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出售土地资产 京汉股份:与业绩承诺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0:33

    12月28日晚,京汉股份(000615)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以465万元出售所持香河泰赫90%的全部股权,并将在12月31日前收回其部分借款1535万元。京汉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股权转让系公司控制风险,与(京汉置业)业绩承诺没有关系。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12月28日晚,京汉股份(000615)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以465万元出售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香河泰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河泰赫)90%的全部股权,并将在12月31日前收回其部分借款1535万元。

    京汉置业在年关将至时出售资产,令不少投资者怀疑其业绩上可能存在压力。按照2015年借壳湖北金环时签订的盈利补偿协议,京汉置业2016年度应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而京汉股份2016半年报显示,京汉置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万元,净利润亏损1362万元。

    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京汉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股权转让系公司控制风险,与(京汉置业)业绩承诺没有关系。

    转让地块处于停工状态

    公告显示,京汉置业以465万元出售所持香河泰赫全部股权,受让方为香河金源诚顺,持有香河泰赫持股3%股权。香河泰赫成立于2015年10月份,主要资产为河北廊坊香河县一宗商业服务业地块,该地块由京汉置业与香河金源诚顺联合竞得,出让价款为6365万元。双方还针对这一地块签署了《香河东华纸箱厂项目开发建设合作协议》。

    2016年1~10月,香河泰赫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91万元。

    京汉置业退出这一地块的开发确实有点出人意料,因为环京储备地块及项目一向被认为是京汉股份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中信建投10月份发布研报表示,京汉股份最大优势在于京津冀布局,目前拥有京汉君庭三期和香河纸箱厂项目2块土地储备,合计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而且在河北白洋淀签约健康产业示范项目,占地1500亩,将是公司未来把握区域红利和快速成长的重要筹码。

    京汉股份在设立香河泰赫的投资公告中也表示,京汉置业设立合资公司,投资香河市房地产项目,符合公司深耕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战略。

    京汉股份为何短短一年后就选择退出?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

    12月28日公布的香河泰赫评估报告显示,至评估勘查日,该宗地已投入了部分前期费用,但因客观因素,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该宗地上原有建筑物尚未拆除完工。此外,该宗地《国有土地使用证》及规划用地许可证等相关资料尚未取得,企业也尚未制定未来开发建设及销售方案,因此要预测企业未来全寿命周期各年的经营收益及风险有诸多不确定性。

    股权转让将加快资金回收

    京汉股份称,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除转让价格外,此前京汉置业已累计提供香河泰赫股东借款5890万元,香河泰赫需在2016年12月31日前偿还1535万元,获得土地权证后五个工作日内(最迟不超过2017年6月30日前)偿还剩余的4355万元。

    2015年京汉置业借壳上市时,全体股东曾承诺2015年~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52亿元、2.15亿元,各年度实际盈利低于承诺数则需履行补偿义务。

    不过,京汉置业在顺利完成2015年业绩承诺后,第二年业绩便出现亏损。京汉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京汉置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万元,净利润亏损1362万元。对此,京汉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称,(上半年的亏损)是由交房工期与房地产结算时间决定的,股权转让与(京汉置业)业绩承诺没有关系。

    对于京汉置业是否能够完成2016年度1.5亿元业绩承诺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回答,而是表示,公司会按照原来承诺的事项来完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家文化:龙薇传媒遭上交所问询 需说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联

    下一篇

    蓝光发展逾10亿摘地落子陕西 西咸新区再现外地房企入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