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Master到底是不是人?神秘高手踢爆围棋江湖

    都市快报 2017-01-04 15:02

    目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站出来说一句关于Master的话,所以就连国内外围棋高手都不知道这个神秘的大师究竟是谁。古力九段昨天接受快报记者的采访时就说:“Master水平非常高,具体是谁很难说,要观察一段。”

    和中韩日顶尖高手大战41盘一场不败

    提到Master(大师),你首先想到的是谁?《星球大战》系列电影里的绝地武士。本周六,《侠盗一号:星球大战外传》就将在国内上映,身穿长袍无所不能的绝地武士将再次成为影迷们讨论的话题。

    但最近几天,一个不知名的Master把网络围棋世界搅得“天翻地覆”。据中国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统计,截至昨晚10点,这个网名为Master的“网络棋手”已经在弈城围棋网和野狐围棋网上和中韩日顶尖高手大战41回合,竟然一场不败。

    这个“独孤求败”式的大师究竟是谁?会不会就是去年曾经把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斩落马下的阿尔法围棋?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站出来说一句关于Master的话,所以就连国内外围棋高手都不知道这个神秘的大师究竟是谁。古力九段昨天接受快报记者的采访时就说:“Master水平非常高,具体是谁很难说,要观察一段。”

    Master到底有多牛?

    刚刚过去的2016年,李世石和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无疑是最热门的体育话题,它已经远远超出了围棋甚至是体育的范畴,被提升到了人和智能机器对话的高度。没人会想到,201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又一个神秘棋手横空出世。

    去年12月29日晚上7点多,弈城网上突然多了一个新的注册号,名字取得相当霸气。Master,大师的意思。而且,这个Master来者不善,似乎是专门来“挑事”的。注册一成功,就专门找高手挑战,但刚开始,高手们都不爱搭理这个“新人”。

    高手不应战,Master就退而求其次,找那些名气不是很大的人下。先后战胜了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於之莹五段、韩一洲四段和乔智健四段后,Master终于引起了高手的关注,出来应战的棋手名气越来越大,实力也越来越强。没有例外,没有一个高手能抵挡住Master的攻击,“剑落人倒”,这个夜晚,Master的战绩是十战全胜。

    30日下午,Master再次现身弈城网,这时等着应战的职业棋手们都跃跃欲试。出人意料的是,剧情在不断地重复,王昊洋六段输了,严在明三段输了,就连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也没有躲过一败,而且还是必败局面下的超时负。接着,等级分排名第七的连笑七段上阵应战,结果两战皆败。这时候,“吻别”来了。很多人都说,“吻别”就是柯洁在弈城网的账号。结果呢?在两局较量中,“吻别”输得没有还手之力。

    31日中午,Master如约而至,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九段、芈昱廷九段和唐韦星九段纷纷出战,接连倒下。之后,不甘心的朴廷桓再次上阵,结果又连输两盘。

    在取得30连胜后,Master和大家告别说:“今天累了,明天休息一天。”用这样轻描淡写的语调结束自己的连胜旋风,说话的方式果然很Master。昨天,Master现身野狐围棋网,取得了十连胜,手下败将就包括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

    几乎可以排除是人类棋手

    这个横扫棋坛的高手究竟是何方神圣?一时间,棋手和棋迷都找不到方向,但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不是人,是人工智能。

    “对中韩顶尖高手取得这么压倒性的战绩,几乎可以排除是人类棋手。”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表示,Master可能就是阿尔法围棋,也可能是日本或者韩国新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是有能力做到的,当然,它也有可能是日本的ZEN。虽然前一段时间ZEN输给了赵治勋,但它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又有突破。也不能排除Master是最新研发出来的其他‘狗’(阿尔法围棋也被称为阿尔法狗)。”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认为,Master应该不是人类棋手:“Master应该是新‘狗’,可能是韩国研发的‘狗’。”

    尽管之前没有太多关注Master,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杭天鹏说:“现代科技的发展,让可能性变得更多。以前这样的网络高手只可能是棋手,但现在有可能是人工智能,不过不一定是阿尔法围棋,也可能是别的人工智能。”

    柯洁可能在备战人机大战

    对于Master的身份,有网友认为可能是柯洁,因为Master的风格和柯洁的霸气很像。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根据目前柯洁的状态来看,他不可能取得30胜一场不败的战绩,而且还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

    2016年12月31日23:28,柯洁发了条“新的风暴即将来袭”的微博:我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围棋软件,无数次的理论、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究竟强在哪里。昨晚辗转反侧,不想竟一夜无眠。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但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会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的领域达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

    从微博看,柯洁一夜未眠,似乎在为失败而苦恼,似乎想说自己不是Master而是“吻别”。但柯洁没有明说,谁也不知道。也许,他正在用计算机提升自己的棋力也不一定。

    如果Master不是人工智能,而真的是柯洁,那这事儿就闹大了。

    此前有消息说,阿尔法围棋将在2017年初重出江湖,而谷歌公司和中国围棋协会都有意让柯洁与阿尔法围棋进行一场终极对决。上月13日,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谷歌现任CEO皮查伊一起造访中国棋院,也许就是为了柯洁与阿尔法围棋的对战做铺垫。

    Master已成围棋界的“公敌”

    不管Master是谁,他都已经成为围棋界的“公敌”。昨天上午中午和晚上,古力九段连发四条微博。

    “这两天在弈城30连胜叱咤风云的master又跑到野狐(一个围棋网站)来踢馆了,可惜早上没有高手。”

    “随着廖化、党毅飞、江维杰倒下后,小霸王(辜梓豪)接着挑战。图四似乎似曾相识啊!”

    “小霸王辜梓豪、韩国朴永训、中国柁嘉熹也倒下了,现在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登场。若还是不行,只有他了@棋士柯洁。”

    “Master已经下线,不出意外地带走十连胜。希望明天,有我们真正的勇士,来终结它的连胜!”

    一个人类棋手,不可能有如此强大的精力,这也等于从侧面印证了他是人工智能。

    现在,很多年轻的棋手和教练都在关注着Master。“我们注意到了Master,而且大家也在讨论。我们的看法是,Master不可能是人类,肯定就是人工智能。”苏泊尔杭州队的90后主教练汪涛解释说,“从Master下棋的布局来看,和人类棋手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比如Master在开局阶段就走了一手点三三,一般的棋手不会这样下。我觉得这样的差别在于,人类的计算能力有限,人工智能则可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可以精密计算到更后面的布局。人类棋手大多都是根据前辈的经验和理论在下棋,这些理论和实际情况可能有一些出入,而计算机可以根据强大的计算能力计算出未来的可能性,下出人类棋手不太会选择的棋。”

    “所以根据这些,可以判断这肯定是人工智能。”汪涛补充说:“不过这到底是不是阿尔法围棋,很难判断,说不定是别的国家的人工智能也有可能。”

    网络刚刚兴起的时候,有一句话很流行:“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现在,在网络上下棋,真的没有人知道你的对手是不是一条阿尔法狗了……

    上一篇

    【联想控股旗下类金融板块筹划上市 厦门国贸参与战投】近日,厦门国贸公告了一则投资信息:其全资子公司金海峡投资拟出资5亿元人民币参与正奇安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占其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5.3758%。正奇金融正是联想控股旗下最大的类金融板块资产。正奇金融此次增资,与其正在筹划的IPO计划相关。(一财网)

    下一篇

    市售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差距大 甲醛洁净空气量相差7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