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子公司副董事长职务被免 山水水泥“内讧”再起 ?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5 12:54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山东山水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以宓敬田为首的山东山水的经营团队,已与通过股权之争入主的大股东天瑞“翻脸”。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一年之后,山水水泥(00691,HK)控制权之争似乎有了新剧情。

    1月12日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山水”)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然而,1月13日下午,宓敬田还在召开山东山水2017年工作会议,他还提到,该次会议本应由董事长李和平主持,而上市公司大股东天瑞方面并未派人参加。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李和平,但电话未能接通。一位接近李和平的人士透露,当天李和平正在香港出差,而关于宓敬田的免职,也源于港交所交易的规则。

    去年12月14日,主持山东山水工作的宓敬田,公开披露了公司在新董事会接管一年来的运营和财务状况,并预计2017年利润不少于10亿元。不过,宓敬田却因此番言论,遭到上市母公司山水水泥的调查以及免职,其公告称该等言论并不能反映山东山水及上市公司的财政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山东山水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以宓敬田为首的山东山水的经营团队,已与通过股权之争入主的大股东天瑞“翻脸”。对此,天瑞方面并不认同,但指责山东山水的2017年工作会议为非法,其理由是宓敬田在会议前一天已被免职。

    副董事长被免职

    在上市公司1月12日晚间发布免职公告之前,宓敬田的职务是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并主持山东山水的相关经营管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山水是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的全资下属公司,为山水水泥的核心业务。

    之前,山水水泥已混战多年。多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2013年以来,山水水泥陷入控制权争夺战,而山水投资的实际控制权最终归属才是决定山水水泥走向的关键之处。

    从股权构成来看,除了天瑞持股28.16%外,山水投资持有25.09%股权位居第二,亚洲水泥与中国建材分列三、四,而山水水泥的公众持股比例仅为9.18%。

    在天瑞成为大股东之前,山水投资内部已分裂成两派,一派是当时控制上市公司的前任董事长张才奎父子,另一派则是6名前高管和两千多名职工,宓敬田为6名前高管之一。

    2015年5月20日,香港高院判决参与起诉的职工股份将由法院指定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暂时接管。这意味着的山水投资的职工股东取得初步胜利。

    几乎同时,宓敬田一方与天瑞成为盟友。同年12月3日,张才奎、张斌父子在山东山水的董事职务被罢免,包括张才奎父子在山水水泥的职务也一并被终止,天瑞方面亦借此入驻董事会。

    不过,2016年12月14日,主持山东山水工作的宓敬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披露了公司在新董事会接手一年来的运营和财务状况后,遭到了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的免职处分。

    2016年12月20日,山水水泥就发布公告,做出人员任免决定:“公司决定于12月20日起即时暂停及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其所有附属子公司的所有职能、权力及职责,直至独立调查完成。与此同时,公司已委派山东山水现任董事赵永魁于宓敬田暂时免职期间暂代其职务。”

    不过,山东山水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山水水泥处于停牌期,而且在披露前也获得了来自天瑞李和平的许可,上市公司的处罚过为严厉。

    对此,天瑞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宓敬田等的想法,与上市公司的要求并不一致,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应该由上市公司履行对外披露义务。

    控制权初定后风波再起

    2016年初,天瑞集团与宓敬田等山东山水的高管,还曾是亲密无间的盟友。但一年之后年之后,双方的矛盾,或因宓敬田被免职迅速激化。

    1月12日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之前,山水水泥还有一项烦心事,即激烈的股权争夺战。现任管理层与中国建材似乎“势不两立”——因中国建材是前任管理层增发引进。

    不过,新管理层上任后,早已与中建材握手言和。“两家希望通过成立投资公司,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在宓敬田看来,组建投资公司,更能将去产能的成果固化下来。

    然而,宓敬田表示,本应是对手关系,但与中国建材走的太近,又成为他的一大罪状,“天瑞与中建材的矛盾,虽然都是上市公司股东,但二者在销售上却是对手。对于次说法,截止发稿时,未能从天瑞集团方面获得证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运开启 你回家的路有多长

    下一篇

    王健林万字年度报告:万达奔向9000亿“小目标” 从地产开发退出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