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崔班长”破解离职潮:公司成长快VS董秘成长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00:26

    逾千位挂牌企业董秘在2016年离职,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告别了这个岗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南北天地(430066)董秘、财务总监崔彦军。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逾千位挂牌企业董秘在2016年离职,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告别了这个岗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南北天地(430066)董秘、财务总监崔彦军。

    崔彦军,高级会计师,金牌董秘,圈内人称“崔班长”,持有深交所、上交所董秘证书、独立董事证书,2007年开始研究新三板,在多家董秘培训机构任讲师,是知名董秘证代微信群“董秘一家人”的创始人。

    董秘离职会越来越频繁

    NBD:如何看待董秘离职潮的出现?董秘离职对公司会带来什么影响?

    崔彦军:我认为公司挂牌3~5年,要么公司发展很快,要么董秘成长很快,进入双方不太满意的阶段,可能会出现董秘离职的高峰期。经过这几年,董秘的能力提升得很快,但是公司还是这么大,资本运作也不多,关键是薪酬还是原来那个水平,难免会想换个岗位;再有,公司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原来董秘的能力跟不上,公司就在外面找能力强的董秘。所以,我觉得未来董秘离职会越来越频繁,董秘离职潮会演变成常态。

    NBD: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为什么创新层企业的董秘变动略频繁呢?

    崔彦军:创新层企业大多挂牌时间较早,并且资本运作的频率比较高,创新层董秘对能力要求更高,并且受到的关注也更大,他们的自身条件和拥有的跳槽机遇均大于基础层企业的董秘。换句话说,他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是“人往高处走”。

    不但会“做”还要会“说”

    NBD:挂牌公司董秘与上市公司董秘相比,有何不同?

    崔彦军:两者在工作职责上都差不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频率和难度更大一些,有的上市公司一年的并购投资项目有十多个,一般会设有董秘办或者证券部。多数新三板企业只有一名董秘,一开始更侧重于企业的信息披露,内部治理规范,而且有些还兼着其他的工作,比如兼财务的,也有兼人力资源的、行政的,有些新三板公司连流通股份都没有,还在限售期,公司资本运作不多,设立专职董秘有点浪费了。

    NBD:董秘需具备什么综合能力?

    崔彦军:董秘岗位需要综合性的人才,内在和外在都需要。法律和财务知识肯定是最关键的,情商、沟通协调能力、形象气质也很重要。董秘首先要内部各个部门都能去交流,对外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窗口,包括媒体、投资者关系、监管部门等都要去沟通。董秘不但要懂,还要能说,比如做路演的时候还需要演讲的艺术,同样的PPT,不同的人讲出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不一样的。

    董秘是公司战略的守望者

    NBD:有人说董秘虽然不是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但董秘是公司战略的守望者,在企业融资并购的关键时期,董秘承担了什么样的工作?重要性如何?

    崔彦军:在资本市场上,董秘确实扮演了“守望者”的角色,起了很关键的作用。除了价格可能不是董秘说了算,其他的整个过程,董秘都要带着中介机构全程参与,包括筛选企业材料,组织团队做尽调,方案设计,甚至操盘等。

    一家企业如果不进入资本市场,经营团队最重要,因为公司的业绩就是靠经营团队去做大做强,一年有20%、30%的增长就不错了。但对挂牌企业或者上市公司来讲,从做市值管理的角度来讲,董秘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比如对外投资一个项目,投资1000万元可能带来500万元的利润,还有的公司一年经营2000万元的利润,可能通过横向并购,谈得好的话一下子并购2000万元的利润,但是释放的股份可能还不到一倍。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公司经营团队的业绩、公司的成长性、概念得好,才能做好产融互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32位新三板董秘去年离职 创新层离职率超过基础层

    下一篇

    刘士余: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