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紧平衡 A股涨跌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8 20:20

    未来A股或表现中性,但获利也许较难。由近期盘面看,主力仅选择一些有题材个股,多数个股是乏人问津的。最近走势强的大多是些混改概念股。

    每经编辑 郑步春    

    评论员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新年首周A股仅交易了四天,先是大涨了两天,其后两天进行调整。上证综指虽然是涨了三天,但实际上也只是指数在涨,多数个股在后两天是下跌的,特别是些小盘股、次新股。全周沪综指累计1.63%至3154.32点,深综指涨0.97%至1988.13点。中小板、创业板走势要弱一些。

    按A股走势脉络来看,个人觉得,本周的走势应是被汇率因素牵着鼻子走的。在本周的前两天,A股上涨应该与节日期间新一年购汇制度有所趋严相关,而后两天的下跌又与多头大力挤压人民币空头相关。

    2017年起居民购汇上限仍是5万美元,原先想投资海外股市、楼市的换汇行为也被封堵。有上述这些限制后,部分投资者或有理由预期,A股流动性有望更宽裕些。

    本周后半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疯狂升值,即离岸美元远较在岸便宜。海外投机客就算想购美元(抛售人民币)进行炒作,却苦于借不着人民币。本周央行大幅回笼人民币,特别是本周的后半段。当资金面稍紧时,A股很容易感受到压力,这应该是后半周A股承压重要原因。

    不过,我猜想下周市场资金面有望稍稍缓和一些,所以A股走势也有可能稍稍好些。目前离特朗普上台还有两周时间,汇市仍将相对稳定,所以短期内资金虽会缓和一些,却也不可能过度宽松。如果真是这样,未来两周A股有望陷入盘整,涨跌两难。

    对投机客的打击应已达到阶段性目标,一些人或被打爆了,所以接下来资金阀门或可略微松一点。

    对于投机客来说,他们借人民币过周末得多付两天利息,所以要么本周就已砍仓了,要么就会一直扛下去。香港人民币隔夜拆借成本高达40%左右,我测算后倒抽口凉气——如果多借两天,就相当于人民币300个基点。

    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略差,但薪资数据极佳,当天美元大涨,该情形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人民币继续升值。周六我国公布的外汇储备为30105.2亿美元,险守3万亿美元大关,对人民币或有些利好,但因美元大涨,人民币继续走强难度稍大。

    未来A股或表现中性,但获利也许较难。由近期盘面看,主力仅选择一些有题材个股,多数个股是乏人问津的。最近走势强的大多是些混改概念股。另外,一些潜在的通胀受益股走势也较好,只是在三千只个股中,此类个股毕竟占比较少。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日晚间停复牌公告汇总】多家公司8日晚间公告停复牌信息。迅游科技(300467)筹划收购互联网行业资产,9日停牌;溢多利(300381)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9日停牌;金发科技(600143)筹划收购资产,9日停牌;穗恒运A(000531)、越秀金控(000987)、华灿光电(300323)披露重组预案修订案,9日复牌;仰帆控股(600421)新实控人回复交易所问询,9日复牌。

    下一篇

    谁来监督纪委?习近平给出答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