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新势力】机构新势力角逐A股 2017年重塑“江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6:28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2016年市场的“重构”过程很是残酷。纵然A股还是那个A股,但江湖已不再是那个江湖。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力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2016年市场的“重构”过程很是残酷。纵然A股还是那个A股,但江湖已不再是那个江湖。

    2016年的A股纵然没有2015年那般惊心动魄,但仍浓墨重彩地在历史上刻下了一笔。在A股历史的滚滚进程中,我们在2016年见识到A股资金结构的巨变。在过去,A股的主角有王亚伟这类的明星私募、任泽松这样的公募一哥、“赵老哥”这样的江湖游资。而在过去的2016年,他们的骄人战绩已不再是“频登头条”的节奏。取而代之的是,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等多路险资齐齐“发兵”,纷纷打造自己的资本版图;常年低调的QFII,终于在投资蓝筹股的坚持中收获回报;王亚伟“踩雷”,创势翔“踩雷”,繁华落尽之后,知名私募亦不再“知名”;投资成长股、创业板的任泽松同样神奇不再,因为创业板在2016年迎来了“寒冬”…… 

    “国家队”关键字:“神秘”

    在2015年“救市”时,以中证金为首的国家队进入A股市场。据国联证券此前的统计,截至2016年9月。中证金持股5300亿元,证金资管计划持股1400亿元,中央汇金资管持股3100亿元。

    2016年蓝筹股起舞,贵州茅台、复星医药等迎来了波段涨幅。譬如,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超50%、万科A上涨超过20%。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中证金已然减持了贵州茅台、复星医药、万科A、中兴通讯等个股。而在2016年一季度,中证金却在贵州茅台、复星医药、中兴通讯等个股低位时悄然增持。“一买一卖”后,“国家队”完美地做了一个波段。

    险资关键字:“大鳄”

    2016年,险资在A股市场的崛起抢了所有风头。回顾2016年险资的举牌潮,尤以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阳光人寿等四大保险系最为亮眼。然而,在“买买买”的同时,险资与上市公司的矛盾也开始凸显。而在2016年上半年,前海人寿提出罢免包括王石等万科管理层,激起了资本市场的极大争议。而在2016年下半年,前海人寿举牌的另外一只个股南玻A,其管理层遭遇了集体辞职,险资与上市公司的直接性对抗再度令市场震惊。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资本大肆扩张版图之际,包括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层开始出面约束。面对管理层的重击,保险资金在2017年的投资踪迹则是显得迷雾重重。

    公募基金关键字:“冰火”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2016年堪称“冰火两重天”。由于创业板的低迷表现,偏好中小创成长股的公募基金遭遇挫折,特别是重仓乐视网、昆仑万维等多只个股的“公募一哥”任泽松。

    另一方面,重仓白酒、医药等蓝筹股的公募基金却迎来了收获。数据显示,在2016年混合型基金排名中,全年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光大欣鑫和国联安鑫,截至12月16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8.42%、37.27%。在他们的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云南白药、新希望、五粮液等有稳定股息分红的蓝筹股。

    私募基金关键字:“踩雷”

    缺少了“泽熙”,私募在2016年的市场影响也没有过去那么耀眼,围绕私募最大的新闻是“踩雷”。2016年,欣泰电气因为造假被强制退市,其中“受伤”最深的便是用超2亿元两度举牌欣泰电气的私募创势翔,如今欣泰电气已然退市。

    “踩雷”不仅是创世翔,还包括前公募一哥王亚伟。从2014年开始,王亚伟开始重仓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只股票,“豪赌”其整体上市的预期。不过在2016年6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将申请再延期3年。消息一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打开下跌趋势。而根据三季报显示,王亚伟旗下的多只产品已经从这两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中消失。在私募“踩雷”背后,此前豪赌重组股、壳股的投资思路再临考验,“风控”成为焦点。

    游资营业部关键字:“多变”

    一提起游资,过去的中信潥阳路、华泰厦禾路、中国银河绍兴路星光熠熠,特力A、中国中车等多只牛股背后就有它们的身影。然而在2016年,这些旧有游资的星光已愈发黯淡,游资新势力已有取而代之的“野心”。

    在2016年,一直活跃在市场的只有中信四季路、中国银河绍兴路等个别老牌营业部。新晋游资已隐现出龙头老大的地位,那就是光大证券金田路营业部,其运作的牛股包括四川双马、泸天化、三江购物等。此外,2016年被市场称为“游资收割机”的“温州帮”等江浙游资赚足眼球,不过随着操作手法逐渐被剖析,是否能在2017年延续战绩,还得打个问号。

    QFII关键字:“价值”

    2016年,包括贵州茅台等蓝筹股迎来了小牛市,以QFII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终于迎来了收获,其中就包括重仓口子窖的高盛集团。从2016年7月开始,高盛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口子窖3000万股票,套现约11亿元。而高盛集团最初的总投资额仅仅有3.5亿元,这意味着其蛰伏8年迎来了近4倍的回报。

    收获高回报的还有其他QFII,譬如2016年一季度加仓贵州茅台的GIC PRIVATE LIMITED,目前该机构仍然持有1474.79万股贵州茅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关键词四】:IPO扩容 IPO发行提速 倒逼市场转向价值投资

    下一篇

    【机构新势力】江湖“重构” 游资私募探索新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