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建成都市委提案:小区车位租售价不该开发商一家说了算

    成都商报 2017-01-05 10:52

    针对近年多发的车位费问题,民建成都市委起草提案建议,在房产买卖时,开发商必须告知消费者车位租售价格,小区车位收费标准应多方商定,而不是开发商一家说了算。

    提|案|点|击

    “小区停车费价格放开两年来,开发商和业主关于停车费的纠纷一直都没断过……”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近年多发的车位费问题,民建成都市委起草提案建议,在房产买卖时,开发商必须告知消费者车位租售价格,小区车位收费标准应多方商定,而不是开发商一家说了算。

    业主抗议不断 开发商“我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其中一项是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价格,由市场来定价。昨日,提案主要起草者告诉记者,通知明确政府不再直接干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后,成都多个小区停车费纷纷涨价,有的甚至从月租100元暴涨至700元,成都成华区某小区甚至涨到每月1000元。

    他介绍,他走访过很多个为此引起纠纷的小区,无论业主提出怎样的质疑,开发商均回应:国家发改委放开了商业住宅小区车位租售的定价权,价格高低、涨多涨少企业说了算。

    建议买房时签订“车位租售协议”

    该起草者透露,提案提出了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是,开发商卖房子时,就要告诉消费者车位的租售情况。很多时候,都是消费者不知情,买了房子后才发现停车难、停车贵。”他说,具体操作方式为:明确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商品房销售方案中必须包含停车位销售的相关信息,即车位总量、销售时段、销售价格区间等信息,允许按车位品质分段定价,但必须明确承诺最高销售价,并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同时要求开发商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并签订“商品房停车位租售协议”,协议内必须包括以上申报信息。“要让购房者对配套车库的价格做到心中有数,自由选择,将交易双方摆在信息对等位置。”提案里写道。

    “车位租售价格不能一家说了算”

    “小区车位作为小区的配套设施,租售价格不能也不该由开发商一家说了算。”他说,“如果开发商在小区外另外买了地,修建停车场,那价格可以完全由他说了算,但是小区车位是小区配套。”提案建议,小区停车收费的标准,应由开发商、业主和接受委托的经营方协商议定,不得单方面制定价格。

    提案提出,“车位租售定价需要参考同一地段、同一水平其他楼盘的定价标准,并说明价格构成要素”。经营者绝不能跨越“红线”任性涨价。

      ■又讯

      委员提议:建博物馆保护船棺

      “蒲江船棺是研究春秋战国时期古蜀国文化重要的活化石,科学价值不可低估。”市政协委员杨亚群日前提出建议:把蒲江船棺保护列入成都重要的文化项目,建设蒲江船棺博物馆。

      杨亚群在建议中称,船棺是古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船棺的历史至少在2300年左右,具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价值。杨亚群介绍,从1975年在蒲江县鹤山镇飞龙村发现第一具船棺至今,共有9次发现,特别是去年9月,在蒲江县鹤山镇金马村欣悦豪庭商住楼工地,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船棺墓群,保护完好,文物丰富,国内少见。目前,成都市考古队还正在发掘,已发现50余具船棺。“蒲江船棺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现实需要,是成都列入‘古都’的重要支撑。”杨亚群建议:把蒲江船棺保护列入成都市重要的文化项目,建设蒲江船棺博物馆,打造古蜀文化地标。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上一篇

    【人工智能AlphaGo横扫中韩顶尖围棋高手 人工智能板块大片飘红】1月5日开盘,人工智能板块大片飘红。据统计,有15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川大智胜开盘封涨停,赛为智能15分钟内冲上涨停。劲拓股份、科大智能强劲上涨,一度涨幅逾5%,科大讯飞涨幅超2%。海康威视,浪潮信息等六个股微跌不到0.5%。1月4日,万得人工智能指数微涨0.91%,略高于上证综指。2015年3月9日AlphaGo获胜后,人工智能板块曾迎来一波持续近2个月行情。(证券时报)

    下一篇

    今夏再出手!曝曼城3300万英镑誓挖马竞铁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