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房价思涨? 当地房企高管坦言“供需难以支撑高房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17:10

    “任何产品的价格都是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前还是供大于求,重庆不具备全国化投资或投机购房的能力,最近10年来外地购房比例均不超10%,北上深卖的是全国乃至东南亚等客户,加上重庆现有的产业结构、收入水平,决定了难以撑起高房价。”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近日,一则“外地客打飞的去重庆买房”的消息吸引无数眼球。重庆楼市是不是要涨了?面对各种传言,重庆市国土局借当地主流媒体发布《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三条调控措施,意在稳定房价预期。

    各种传言背后,重庆楼市未来走势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研究。

    计价方式暂难改变?

    多年来,作为重庆某中型房企总经理,梁斌一直坚持参加在海南三亚举办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在他看来,这是跟一线知名操盘大佬当面交流的一次难得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6月份见到梁斌时,恰好是返程到三亚机场的路上。一路上,他讲了一些当时参会的心得和感悟。他说,每年都有不一样的东西,虽然来一趟不易,但很值得。

    2014年至今,梁斌作为这家房企的主要操盘手,一直在运作重庆市铜梁区的一个地产项目。从行政区划来看,这是一个重庆区县的项目,因与某大型央企合作,让他在资金上毫无后顾之忧,操盘也变得游刃有余。在梁斌的微信个人签名上,写着“专注当下,聚焦深耕”,一直也未曾更新过。

    去年1230日,任职重庆市长近7年的黄奇帆辞职。《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称,重庆房地产商会已起草一个关于全市全面推行商品房销售按建筑面积计价的建议。

    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记者从重庆多家房企了解到,上述动作不虚。《经济观察报》近日报道称,上述起草文件已转至重庆市工商联。详剖其原因,舆论基调变成了“重庆房企被压抑得太久”。

    2002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要求该市城镇商品房按套内计价,也成为当时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确定房产计价方式的西部城市。

    黄奇帆深耕重庆15年,仅市长一职就当了近7年,从2013年到2015年,重庆GDP增长摘得“三连冠”,引领全国,但重庆房价一直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过去5年,重庆GDP增长达98%,当地居民人均收入增长55%,但房价只增长12%。即便是去年典型一二线城市楼市疯狂,重庆房价依然保持平稳。

    近来,梁斌也一直关注网上有关重庆楼市的新闻,他说重庆不需要高房价,平稳最好,外界此时就是借机炒作。梁斌坦言,“房地产商会是工商联的一个行业自律性组织,它基本代表开发商的利益,是一个民间行为的组织,发布那个声明的有效性是值得思考的。”

    亚信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说,“重庆新房均价8000/平方米左右,主城区开发企业按套内面积计价,如果改成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要涨1000多元,老百姓还是难以接受的,调整计价方式暂时有些难。”

    “会暴涨?不可能!”

    按照“一城一策”原则,去年国庆节前后,全国20多个热点城市先后实施楼市调控新政,包括北上广深及南京、杭州、苏州、合肥、武汉等16个城市成为重点监控对象。

    伴随热点城市调控升级,作为如融创、保利等全国一线房企重兵布局的核心城市,重庆却成了一个典型例外。不少房产专家曾说,从上一波房价上涨轨迹来看,接下来新的洼地就是重庆。

    领域盛景机构在回顾去年11月份重庆楼市时表示,重庆楼市年底翘尾,交易量创历史新高,存销比创40个月最低点,降至6个月以下,成交价再创新高。从数据来看,前11个月累计成交2338万平方米,超过2015年全年。

    去年12月初,媒体曝出重庆很多楼盘竟卖断了货。当月中旬,领域盛景监测显示,重庆当时出让4宗地,5天地价涨了4倍。根据梁斌深耕重庆多年的经验,他直言房价“翻倍不可能”。

    他说,“任何产品的价格都是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前还是供大于求,重庆不具备全国化投资或投机购房的能力,最近10年来外地购房比例均不超10%,北上深卖的是全国乃至东南亚等客户,加上重庆现有的产业结构、收入水平,决定了难以撑起高房价。”

    “说重庆房价会暴涨,都是炒作。实际存销比并不低,前3年重庆虽然放缓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节奏,但土地供应还是非常大。”梁斌说,今年估计量价变化不大,房企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采取定价策略,不应成为爆炒房价的参与者,不然破坏的是整个重庆楼市乃至经济生态。

    当月底,重庆国土房管局刊文总结称,2016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房价未出现大幅波动。近期将保持土地有效供给,加大购地审查力度,防止囤地、炒地等,同时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备案,严打哄抬房价等违法行为,继续做好房产税试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爱富2016年业绩预亏约3亿元 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下一篇

    第一批基金微信小程序推出 多家基金公司尝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