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企年终考:几家欢喜几家愁

    华夏时报 2017-01-03 08:56

    2016年已经走过,又到了各个车企交答卷的时间。超出预期的整体车市增速,意味着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可以“过个好年”。这一年,自主品牌汽车强势崛起,豪华品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合资企业虽整体向好,但却苦乐不均。

    2016年已经走过,又到了各个车企交答卷的时间。

    超出预期的整体车市增速,意味着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可以“过个好年”。这一年,自主品牌汽车强势崛起,豪华品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合资企业虽整体向好,但却苦乐不均。

    目前,包括东风日产、雷克萨斯、长安汽车等车企均已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而包括东风风神、吉利汽车等车企更是数度上调了年度销量目标。不过,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也有部分车企略显失意,包括法系汽车品牌神龙汽车、DS等,均与年初既定目标有较大差距。在新一轮的市场洗牌之后,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自主喜迎丰年

    2016年,自主品牌开始强势抢回曾经丢失的市场份额。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25.12万辆,同比增长20.1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8%,远高于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的19.06%、15.69%、12.17%、7.24%和2.57%。

    其中包括广汽传祺、东风风神、吉利汽车等,纷纷上调了年度销量目标。根据广汽传祺年初既定的目标,全年将完成22万辆的销量。不过,这一目标仅用了9个月就已经完成。随后,广汽传祺将年度销量目标上调至36万辆。按照规划,广汽传祺2017年将推出7款车型,挑战50万辆的年销目标。

    东风风神也同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早在2016年初,东风风神确定了12.5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相比上年增幅高达24.4%。可上半年刚过,东风风神便上调了这一目标至13万辆。截止到11月底,东风风神已经完成全年上调后的13万辆销量目标。

    同样在2016年年中就上调了全年销量目标的还有吉利汽车。两度上调销量目标的吉利汽车先是将其既定的全年销量目标60万辆上调10%至66万辆,随后又将这一目标提升至70万辆。2016年吉利共有博越、帝豪GS在内的5款车型推出,涵盖轿车至SUV车型,燃油动力及油电混合动力。多款车型的热销,使吉利汽车完成两度上调后的目标并不存在问题。

    此外,其他各自主品牌也均有不俗的表现。长城旗下哈弗H6已经实现月销破7万辆的成绩;长安尽管迎来产品小年,但依旧是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成为第一个乘用车突破一百万辆的自主品牌。随着2017年CS95、CS55等产品的上市,长安的销量有望更上一层楼。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还不约而同地推出高端车型,对外传递品牌向上信号。如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上汽荣威RX5、东风A9等。而吉利更是在海外高调发布了中高端品牌LYNK&CO。紧随其后,长城也在广州车展发布了定位轻奢的高端品牌WEY。

    豪华品牌普涨

    2016年同样拥有良好发展势头的还有豪华品牌。

    ABB均按照既定的目标发展,完成年度目标几无悬念。稳居豪华品牌在华头把交椅的奥迪前11个月实现了5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为5.7%。而紧随其后的宝马与奔驰则分别实现47.27万辆及42.9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1.2%及27.9%。在德系三强的竞争中,几乎均将本土化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除了打造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奥迪,2016年年初宝马在华启动了第三轮本土化战略,而奔驰则宣布未来将在中国生产电池和新能源车型。

    不过,2016年豪华品牌更大的看点在二线豪华品牌领域。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不仅先后提前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并且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中销量率先突破10万辆的品牌。

    重回10万辆俱乐部的捷豹路虎在2016年前11个月已实现105189辆的销量。早在2014年,捷豹路虎全年销量已达到了12.2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年销10万辆量级的二线豪华车品牌。此后由于2015年年初3·15晚会,及高层动荡等因素影响,捷豹路虎年销量急跌24%重回10万辆。在10万辆俱乐部,凯迪拉克紧随其后。早在2016年11月,凯迪拉克就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1-11月销量为102071辆。

    捷豹路虎与凯迪拉克良好的发展态势均与国产车型给力的销量密切相关。如捷豹路虎国产车型在华销量占比,从2016年2月的41.2%已一路攀升至11月的52%。而凯迪拉克2016年上市的国产全新SUV XT5也为其贡献了不小的销量。XT5上市仅7个月就实现累计销售近29000辆,月销量跻身国内中型豪华SUV市场前三甲。而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已实现了全部车型的国产化。

    同样已经完成10万辆年度目标的还有雷克萨斯。不过与其他品牌对国产化的青睐不同,雷克萨斯是唯一一家采取全进口方式经营的豪华品牌,并且2016年全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在雷克萨斯全部销量中,ES、NX和RX分别占比42.5%、27.3%和18.5%,三者合计销量占比88.3%。

    合资苦乐不均

    相较自主品牌与豪华品牌普遍看涨的行情,合资品牌则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比较典型的是日系品牌在华销量的复苏,以及韩系、法系汽车品牌的市场遇阻。

    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日系车的销量总和已经超过360万辆,全年不出意外将突破400万辆,正在逼近日本本土销量。其中,前11个月,本田在华销量位居第一,累计销量为1114822辆;丰田在华销量累计1100300辆。此外,2016年前11个月马自达完成了在华全年销量目标,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170054辆,完成率106%;一汽马自达销量80006辆,完成率80.1%。

    由于小排量车型数量较多,日系汽车品牌的复苏与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密切相关。此外,日系品牌推新换代的速度明显加快,随着中日风波的平息,消费者购车也更为理智。

    与日系车的回暖不同,韩系品牌现代、起亚的发展势头明显放缓了许多。2016年年初,北京现代定下112万辆的销量目标,截至前11个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100.7万辆。其中11月12.7万辆的销量已创下年度最佳成绩。而东风悦达起亚则在年初定下68万辆的目标,而前11个月累计实现销量57.32万辆。对于韩系两大汽车品牌来说,最后一个月的压力都不算小。

    如果说韩系品牌仅是挣扎在是否能够完成目标的边缘,而法系汽车品牌大跌的销量令年度目标变得愈发不可企及。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法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仅为2.57%,对比上年同期的3.28%,销量降幅非常明显。

    其中,神龙汽车2016年销量目标定为76.5万辆,截止到11月,共销售51.88万辆,完成率仅67.8%。而PSA旗下的豪华品牌DS的表现也令人大跌眼镜。2016年初,DS把销量目标下调至3.5万辆,但前11个月,DS累计在华销量为1.45万辆,同比下滑达33.27%,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1%。如果不出意外,这也将是长安DS连续第二年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上一篇

    戴姆勒拟将重庆汽车共享项目car2go推广到中国其他城市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两连降 跌破9400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417.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0.3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940.26亿元,减少33亿元;两市合计9357.7亿元,减少83.3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