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熊榜单规律:牛股次年不再牛 熊股次年不再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01:17

    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一规律体现了股票炒作的周期轮动,如果一个周期主要炒题材和概念,那么当这个周期结束后,下个周期则可能侧重炒业绩导向的个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最近4年的牛熊榜来看,可以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尽管榜单中的个股有进有出,但也不乏有一定的规律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当年跌幅较大的熊股来讲,次年止跌或上涨的概率则偏大。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一规律体现了股票炒作的周期轮动,如果一个周期主要炒题材和概念,那么当这个周期结束后,下个周期则可能侧重炒业绩导向的个股。

    熊股次年不一定熊

    在2016年的牛股榜中,华菱钢铁、三钢闽光、首钢股份等久违的钢铁股均上榜。事实上2015年,三钢闽光上涨了15.12%,而首钢股份、华菱钢铁分别下跌1.45%和16.84%。

    而2015年的熊股榜中,煤炭、基建、电气、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个股比比皆是,跌幅均超过了20%,但2016年,这些2015年的熊股却没有一直“熊下去”。譬如西山煤电2015年大跌26.03%,而今年以来却上涨了42.11%;鹏欣资源2015年大跌38.74%,而2016年以来上涨了17.10%。

    回顾2014年,当年的大熊股包括乐视网、华策影视、北纬通信、潜能恒信等这些传媒影视或互联网个股,当年的跌幅均是在20%左右。而2015年,乐视网这样的创业板龙头大涨了近300%;华策影视上涨了78.60%;潜能恒信也上涨了166.47%。

    在2013年的大熊股中,江西铜业、北方稀土、金岭矿业等传统周期股又是集体上榜,而2014年则恰好是钢铁、基建、煤炭等传统周期股引领了牛股榜。

    2012年,虽然熊股榜没有呈现出板块特征,但不少大跌的个股在2013年都打了翻身仗。譬如爱康科技当年大跌48.60%,而在2013年又大涨了74.91%;而在2012年大跌的耀皮玻璃,在2013年也迎来了超过10%的涨幅空间。

    牛股榜中,2014年中国交建等“中”字头联手券商成为当年的牛股排头兵。而2015年,券商和“中”字头再度上榜,不过这次却上的熊股榜。譬如2015年,中信证券大跌了42.44%;中国神华大跌了24.43%;中国化学大跌了26.31%。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尽管在每年的牛熊榜单中,并非每只牛股都会在次年变为熊股、每只熊股也不一定会在次年变成牛股,但“牛股次年不再牛,熊股次年不再熊”确是牛熊榜单中的大概率事件。

    牛熊切换背后是周期轮动

    “其实这里面体现了A股炒作的周期轮动。”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琳表示,譬如在1994年,当时的小家电等业绩推动型的个股引领了牛市浪潮。而到了2000年的网络科技股时代,市场的炒作重心又转向了更虚的题材炒作,资金主要流向计算机科技类的股票。2007年那波大牛市,又是属于白酒、“煤”飞“色”舞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炒作时代,业绩导向型非常突出。而从2013年开始,以互联网、影视、游戏等为代表的中小创又开启了题材股炒作周期,期间的十倍牛股更是层出不穷。

    “所以我感觉今年是转折年,市场炒作又转向了更实的业绩支撑型。”王琳说,在今年的50大牛股排行榜中,依然出现了三聚环保、巨龙管业、山东黄金这类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

    “A股的炒作也可以算作是价值发现的过程,有时候炒作过度,就容易透支未来预期。”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表示,由于资金的推动,当年的牛股就有可能被炒作过头,这就容易透支未来的股价涨幅,“也就是用空间换时间,在很短的时间吃完了未来的涨幅。所以调整就成为一种需求。”反之,由于市场过度的恐慌情绪,一些股票又容易跌过头成为熊股,“这时就又会出现一个价值洼地,就可能面临反弹和企稳。”不过李志新还表示,这个现象转换并非是必然事件,它只是一种大概率事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6年牛股盘点:“妖王”四川双马居首

    下一篇

    1192家公司年报预告抢先亮相 12只股净利预增超1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