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日报:面对贸易战中国并非不堪一击 已做好准备

    华尔街见闻 2017-01-03 10:59

    贸易官员和经济顾问表示,贸易已不再是中国GDP增速的主要贡献者。过去几年中,中国已做好准备,以迎接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的崛起带来的挑战。此外,贸易不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定的关键任务。目前,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依赖于自身的改革和增强经济稳定性。

    中国日报今日文章援引贸易官员和经济顾问指出,任何人想要与中国发动贸易战可能已经错过最好的机会,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脆弱时期。

    据中国日报,贸易官员和经济顾问表示,贸易已不再是中国GDP增速的主要贡献者。过去几年中,中国已做好准备,以迎接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的崛起带来的挑战。此外,贸易不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定的关键任务。目前,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依赖于自身的改革和增强经济稳定性。

    “贸易保护主义将继续崛起,贸易摩擦将变得更为暴力,”文章援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称,最糟糕的贸易摩擦之一可能会发生在中美之间,因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将向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另外,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燕生指出,今年美国通胀水平预期走高,这将会削弱美国出口而刺激进口,导致其贸易赤字不断增加,这使得美国政府急于将中国视为“替罪羊”。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中国必须妥善处理,” 张燕生补充道,中国不缺乏可用的应对之策。

    “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减少了对出口的依赖,这得益于过去几年里当全球市场需求不再高速增长时,中国迅速转向国内需求,”张燕生表示,中国同时在提高产业质量,并增加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建龙认为,特朗普不太可能对中美贸易产生重大影响,更不用说对中国的整体实力的有影响了。他称:

    过去15年,美国对中国采取了多次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双边贸易“大体上”表现良好,这得益于中国产业较长的价值链,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美国市场提供了各种需求的能力。

    即使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无法破坏中美贸易关系。

    在12月17日举行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演讲中表示,中美一定要彻底摒弃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概念,要防止如果贸易战发生,造成两败俱伤的这种后果。

    朱光耀援引了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的报告,模拟了中美贸易战,三种可能性的后果都对美国有非常重大的负面冲击。第一种,全面的贸易战爆发,美国对中国征4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地回击。第二种,非对称性的贸易战,中国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可能威胁终止购买乃至抛售美政府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市场等。第三种,短暂的贸易战,预测估计不超过一年。其中,苹果手机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秘密武器。

    上一篇

    武汉中介乱象:10套房源仅1套是真 靠蒙骗耍无赖赚黑心钱

    下一篇

    【上交所:15国债10(019510)临时停牌】上交所发布关于15国债10(019510)盘中临时停牌的公告,15国债10(019510)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2017年01月03日10时36分开始暂停15国债10(019510)交易,自2017年01月03日11时06分起恢复交易。恢复交易后,如该债券交易再次出现异常波动,本所可实施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停牌时间持续至今日14时55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