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A股财富榜:王传福夺冠 239个亿万富豪蒸发

    证券时报 2017-01-03 11:39

    站在股市金字塔尖的这100人,公司所属行业最多的前三个行业是医药生物,次之是传媒、计算机。这里的传媒公司,无一传统传媒,清一色是娱乐类,是近年来资本进军传媒行业特别是影视游戏娱乐行业的一个写照。

    今日随着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到来,股市进入新的一轮年岁,A股最新的年度财富面貌随着2016年收官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宝编制《2016年度A股财富榜》,以2016年12月30日收盘价为基准,衡量A股市场所有自然人股东的财富值。自然人持股数以2016年三季报基础上结合三季度后的股份增减持公告为依据。

    这是一份全面显示自然人股东股市财富的排行榜;不是一份全面显示个人股市财富的榜单,通过公司法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不计入在内。编制这份财富榜的目的,不是考察某些人的所有财富,而是用法人股东、自然人股东的两分法,来观察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的财富变化。

    2016年上市的新股,数据宝另行制作一份“新股造富榜”;A股财富百强榜,剔除了这些新股。

    王传福登顶A股 贾跃亭老大变老二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以255亿元的财富值,成为《2016年度A股财富榜》第一名。

    王传福在数据宝的《2015年度A股财富榜》中排第二名。

    2015年度的A股自然人股东财富第一名,是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贾跃亭最新持股市值为244亿元。

    也就是说,两人在财富榜的年度排名互换了位置。

    实际上,中国股市金字塔尖的人群就是这些人,整体变化不会很大,但名次根据股价和持股变动会有些大的波动。

    少跌为赢

    股市有时就像大转盘,风水轮流转,今年到谁家。

    2016年度股市财富排行榜,很大程度比的是谁跌得少。

    王传福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数全年并未发生变化,一直是5.12亿股。相比2015年度330亿元的持股市值,王传福的股市财富是缩水的,为什么还能登顶成为自然人财富榜第一名呢?

    原因之一是比亚迪在大公司中跌得算是中规中矩,原因之二是有的富豪减持了。

    比亚迪2016年跌了22%,而乐视网2016年跌了39%,这就是王传福与贾跃亭排名变化的唯一原因(他们俩在各自公司的持股数全年均未发生变化)。两人的股市财富差距很小,如果乐视网一年少跌4.2%,贾跃亭依然稳坐自然人财富榜第一名。

    数据宝2016年度自然人股东前二十大富豪,只有2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全年录得涨幅,其余18只股票的年跌幅大多在10%以上,跌幅最大的东方财富、信威集团、石基信息、奥飞娱乐累计下跌超过40%。

    本来的财富第一人:龚虹嘉

    对照数据宝《2015年度A股财富榜》,可以发现,2015年的财富三十强,一共只有2家公司在2016年股价是上涨的,一家是海康威视(2015年度排名第8、2016年度排名第3)、另一家是东方园林(2015年度排名第28、2016年度排名第7)。

    东方园林全年上涨34%,是其董事长何巧女突飞猛进排入2016年度财富榜前十的原因。

    在前一年的财富榜前十中,唯一录得年涨幅的股票是海康威视。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2015年底持股市值是256亿元,这本身就超越了目前比亚迪王传福的255亿元,何况海康威视一年上涨了6.1%。

    原因是龚虹嘉是整个股市年底减持规模最大的个人股东,减持了1.2亿股,套现29亿元。现在以与第一名王传福相差不到20亿元的财富值排名第三。龚虹嘉是国内著名投资人,据不完全统计,他累计减持海康威视已经超过70亿元。

    亿万富豪少了239人

    持股市值100亿元,在2015年度财富榜只能排到第39名,现在却可以排到第24名。

    持股市值1亿元,现在可以排到第5507名,名次可以比一年前前进239名。

    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深证成指下跌19%、创业板指数下跌27%。股市整体下挫,除了体现在财富百强榜富豪身家缩水外,还体现在A股亿万富豪人数的减少。

    数据宝统计显示,2016年末A股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自然人股东共有5268人,一年前有5507人,减少近半成。

    从数据比对看,亿万富翁人选有进有出,股价下跌导致部分人身家缩水退出亿元俱乐部是主要原因,减持抛售股票是次要原因。从另一个角度看,新晋亿万富豪的人数,抵不上退出亿元级别的人数,是主因。原因也很简单,A股各大指数全年累计下跌,一年间股市总财富整体缩水面貌在这个金字塔上得到某种体现。

    财富百强入围门槛:51亿元

    数据宝《2016年度A股财富百强榜》,第100名为瑞康医药总经理张仁华,持股市值为51.23亿元。

    百强榜中,持股市值超百亿的共23人,进入百强榜的门槛是51亿元。

    这100位自然人股东大部分是公司董事或高管,仅有11人不是;持股市值合计873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近2%。

    站在股市金字塔尖的这100人,公司所属行业最多的前三个行业是医药生物,次之是传媒、计算机。这里的传媒公司,无一传统传媒,清一色是娱乐类,是近年来资本进军传媒行业特别是影视游戏娱乐行业的一个写照。

    上一篇

    CES2017看什么?AI、可穿戴、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

    下一篇

    【午评:大盘高开高走迎新年 创业板走势较弱】今日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沪指与深成指小幅高开后快速拉升,走势极为强势,随后在高位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与主板的强势不同,创业板今日走势较弱,高开拉升后便进入了缓慢走低的状态。从盘面上看,大飞机、国防军工、农业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仅苹果概念、电子制造、民营医院等几个板块下跌,其余板块全线上涨。沪指早盘收报3125.56点,涨0.71%;深成指早盘收报10244.78点,涨0.66%;创业板早盘收报1960.61点,跌0.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