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银行:深耕科技文创金融 打造中国的硅谷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00:58

      12月26日,“西湖财富大讲堂·科技金融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上,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表示,“多年以来,我们注重科技金融的共生机制、风控机制、协同机制、评价机制和创新机制建设,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投贷联动’产品链,包括‘银投联贷’、选择权、基金委投、企业直投、投融资顾问等。”

    在科技金融方面,杭州银行可谓是“先行者”,多年来,一直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据了解,早在2009年,杭州银行率先成立了浙江省内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今年,成立了全国首家科技金融事业部;在《银行家》杂志的商业银行竞争力评比中,2013年和2014年更是连续被评为了“最佳科技金融服务城市商业银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杭州银行科技金融客户数4237户,使用授信额度237.85亿元,有159家企业在A股上市,52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在市场上形成了较好的口碑。

    “我们每一位专注于科技创新的客户,都是杭州银行重要的机会。我们将始终坚持专业专注创新的理念,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相信今天种下的种子,在未来一定能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宋剑斌说。

    “投贷联动”先行先试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一时间,“投贷联动”成为了热门词汇。但殊不知,杭州银行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了探索与实践。

    当时,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推出“银投联贷”模式,提出以创投的眼光看企业,紧密围绕创投挖掘客户,依靠创投服务客户。这也是更早的银与投之间的联动模式。

    随后,杭州银行不断创新。2010年,杭州银行中关村支行成立,是国内更早开始开展实质性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的新三板特色机构;2013年,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成立,是国内更早设立的文创金融专营机构;2016年,杭州银行以科技支行、中关村支行、文创支行为基础,整合全行科技文创金融资源,成立全国首家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

    数据显示,该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累计为超过2500家科技文创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服务结算客户超过6000家。信贷客户中,完成IPO的超过18家,IPO申报中20家,新三板挂牌310家。

    经过多年的探索,目前杭州银行科技金融已经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专业专注、创新发展的道路。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围绕大企业、大项目开展投行化、资管化的“投贷联动”不同,杭州银行的“投贷联动”是围绕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的。

    杭州银行以“投融一站通”品牌为支撑点,根据创投基金“募、投、管、退”四个阶段全方面的服务,以基金托管、客户及渠道推荐、银投联贷、参与直投、匹配融资以及其他各类增值服务为抓手,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充分放大社会资本使用效率,通过创投服务形成渠道效应,进而支持创新创业。

    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

    区别于传统银行一般只负责企业成长后期,杭州银行是为科技企业提供从初创、成长到成熟,一直到资本市场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贯穿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

    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岚表示,投贷联动并不是简单地给科技、文创企业,或是拿到投资款的企业发放贷款,而是合理对应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周期并匹配其资金需求,在经营现金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政府补贴现金流等未来现金流入,将债权与股权融资结合,在债权固定利息收入的基础上,分享股权增值收益。

    据了解,杭州银行根据企业特性,分类设计产品,目前创新推出了多种产品。比如为种子期企业提供天使创业贷,初创期企业匹配选择权贷款、基金宝业务与风险池业务,成长期企业匹配收入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成熟期企业提供深层次的投融资综合服务方案。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选择权贷款。据介绍,这是为高成长企业提供的债权融资方案,针对已获得机构投资人股权投资的创业型企业,通过信用和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可以避免企业过度稀释股权。选择权贷款可为创业企业提供早期投入资本金(如购买设备),日常流动资金,供应链资金,或兼并、收购、行业整合时所需的杠杆资金。

    陈岚表示,不少人认为投贷联动,就是银行自身既贷又投,一手包办;但我们认为,当银行通过创新业务,以创投思维开展业务,并不意味着银行就此转型成为了创投机构,而是与创投机构展开“亲密”的合作,“从行业领先者硅谷银行的经验来看,债权业务仍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其本质仍是银行。而从其与创投机构的关系看,硅谷银行一直与众多知名的创投机构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

    据了解,杭州银行合作创投机构超过120家,双方开展项目合作,相互引进项目。同时,杭州银行也为这些创投机构提供信贷支持,以更好地发挥创投的专业能力,弥补其募资难的缺陷,进而使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受益。目前,主要有并购贷款、夹层基金、基金直投、母基金等方式。文/江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伏标杆上网电价2017年下调 每年减少新增补贴45亿

    下一篇

    万福生科年底遇上雪中送炭 扭亏全靠“我的债他去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