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湖·是非】2016大师求变 李安和冯小刚,在云端任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17:09

    58岁的冯小刚,62岁的李安,在功成名就之时,无一例外带来了实验性的先锋作品,对谈他们的“第一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11月18日,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上映,该片一大创新是大量使用圆形画幅。在相对冷门的11月档期,另一位电影大师李安与冯小刚上演了对手戏,他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革命性地采用了120帧/3D/4K的超前放映规格。58岁的冯小刚,62岁的李安,在功成名就之时,无一例外带来了实验性的先锋作品,对谈他们的“第一次”。

    画幅之变这几年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十分流行,冯小刚说,恰恰是看过戛纳电影节竞赛片《妈咪》中不断变化的画幅,才有了这份玩心。圆形在中国古典画和西方美术作品中并不少见,冯小刚的灵感来自于南宋时期的一批古典绘画,像马远、夏圭的山水、花鸟画等。圆形画幅给影片构图带来更多趣味,既有左大右小的黄金比例,也有利用桥和树等制造的别致构图。

    如此大规模运用圆形画幅,在中国院线电影中还是第一次。片中的圆形画幅出现在乡下戏份,女主角到了北京后,又使用正方形画幅,影片结尾用了普通的宽屏。方圆变化间,透露着导演的深意,暗喻一个镜花水月的荒诞寓言。

    这些年,冯小刚凭借贺岁片赚了很多钱,但现实主义的题材才是他最想拍的。从《一九四二》开始,冯小刚的创作在调整。从喜剧、贺岁片之王到历史、现实的洞察者。冯小刚说:“我再勤奋,恐怕还能拍六七部电影。还是想回到我最想做的事情上,不要去更多地妥协。”

    《我不是潘金莲》票房4.5亿元,观众对影片褒贬不一。冯小刚说:“好多人劝我,什么东西观众喜欢,顺势而为。我觉得90%的人都会做这样的事情,不缺我一个。我现在想的是顺心而为。”

    不忘初心,李安,又何尝不是。从首次拍摄3D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开始,他就感觉“电影要变了”。3D数字电影拉近了银幕中的故事与观众的距离,李安想要“带领观众走入电影,沉浸式体验故事,用全新的方式看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几乎是超前20年地提升了目前电影的技术规格,120帧/3D/4K的最高规格只能在全球5家影院放映。

    大胆创新总是伴随着诸多争议,影片被批过于清晰抹杀了胶片的调性,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直言:“我不喜欢高帧率,那会让电影看起来不像电影,像真实的世界。看电影是为了逃离现实,我不想复制现实。”

    李安无法预知观众的反应,他只是带着勇敢和对电影的好奇走在前面,所有与之而来的压力,李安用多年积攒的盛誉扛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票房与评价均不够理想,技术创新也伴随不少争议,但这并非这部电影的根本。

    李安抛砖引玉,希望打开新媒体技术拍摄3D电影的大门,这里面尚有未知的领域和现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李安希望大家能一起研究其中的乐趣。这是李安拍摄这部电影的梦想,极富挑战性,他说:“我们要先有个梦想,再想现实上该怎么解决。如果你连梦想都看不到的话,每天穷忙,也挺没有意思。”

    已经站在好莱坞云端的李安,在使命感的转角,挑选了艰难的路去走,这样的“第一次”,值得我们喝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湖·是非】2016票房前十 五部由香港影人操刀

    下一篇

    【江湖·是非】万达华谊排片之争成行业年度最大“口舌” 未来影院并购将是大资本的天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