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体零售只要实现价值重塑:马云的春天就不会是袁亚非的冬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17:01

    需求是实体零售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即要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引导实体零售企业补齐短板,增强优势,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增强商品、服务、业态等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也是实体零售价值重塑的根本出发点。

    傅克友

    很多人都记得,几年前马云与王健林有个亿元赌局。马云认为到2022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王健林就给他1亿元;如果没有到,他给王健林1亿元。

    后来虽然赌局取消了,但是正如马云预言一样,实体零售的冬天来了。

    有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连续4年出现增速下滑,2015年甚至首次出现销售总额的同比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其中超市和百货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0.2和2.1个百分点。一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有138家百货关闭,262家超市关闭,6209家体育品牌店关闭。

    顺理成章,有很多人相信,正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带来了实体零售的沦落。毫不夸张地说:一边在春天,一边在冬天。

    然而,三胞集团的董事长袁亚非并不这么看。12月21日,在南京举行的“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峰会上,袁亚非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实体零售业作茧自缚,与电商无关。他不相信电商击败了实体零售店,并且仍然坚持实体零售可以走出冬天,走进春天。

    问题在于,实体零售怎样走出冬天,怎么走进春天?说到底,就是要在电商时代,重塑实体零售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实体零售店进入冬天,就是因为失去了自身价值、找不到自身价值;重塑实体零售的价值,就是实体零售重新走进春天的必由之路。

    怎么重塑实体零售的价值?袁亚非提出了“实体零售4.0”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体系里,实体零售有4个阶段。1.0阶段是招租联营,零售只是零售只是提供购物场所。而实体零售4.0是在提供商品价值的2.0模式、提供场景价值的3.0模式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手段,结合金融资源优势,打造精准服务和价值生态链。

    归根结底,就是要为顾客提供公平的价格、丰富的产品、独特的场景体验和带来更多价值的综合性服务,这才是实体零售转型的根本。具体说来,在电商时代,实体零售的价值,至少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商品供给升级换代的价值。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需求变了,口味提高了。以前那些大众化的商品,不能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中国为什么要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因为无效供给太多,供给效率不高。所谓产能过剩,在某种角度上讲,是个伪命题,即只是低档次的产能过剩,真正性价比高的东西,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结构变化的商品,还远远不够。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一年海外消费1.5万亿元,连买个马桶盖都要跑到日本商场去。如果中国实体零售店能够提供这样的商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当然就带来了价值的提升。

    二是商业模式与时俱进的价值。消费者的购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物质需求,还有更多的精神需求。实体零售不只是卖货物,还是卖面对面的服务、卖体验,这恰恰是电商所不能提供的价值,也是实体零售需要坚守的价值。也即是说,实体零售店不仅是购物场所,还可以是旅游目的地,是可以游玩娱乐的地方,是亲情社交环境和精神消费场所。毕竟,现代已经进入商品极大丰富的社会,人们不仅仅追求商品的价值,还追求商品之外的附加价值。能不能提供比商品更多的价值,就是实体零售的安身立命之本。

    三是新兴技术相辅相成的价值。未来的实体零售业一定是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武装起来的商业业态,其地理布局、技术手段、商业模式都会发展重大变化。技术会改变商业。实体零售不应拒绝新兴技术的价值,而是应该充分利用新兴技术的价值。有了新技术的应用,可以以客户为中心来创新产品和服务,再配合以拉动式的供应链,加速价值流动,从而体现商业的核心要义。特别是带有个性特征的定制服务,没有新技术的运用不可能实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中提出三原则,即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需求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可谓提纲挈领。其中,需求是实体零售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即要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引导实体零售企业补齐短板,增强优势,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增强商品、服务、业态等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也是实体零售价值重塑的根本出发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欧美、日本,实体零售受到电商的冲击就远远没有中国这么大,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坚守了实体零售店的这些价值。比如,作为英国王室嘉许和授权的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目前在全球拥有61家门店,17500多名员工。它不仅是百货商场,同时也是品牌运营商,旗下拥有近20个独家设计的自有品牌。此外,HOF还拥有一支与全球时尚前沿紧密合作的超强买手团队,从全球搜罗潮品,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12月21日,HOF在南京开了首家中国门店,这为中国的实体零售提供了一个可以零距离观察的标本。

    马云的春天不应该是袁亚非的冬天。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只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4%左右。业界普遍预测,即便到2020年,纯网络零售占社零总额的比重大约在18%~20%左右,依然有80%以上的交易在线下发生,实体零售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11月,阿里巴巴泽泰收购了三江购物公司32%股份,投资额约21.5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三江购物主要原因是后者“拥有布局广泛的线下门店网络及丰富的实体零售门店运营经验”。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阿里巴巴就斥资46亿美元收购电器零售商苏宁20%的股份。苏宁在中国各地298个城市拥有1600个零售网点。这种线上线下的牵手,无疑凸显了实体零售的价值。实体零售只要能够实现价值重塑,马云的春天就不会是袁亚非的冬天,而应该是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的春天。(作者为每经评论员)

    上一篇

    本周24只货币基金暂停申购 防止热钱套利

    下一篇

    利欧股份:2016年拟每10股转增25股派0.37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