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疯狂整夜之后,刚刚又“撸起了袖子”,再涨5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14:32

    今日午后,离岸人民币又“撸起袖子”,继续吞掉6.86、6.85、6.84、6.83、6.82、6.81点位,最低达到6.8083点,怒涨超500点!

    每经编辑 胡玲

    今天(1月5日)早上九点过,也许你刚刚到达办公室,睡眼朦胧。但央妈的这个消息一定让你精神为之一振: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307元。较前一日大幅上调219点,这也是2016年12月6日以来最高调升水平。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牵动人心。如今,人民币不仅抗住了压力,还发起了一场大反攻。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周浩在今晨6点过就分析称:今晨央行的人民币中间价必然将大幅高开,CNH(离岸人民币)很可能还是会进一步走强。

    他为什么这么说,而结果为何也如他所料?这就要从昨天晚上说起了……

    美元不听美联储,人民币疯狂了一把

    6.96、6.95、6.94、6.93、6.92、6.91、6.90、6.89、6.88、6.87——这是离岸人民币从昨天(1月4日)早上9:00到今晨(1月5日)6:00之间突破的整整十个点位。

    可是还没完,今日午后,离岸人民币又“撸起袖子”,继续吞掉6.86、6.85、6.84、6.83、6.82、6.81点位,最低达到6.8083点,怒涨超500点!

    在岸人民币方面,继昨天上涨253点之后,今天早上再涨102点,两天内也已连续突破了6.95、6.94、6.93三个点位。

    同时,今天上午,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隔夜拆借利率暴涨21.39百分点至38.335%,再创2016年1月12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

    对于昨天白天离岸人民币的强劲走势,在昨日文章《绝地大反击!人民币今天暴拉600点,升破6.90》中,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就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表示: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的具体原因可能并不唯一,但应该跟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拆借成本抬高,资金利率上涨太快有关。

    但在1月5日凌晨,离岸人民币依然上涨,与美元的走弱不无关系。

    1月5日03:00,美联储公布的12月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FOMC)纪要显示,部分FOMC委员预计加息幅度可能比原先预期更快。同时,也有FOMC委员强调了未来财政及其他经济政策的实施时机、规模及构成上存在可观的不确定性。

    虽然美联储加息已定,但市场关注的是未来,这个未来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特朗普上任之后的具体政策以及经济情况。但对于市场的这点疑虑,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没有明确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计算发现,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元指数已经增长了4.89%,但自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指数却在原地踏步,连加息当天1.08%的涨幅都几乎要被重新吞没了。


    在离岸人民币大涨,美元乏力的情况下,央行自然而然顺势上调中间价。

    空头被打爆,未来会怎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周浩就指出,离岸人民币的突然走强,体现了市场的一种选择,而这样的突然走强也导致了市场的交易盘纷纷逆转,背后则是一个更有意思的原因——市场上人民币的空头较多,一旦市场逆转,空头回补反而造成了踩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不少观点认为,在2017年以来的连续两个交易日(2日和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虽然创出新低,但实际跌幅有限。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这或许传递出监管层维持市场稳定的信号。

    自2016年12月2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维持在6.94一线,汇率波动性明显收窄,这被市场称为中间价维持“打横形态”。

    某股份行贵金属和外汇交易员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预计在美元指数突破当前整固期之前,人民币或将保持稳定。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升,进一步巩固了这种稳定预期。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最近持续偏紧,加上之前央行在掉期市场上的操作到期等多种因素累积,加剧了离岸市场人民币的紧张局面,更是极大摧残着人民币空头的信心。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国证券报、每经网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购标的涉环保问题,渝三峡A被交易所关注

    下一篇

    大股东拟“以房抵债” ST亚太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