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走坏 暂且回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0:39

    美元高位横盘,无力进一步上涨,本周四大幅回吐。若跌幅再扩大些,美元调整势头就将确立。下个月是美元关键期,特朗普上台后许多悬念将水落石出,在此之前美元虽会有所调整,但一般不会跌太多,故投资者短线暂宜回避美元,中线何时进场一般得看后续事态演变。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美元高位横盘,无力进一步上涨,本周四大幅回吐。若跌幅再扩大些,美元调整势头就将确立。下个月是美元关键期,特朗普上台后许多悬念将水落石出,在此之前美元虽会有所调整,但一般不会跌太多,故投资者短线暂宜回避美元,中线何时进场一般得看后续事态演变。

    美元冲高回落

    本周三美元最后一波冲高,周四起大幅回落。周三美元指数涨0.26%至103.330点,最高冲至103.630点,周四暂(截至昨18时)跌0.54%至102.750点。

    这个0.54%跌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由于其是在高位平台整理后的下杀,且一举跌破已粘合在一起的五天线、十天线,故形态上不太有利。就这样的形态来说,如果未来跌幅扩大,比如继续跌破103.500点一带,则将构成“断头铡刀”形态。一般来说,短线美元多头届时最好是抛售离场。

    构成美元下杀诱因众多,首先当然是超涨。这波美元升势与市场乐观预期特朗上台新政相关,亦与其后美联储加息时口气意外强硬相关。这两个因素目前大致体现在汇率中了,可能已经过度,正巧周三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不佳,加上年末部分机构结账,再加上周四日元忽然上涨,故美元指数就出现如此下杀。

    美债上涨亦是美元的调整动能之一,周三美股出现了难得的大跌,这致使投资者风险情绪加重,对特朗普新政的怀疑度也略有提升。一般而言,当股市下跌时,债市容易流入资金,这将压低收益率,利空美元。

    由美元走势看,其“特朗普行情”可能在近期出现些修正,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暂时不大。如果指望美元出现更多跌幅,至少也要等特朗普上台且其施政时阻力大于人们想象时才会出现。

    由周K线看,美元本波上升持续了34周,如果回踩100点颈线位,应该不算太令人意外。

    日元涨速加快

    日元已震荡缓升了一周多,本周四日元因消息而加快升值。周四同上时间,日元暂升值0.75%至116.31日元兑1美元。

    周四上午,日本央行公布了12月初时利率会议纪要,其显示,在那次利率会议上,当时有日央行委员佐藤健裕主张上调债券收益率目标,建议央行允许长期利率上升。他上述建议本质上是不赞成日本央行过多地收购债券,或者说是缩减量宽规模,所以自然就对日元构成了利好。

    在12月初的利率会议上,当时日本央行最终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宣布:央行引导(通过购债)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维持在零。

    日元利好不止于此,周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不利因素的消退,预计日本经济将稳步复苏。他这番言论含义极明确,预示着日本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太可能扩大刺激政策的,这对日元显然是利好。

    就美元兑日元周K线看,上周为小阴线,本周迄今又是阴线,而且阴线实体拉长。之前的六周,美元兑日元全是阳线,累计升幅很大,达10%以上。在主要货币中,日元这波跌幅最大。也就是说,日元这一周多来虽有所升值,但最近八周仍跌得很惨,所以日元回升既有上述基本面向好的因素,亦有技术面的因素。

    由技术面因素看,假定未来消息面中性,由布林线系统来看,一般美元兑日元短线应惯性回探至115一带,中线有望回落至111一带。在操作方面,投资者不妨等日元回抽时寻机做多。

    金价不断反弹

    上周国际金价仍在底部煎熬,周五起连续上攻,迄今已连拉四阳,周四暂涨至1146.44美元,稍前一度涨至1150.35美元。

    金价走势与美元、风险偏好、实物需求、货币供应等因素相关。在美元方面,其最近老是在103点一带横盘,这为金价筑底提供了条件。在风险偏好方面,近期特别大的风险事件不多,但明年英国脱欧、部分欧盟国家大选均是风险事件。在实物黄金需求方面,印度需求虽不振,但最近正缓慢恢复。在中国方面,接下来是春节旺季。在货币供应方面,这些年来全球各大央行印钞显然是极多的。如果假定每张钞票对应一定重量的黄金,那么以钞票计价的黄金就得暴涨。

    由比特币暴涨来看,其本质是比特币这种“无法胡乱发行”的货币兑所有货币升值了。进一步思考,其实黄金亦有“供应有限”这一属性。

    金价这波反弹将持续一阵,反弹能持续多久还得看特朗普上台后情形。就特朗普的关税及其他贸易保护政策来看,本质上是降低了全球整体生产率,故理论上会有可能导致衰退。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那么金价上涨空间或“不可限量”!

    为说明“衰退”的可能性,我不妨就打个比方。大家知道,古巴或更适合种雪茄,但如果各国封锁海关,结果将会是:具有比较优势的古巴少种雪茄,而不适合种植国家却自力更生地、勉为其难地去种植。如将全球看成一个村庄,那么很明显,这个村庄生产率必然会下降,所以“衰退”一说就非天方夜潭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蓝光发展逾10亿摘地落子陕西 西咸新区再现外地房企入驻

    下一篇

    央行罕见深夜辟谣 背后透露的信息一定要懂!——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