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系车企科技人才短缺 薪资水平成短板

    盖世汽车网 2017-01-03 09:20

    据外媒报道,猎头公司Casey Abel已用4个月为一家日系车企寻找数据中心结构师,但是IT专业人才几乎都选择了国外高薪资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寻找人才的期间,Casey Abel共与车企客户会面5次,车企高层还曾参加了其中一次会议,足以显示该车企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据外媒报道,猎头公司Casey Abel已用4个月为一家日系车企寻找数据中心结构师,但是IT专业人才几乎都选择了国外高薪资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寻找人才的期间,Casey Abel共与车企客户会面5次,车企高层还曾参加了其中一次会议,足以显示该车企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丰田、本田和日产正致力于扩大汽车共享和汽车云计算等领域的收益,因此吸收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对于此类公司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日产首席执行官Carlos Ghosn指出,如果日系车企在“全球人才大战”中败给像优步和特斯拉这样的新进公司,那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IHS Markit咨询公司的自动驾驶领域的分析师Jeremy Carlson表示,“要做这些复杂的事情,就必须拥有优秀的人才。日本人口受教育程度较高,但是很多有能力、积极性又高的人才都去到了像硅谷这样的地方。”

    科技人才短缺

    根据万宝盛华公司(Manpower)的年度市场报告可以看出,从2010年开始,日本就是全球人才短缺最严重的国家,而IT专业人才是日本国内三大短缺人才之一。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大约缺少17.1万名IT员工,而到2030年此数据将会扩大至78.9万名。

    人才的竞争依然在加剧。很多日系车企都是在模仿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模式。2012年,福特在硅谷建立了科学实验室研发软件。自2013年开始,通用建立了两处数据中心,使得产品研发、生产、营销、销售以及网联服务更加合理化。

    今年10月,日产透露计划在2018年前在东京聘请150名工程师,涵盖软件、云计算、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领域。本田在东京的一处人工智能和IT研发中心明年开始运营。就在上周,大众集团表示在未来3年计划从高科技、游戏及高端调查中心聘请1000多名IT专家。

    上个月,丰田公布了其智能网联汽车计划,其中包括运用车主数据创造新业务的大型数据中心,比如根据驾驶习惯调整保险政策,并聘请美国国防科学家Gill Pratt负责在美国新设的AI设计机构。

    日系车企薪资水平竞争力较差

    HCCR K.K.招聘公司总经理Abel表示,“招聘单位和应聘人员之间的工资分歧很大。很多工程师年薪达2000万日元(17万美元),而很多企业的传统薪水结构只能提供700万到900万日元的年薪。”

    Abel指出,因为车企和银行、科技公司或其它行业需要同类人才,所以日本车企需要提供更高档的薪水水平才会更有吸引力。日本车企一直以来财政预算都很严格,最近业务利润普遍较低。此外,一直以来,日本公司一直都缺乏国内专业人才,并且被认为业务方面比科技初创公司“世故且进展缓慢”,这些都使得日本车企招聘的难度加大。

    本田表示将会调整东京新实验室的薪资制度,本田研发负责人Yoshiyuki Matsumoto指出,本田在东京的新实验室将采取更加灵活的工作及薪资制度,而非其集团内部到处实施的死板且以工龄为依据的薪酬制度。而日产拒绝就其东京数据中心的薪资做出具体评论。

    为应对日本国内越来越激烈的人才竞争,今年4月丰田在德克萨斯州普莱诺设立了丰田网联数据部门和AI设计中心。该部门与微软公司联合为其全球业务研发数据管理及服务,包括便于人们使用的网联汽车技术。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该业务部门将提供极具竞争力的薪酬水平。

    除薪资水平不具竞争力以外,汽车产品的设计周期也是科技人才最终没有选择汽车行业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电子地图提供商Here的亚太区负责人Mandali Khalesi指出,对于几周内就能研发出系统的程序设计员来说,汽车几年的设计周期显得很让人沮丧。“那些拥有IT背景的专业人员,似乎不太习惯这么长的周期。”

    而日产打算逆转当前人才的短缺现象。日产在东京设立了150人的互联部门,并坚信日本人对工作的忠诚态度就能战胜硅谷。据调查,日本有一半的IT专家从没换过工作,而美国IT专家和中国IT专家换工作的比例分别为14%和21%。

    上一篇

    去年P2P网贷成交额破2.8万亿 平均每月爆出78家问题平台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28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98,较上日中间价6.9370下调128点或0.18%,创两周开最大降幅。上日官方收盘报6.9495,夜盘收盘报6.946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