家级贫困县,但其2015年业绩大幅滑坡,亏损3602万元。去年上半,公司虽然扭亏为盈,但净利也只有363万元,缴纳所得税非常有限。

    对于一些企业为加速IPO而走捷径迁址现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突击迁址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随着IPO提速、证券法修订进入最后一年,未来,IPO无论是审核速度还是审核标准,预计会向注册制靠拢,因此,部分企业为IPO迁址不一定会带来额外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份以来,IPO提速明显,去年全年共有275家获得上市批文。券商人士预测,预计IPO的速度还会维持,监管层有意消除IPO堰塞湖。一名大型企业负责人提醒,企业跨省搬迁,如果不能享受IPO绿色通道政策,将会得不偿失。在其看来,搬迁涉及到运输、员工安置等一大笔费用。

    对此,多家迁址企业董秘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为上市迁址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目的在于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当然,在贫困地区注册,税收上也有一定的优惠。

    在嘉网股份董秘向荣华看来,虽然的确会有个别企业存在制度套利的空间,但更多企业迁址,有利于改善当地经济结构,增加税收收入,培养当地人才,促进本地人才从一线城市的回流,也会给当地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让优秀公司一起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改变单一由国家扶贫的状态,换个方式或许能够收到更好的成效。在其看来,迁址表面看来是企业得利,但获利最多的还是地方,思维创新带来的改变会远超想象。

     

    上一篇

    5G商用十三五期末启动 三大运营商最快今年建5G试验网络

    下一篇

    新三板4周年 万家时代下的发展与期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