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典制药多处财务数据“打架”:董事会全票通过更正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00:30

    2016年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对拟上市公司九典制药招股说明书、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5年年报中相同时间段多处数据不一致、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名称出现差异、及同一供应商前后数据出现“打架”等问题进行了报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对拟上市公司九典制药招股说明书、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5年年报中相同时间段多处数据不一致、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名称出现差异、及同一供应商前后数据出现“打架”等问题进行了报道。

    九典制药在2016年12月30日披露两则公告,称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对九典制药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 2014年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和2015年年度报告部分内容进行更正的事项。令人费解的是,九典制药并未披露上述内容的更正公告。

    2017年1月2日,九典制药相关高管告诉记者,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包括公开转让说明书(更正公告)在内的8份文件,目前部分公告还在进行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将进一步披露。

    多处财务数据“打架”

    记者对比九典制药两次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招股说明书和2015年年报发现,公司存在同一年份客户及供应商名称、销售额数据变脸,同一年份外销收入数据有数十万差距以及同一供应商数据“打架”等一系列问题。

    以2013年年度前五大供应商为例,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未曾露脸的上海云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江化工),却在招股说明书中被披露为2013年度第二大供应商。更令人不解的是,连续3年进入前五大供应商名单的益阳市恒成化工有限公司,却在九典制药多份报告中出现同一年份采购金额不一致的情况。

    2016年12月19日,九典制药向记者发来回复函,承认曾经的数据存在两处遗漏,其中提到云江化工未出现的原因为该公司在2013年度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为0,原数据统计采购金额时将其漏统,该遗漏在招股书中进行了更正。

    不过,其他数据打架的问题仍旧待解。在收到九典制药回复一周后,记者再度联系该高管,其表示公司已收到监管部门的问询函,已派工作人员前往供应商和客户处就发生金额进行核对,将尽快发布更正公告。

    董事会全票通过更正公告

    根据九典制药2016年12月30日的最新公告,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会议对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2014年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和2015年年度报告部分内容进行更正、并发布更正公告的议案进行审议,参加表决的9名董事和3名监事全票通过了上述议案。

    不过,记者并未在看到九典制药的更正公告。九典制药相关高管对记者解释称,由于更正公告中涉及较多数据,监管部门还需作进一步审理,尚不确定披露的具体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九典制药在2016年6月、7月两度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在7月的变更公告中,九典制药称“因工作人员疏忽,原公告中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数据有误。”

    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发布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了11条强制摘牌条件,包括信息披露严重失信、欺诈挂牌等。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退市节奏明显加快。最近,财政部发布通知称,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财报审计将从2018年开始执行上市公司的标准。

    九典制药将如何解释财报中存在的数据差异,并作出那些更正?《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澄清:大额外汇交易报告并非审批 个人购汇额度不受影响

    下一篇

    中短期万能险再迎监管新规 占比超50%险企将限设分支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