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满大街跑都没事,为啥这种车刚一上路就被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22:21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段倩倩    

    带电的,不用骑!近日,“7号电单车”选在深圳南山区首批小量投放,国内共享单车迎来了电动自行车入局。不过,后面的剧情有点悲催……

    1月5日,“7号电单车”刚一投放就遭到了深圳市民的拍照投诉,上报深圳市交警局,深圳市交警局立即表示,“马上调查!按照现在规定,肯定会被罚!


    ▲每经记者 段倩倩/摄

    对此,深圳市交警局解释称,深圳市2012年开始在全市实施禁摩限电管理政策,目前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电动自行车,呼吁共享电单车不能盲目投放运营,要了解当地的管理政策。

    深圳市交警局1月6日透露,7号电单车运营方也承诺下一步首先在2天内将所有投放在南山区的400多辆7号电单车收回。

    上线首日被指违规

    作为互联网最发达的沿海城市,深圳是大部分共享单车投放试点的首选城市之一。近日,深圳市南山区的一些街道上出现了一批白色共享电单车,该批电单车车身印着“7号电单车”。据深圳市交警局通报,“7号电单车”的运营方是北京市百和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和光信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7号电单车官方微博显示,其运营公司是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和亿”),上述两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翟光龙。

    据了解,7号电单车是于1月4日晚上在深圳首次投放。

    7号电单车时速最高为20km/h,在收费上,7号电单车的押金为299元,采取“里程+时间”的综合计费方式,5公里内只收2元,超过5公里的,每超出1公里加收1元。

    不过,1月5日上午就有深圳市民拍照上传微博,投诉到深圳市交警局,深圳市交警转发微博明确表示,共享电单车违反规定要被罚。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留言“7号电单车”并提醒,深圳市禁止电动单车,当时,公司是这样回复的:

    1月6日,深圳市交警局通过“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对外通报,深圳交警已经对百和光信息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共享电单车投放在限行道路违反了深圳市的有关法律法规,与深圳市管理政策不符。目前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区域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深圳市有立法权,对电动自行车上限行道路行驶要先扣留车辆,并处罚2000元。”

    深圳市交警局称,目前深圳市能在限行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全是涉及民生民计行业的备案车辆,如企业的电单车未备案,不能在限行道路行驶。“深圳市90%道路无非机动车道,不适合发展电动自行车。”

    深圳交警局透露,经与百和光信息公司沟通,该企业表示未曾考虑到上述问题,当初只想极力推广绿色出行。该企业表示下一步首先在2天内将所有投放在南山区的400多辆7号电单车收回,同时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将车辆进行纳管备案。

    1月8日记者就7号电单车后续处理进展等问题联系深圳市交警局宣传处,相关人士表示,以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权威发布”上的消息为准。

    6辆有5辆无法使用

    不过,1月8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传闻中7号电单车的投放地南山区科苑北路一带,仍然可见到7号单车的踪影。

    科苑北路一带有深圳知名高校深圳大学,亦是腾讯等高科技公司的驻扎地,沿途各类共享单车密集分布。7号电单车和普通共享单车类似,打开APP后即可看到周围电单车的分布情况,可以用APP扫码或在APP内输入电单车编号的方式开锁。记者打开该APP并启用搜索功能,发现附近即停有若干辆电单车,但投放密度远低于摩拜、OFO、小蓝等单车品牌:

    记者在科苑一路一带行驶约2公里,沿途共发现有6辆“7号电单车”,但前5辆均无法打开:

    记者打开了所遇见的第6辆单车,用APP扫码时即可看到提醒,该辆电单车剩余电量可行驶12.6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随后就此事致电7号电单车客服,对方表示,无法打开的原因为电单车电量不足,近日亦有用户称电单车骑行两到三公里发现电单车电量不够,用户体验非常不好,所以公司对电量低的单车进行了锁定。

    被问及电单车的锁定是否和深圳交警的查处有关时,该名客服表示自己只是客服,并不知情。

    在深圳大学门口,记者问保安电单车能否驶进校园时,保安表示不能,深圳交警在对这些电单车进行查处和扣留,且收到过相关通知,此类电单车进入到校园后会被扣留。该保安同时表示,其它不含电瓶的共享单车可以骑进学校。

    1月9日,记者再就电动车上线首日被要求收回等情况多次联系7号电动车运营方公司,不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将记者联系方式给公司相关部门,但至于公司何时回复记者尚不得知。“我们还没有对媒体回应过(这件事),他们那边准备好了再联系你,我觉得他们应该还没准备好统一回应,你也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这。”记者尝试与翟光龙取得联系也未果。

    共享电单车能走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目前存在的共享电单车品牌不止7号电单车,还包括电电Go单车、小鹿单车。其中,电电Go单车目前正在广州市广东工业大学首批内测过程中,不过,据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一位在校生告诉记者,“基本没有人骑,校园都是短途需求,大家都骑小黄车(ofo)多。”

    小鹿单车则只停留在宣传阶段,记者留意到,索罗门集团董事长仇黎明去年11月份在宣布推出小鹿单车,近期市场上并无小鹿单车的消息,记者也尚无法找到小鹿单车的APP或者微信终端。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共享电单车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一个补充或产品线之一,但不会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主流。

    王晨曦告诉记者,国内不止深圳,北上广等多数大城市,在中心区域都有主干路段禁止电单车行驶,这使得电单车在使用范围上给用户带来不便。另外,7号电单车为了降低线下运营成本,使用了推荐停车点的模式,即虚拟桩的模式,但由于成本问题,这些虚拟桩的密度不会很大,电单车不能做到随取随停,这也给用户带来不便。

    “电单车涉及到电池,车子成本高,对于运营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将很大。同时,因为电单车的价值要比普通自行车高,会给黑色产业链带来商机,促进黑色产业链的形成。”王晨曦表示。

    艾瑞分析师李昊也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前景持观望态度,“电动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难度也较大,包括安全性等等都需要考虑。”

    每经编辑 杜恒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正式启动CRS 代理人:赴港买保险需提供税号

    下一篇

    【武田药品52亿美元收购美国抗癌药制造商Ariad】日本武田药品株式会社(Takeda Pharmaceutical)周一宣布,将以52亿美元收购美国抗癌药制造商Ariad制药公司。根据协议,武田药品将为每股Ariad股票支付24美元现金,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溢价约75%。(新浪财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