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账号横扫柯洁等围棋高手取45连胜 或是升级版AlphaGo

    腾讯科技 2017-01-03 21:22

    从最近陆续发布的关于AlphaGo的各种信息来看,神秘棋手Master很可能就是AlphaGo的升级版

    文/腾讯科技 俞斯译

    江湖中出现神秘剑客挑落各大门派高手的故事,我们在武侠小说和电视剧中已经见得多了。但当它发生在现实中,尤其是在被AlphaGo闹得腥风血雨的围棋江湖里,人们的胃口再一次被吊了起来。

    就在这几天,围棋高手们都在讨论一个叫做“Master”的神秘账号。从12月29日开始,它开始在弈城、野狐等围棋对战平台上轮番挑战各大围棋高手,截至1月3日中午,已经取得了不可思议的45连胜。

    Master只接受职业棋手的挑战,目前倒在其“剑”下的包括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世界冠军柯洁,在1月3日上午又一口气战胜四位围棋高手后,世界冠军古力在微博上发出感叹:“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谁来守护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呢。”

    Master摧枯拉朽式的胜利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年初在“人机围棋大战”中出尽风头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而无论是几天内连续几各路高手不间断地对弈,还是柯洁在输棋后那句“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都表明这位神秘棋手是一个比AlphaGo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

    从棋手到普通吃瓜群人都在猜测Master的真实身份,大部分人认为它就是升级版的AlphaGo。截止目前,腾讯科技发给DeepMind的邮件尚未收到任何正式回复。

    不过从最近陆续发布的关于AlphaGo的各种信息来看,神秘棋手Master很可能就是AlphaGo的升级版。

    神秘账号横扫围棋高手取45连胜,种种迹象表明它就是升级版AlphaGo。

    DeepMind创始人兼CEO戴密斯·哈萨比斯在11月初曾通过Twitter宣布,过去大半年都在努力提升AlphaGo的算法,将会在2017年初复出参加围棋比赛。

    一个月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来到中国棋院拜访,促成AlphaGo与柯洁对战一事。而柯洁在这两天输掉比赛后发文表示“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似乎也暗示了这是他与新AlphaGo大战前的“彩排”。

    还有一个细节似乎也暗示了Master与AlphaGo之间的关系。在Science News最近一篇年度回顾的文章中提到了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官方Twitter账号在发布这篇新闻时所使用的转发语是:AlphaGo:”Now. I am the master.”

    最近哈萨比斯在第34回日本围棋Journalist Club赏的颁奖仪式上表示,“2017将是AlphaGo和棋界兴奋的一年。” 柯洁也在微博上说“新的风暴即将来临”。

    看来,新的好戏又要开场了。

     

    上一篇

    IE浏览器惨遭用户抛弃 份额降至20.84%

    下一篇

    签署2.47亿美元建设合同 中矿资源一单“够吃三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