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巢青年”消费观:要品质 不屈服

    中国证券报 2017-01-14 20:52

    “我已买好大年初一的飞机票,陪爸妈吃完年夜饭就去塞班岛晒太阳啦!”90后姑娘琳琳没想到自己也这么快就加入“被催婚”大军。“年关易过,逼婚难防”,在琳琳身边,有不少同龄好友干脆就选择过年加班或者旅游。

    对此,琳琳告诉记者,有一部分人同样是迫于“逼婚”压力;有些人则是为了趁年轻积累“第一桶金”,无奈成为“空巢青年”。

    “我已买好大年初一的飞机票,陪爸妈吃完年夜饭就去塞班岛晒太阳啦!”90后姑娘琳琳没想到自己也这么快就加入“被催婚”大军。“年关易过,逼婚难防”,在琳琳身边,有不少同龄好友干脆就选择过年加班或者旅游。

    对此,琳琳告诉记者,有一部分人同样是迫于“逼婚”压力;有些人则是为了趁年轻积累“第一桶金”,无奈成为“空巢青年”。 

    近三成一年回家一次

    “现在有点明白近乡情怯了,父母期望、逼婚等让我觉得‘压力山大’。”出生于1987年的李强,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事业上小有成就,日常工作非常繁忙,这也是他依旧单身的重要原因。因此,每逢过年回家,总是让他“又爱又恨”。

    近年来,“空巢青年”这一群体规模越来越大。国家统计局人口抽样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比例达14.92%,而这一比例在2014年仅为7.82%。这些独居人口中,除去“空巢老人”和一部分离异、丧偶人群外,基本属于“空巢青年”范畴。

    在社交媒体调侃中,“空巢青年”大多正在经历爱情、事业双考验,往往为现状感到困顿,对未来感到迷茫,是对窘迫现实的一种自嘲。数据显示,近三成“空巢青年”一年只回家一次。对于他们来说,回家路不轻松,归乡后更又要面临甜蜜负担——亲戚朋友们在婚姻上的关怀备至。这使一些“空巢青年”放弃回家,选择旅游。

    独居,甚至是回家都成为纠结,这让“空巢青年”群体似乎成为“悲情”的象征。不过,近日挖财、百度外卖联合发布的《“空巢青年”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空巢青年回家过年还是第一选择,仅有12.42%会加班或出游。

    在采访过程中,被亲朋好友“逼婚”似乎已成为青年人主动“空巢”的主因之一。在近日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对16525人调研发现,近六成单身男与半数单身女都曾经被父母逼婚。从全国区域来看,江西单身“被逼婚”压力最大,其中男性受逼婚压力最大的省份依次为:江西、河南、广东、安徽和陕西;女性受逼婚压力最大的省份依次为:江西、安徽、河南、上海和云南。

    追求有品质生活

    《报告》显示,“空巢青年”孤独感确实更强,得分6.35分,“非空巢青年”得分4.34分。当然,“空巢青年”也有积极一面,很多空巢青年生活其实“孤独而又灿烂”,只是一进社会就被贴上“空巢”标签。

    “琳琳们”既不和现实生活硬碰硬,也不愿意轻易降低自己生活品质、向现实屈服。在琳琳看来,过年回家陪父母很重要,但是自己利用难得假期去放松一下身心也未尝不可。而在日常生活中,琳琳经常会和志同道合的单身朋友一起:享受一场精彩交响音乐会、品尝一次美好下午茶、上一堂有意思烘焙课。

    琳琳笑称,“这些消费支出,在我看来相当值得。既愉悦自己,又享受生活。”这群继续留在大城市“空巢青年”并不是社交媒体上调侃得那样“孤独得像条狗”。前述基于大数据报告显示,他们在独处日子里有自己生活情趣,他们排解孤独主要方式不是狂欢,而是阅读和看电影,选择这两种方式比例分别高达40.01%和46.87%。

    有趣的是,不同城市“空巢青年”也有不同偏好,比如南京地区喜欢养宠物,成都地区爱旅游,杭州地区爱美食。《报告》主笔分析,“空巢青年”中有很大比例是主动选择独处,也更有时间去通过阅读和看电影来丰富自己精神世界,他们出入图书馆、咖啡厅等公共空间的频次也更高。很多接受独居观念女性,已把自己从琐碎家庭生活中解放出来,不仅能掌控自己生活,而且活得很有品质。

    在“琳琳们”看来,“空巢青年”对生活品质有着自己的追求——愿意花钱去住更好房子,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上单笔消费也更高。

    《报告》显示,“空巢青年”人均每月房租消费1355元,是普通青年1.5倍;空巢青年中有房人群,人均房贷月供4241,是普通青年人均月供1.9倍。而且在决定继续留在大城市的“空巢青年”群体中,有74%表示正在攒钱买房。该数据高于普通青年,后者有61%表示正在攒钱买房,剩余39%则没有买房意愿。在生活消费上,“空巢青年”除和普通青年一样关心柴、米、油、盐外,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等追求更高,这些子项目单笔消费都高于“非空巢青年”,大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更倾向于月光和提前消费,比普通青年更为任性。

    3年内收入增幅53%

    而无论是琳琳还是李强,对于自己未来都是充满信心。在他们看来,“空巢”只是一个人生阶段,不必放大他们伤与痛。或许这与他们消费增长能力有一定关联。数据显示,“空巢青年”由于进入职场时间较短等因素,10.4万元年收入比普通青年工资年收入低1万元。但从收入增长率来看,“空巢青年”3年内收入增幅53%,高于普通青年收入增幅45%。

    “他们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精力。”《报告》主笔认为,“空巢青年”点外卖时间集中于19:00至22:00,要比普通青年的时间17:00至19:00更晚,这或许存在加班因素。这些数据也表明,“空巢青年”其实是一个努力、成长、进步的群体,而且所谓“提前消费”,其实也是部分青年对资金具有时间成本意识觉醒。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89.8%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学生有强烈创业意向。

    但是在投资理财方式上,“空巢青年”并非都是冒进群体,他们选择单一储蓄、股票等高风险投资的占比较多,风险偏好上显现两极分化。而且有一个细节是,55%“空巢青年”计划今年回家用一个月工资孝敬父母,比“非空巢青年”高出7个百分点。

    上一篇

    【多项险资新规正在征求意见中】2017年,保险资金的监管将迎来转折点,目前有数个重要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望在今年年初出台

    下一篇

    北京拟实施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