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富士康淡出 和谐汽车另谋合伙人

    华夏时报 2017-01-09 08:16

    此轮增资完成之后,原来由腾讯、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组建的和谐富腾将与FMC Cayman失去股权联系。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两家重量级股东退出FMC造车项目的传言被坐实?

    近日,和谐汽车发布公告表示,联合力合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晋亨投资有限公司及FMC初创管理共同对FMC Cayman(开曼)进行A轮优先股投资。此次FMC达成的交易,是和谐汽车通过其附属子公司Shinny Rise完成,将向FMC Cayman认购437.5万股A系列优先股,总金额为3000万美元。而力合汽车、晋亨投资共认购250万股A系列优先股,总金额为1714.29万美元。此轮融资共涉及金额4714.29万美元。

    此轮增资完成之后,原来由腾讯、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组建的和谐富腾将与FMC Cayman失去股权联系。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两家重量级股东退出FMC造车项目的传言被坐实?

    输血FMC

    对此,和谐富腾FMC首席运营官戴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将FMC打造成一家中国基因的国际化公司,其建设地设在香港,而另一个考虑则是让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资本都便于进入。但由于2016年的一些政策原因,和谐富腾基金作为一家人民币基金公司,未能如愿入股,“这是一个技术原因”。此外,他透露“不排除未来和谐富腾会再度注入,也不排除腾讯、富士康会继续合作。我们的股权结构跟最早的时候有一些不一样,但也不一定是个坏事。”

    “之前外界说‘FMC’就是‘和谐富腾’,这是一种误读。”戴雷强调。资料显示,2015年3月份,腾讯找到了富士康、和谐汽车组建了“谐富腾”军团,宣布强势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同年7月,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按照3∶3∶4出资,共同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和谐富腾”),初始规模人民币10亿元。和谐富腾布局了两个子品牌,FMC项目主打高端电动车领域,爱车项目(后变更为“爱驰公司”)负责经济型电动车领域。这也是戴雷反复强调FMC品牌独立性的原因。

    目前,深圳、硅谷、慕尼黑,已经成为了FMC的3个据点——硅谷主攻用户设计和无人驾驶、慕尼黑主攻车辆传统的机械研发与设计部分,深圳则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研发中心。关于生产问题,FMC此前曾透露“正在自建工厂和代工制造两种模式中进行选择”。据悉,FMC的下一轮融资也已进入准备期,并已与多家投资机构进行了接触,将引入具有财务实力和战略背景的投资者,最快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爱车”提速

    从诞生初始,和谐富腾就确定了双线造车战略,即生产高端电动车的FMC和生产经济型电动车的爱车公司。2016年5月,从沃尔沃离职的付强正式加盟爱车公司,出席首席执行官一职。同年10月,同属和谐富腾“互联网造车”矩阵的上海爱驰亿维公司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在江西上饶,总投资133亿元,年产计划将达到30万辆。

    此前,对于这个项目的三方分工,富士康被定位为汽车项目生产制造方,和谐汽车被定位为项目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搭建方,腾讯则被定位为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方。可以说,在整个和谐富腾的项目中,三者缺一不可。但在爱驰项目落成当天,腾讯作为持有和谐富腾少量股份的投资企业,在此次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中发声量却最大,并高调宣布对此次项目的总投资达到133亿元。而持股最多的和谐汽车与拥有和谐富腾40%股份的富士康两家企业,在此次新能源汽车签约项目中并未发表任何言论及意见。富士康高层甚至未在签约仪式中露面。随后,富士康高层确认终止对该项目的投资。记者日前查询和谐富腾的工商注册信息,富士康已从股东名单中消失。

    尽管和谐富腾三缺一,但项目仍在推进中。据悉,爱车公司的第一款及第二款电动车都已经完成设计,最快在今年投放市场。作为经济型智能电动车研发和生产平台,付强与其团队的愿景是打造亲民价位、纯电驱动、智能操作、互联网体验的产品。

    在和谐汽车的合伙人中,富士康已渐行渐远,腾讯的身影似乎也在淡出。想必当初两位行业大咖的加入不仅仅是友情出演那么简单,和谐富腾的一波三折似乎也暗含着离去者对未来的预判。只是希望寻找到新合伙人的和谐汽车,这次能将合作进行到底。

    上一篇

    新能源车推广目录重审 市场销售恐受影响

    下一篇

    小程序想要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