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电影大师王家卫:生命中都有过摆渡人或是曾经摆渡过别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0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杨军

    12月20日,《摆渡人》监制王家卫、导演张嘉佳和演员梁朝伟等在成都参加新片路演。活动期间,国际电影大师王家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NBD:这部电影您是监制,过去不少电影您都担任导演,这会有什么不同?

    王家卫:每一部电影都是根据导演的风格,这个戏不是我拍的,原体是张嘉佳的小说,这是他自己的故事,能打动我,你也可以看到,这个故事可以打动很多观众,因为很多年轻人都有这样一种经历。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95后”,基本上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共鸣。

    NBD:为什么会想到拍一部喜剧?

    王家卫:故事本身是一部抒情的小说,导演张嘉佳希望把它变成一个喜剧,否则他说就不需要去重新改编故事了。张嘉佳跟我说,希望用周星驰的方法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对我来说,今年刚好是泽东电影公司(注:王家卫创办的电影公司)成立25周年,是个特别的日子。泽东首部电影《东成西就》,就是我监制的,也是一部喜剧,是个巧合。按理说泽东25周年,应该我去拍一部电影,但是由第一次当导演的人去拍,对我们来说也很有意义,公司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NBD:我们生命中都有过摆渡人或是曾经摆渡过别人,摆渡人的故事最打动您的是什么?

    王家卫:这部电影有趣的地方是既有摆渡人也有被摆渡者。从一开始决定选择年末上映,就不是要做贺岁片。2017年将至,我希望大家看过这部电影后,每个观众会进行分享,或者是喝一杯茶回想,在一年中有谁陪你哭过,有谁陪你聊过天,这些都是温暖的部分。它会让你善良温暖,把正能量带给其他人。

    NBD:谁是您生命中的摆渡人,您又摆渡过谁?

    王家卫:生活中每天都有机会碰到很多事情,可能是一杯酒、一杯茶,可能是一句话。电影其实是我的摆渡人,因为它给了我一个机会表达我们自己,同时观众也是我们的摆渡人。我们拍了电影,很多人说“你的电影有影响力”,同时我也可以帮助大家,这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谁替你撑过伞,谁陪你聊过天,谁陪你度过孤独?

    下一篇

    久违的“男神”梁朝伟:我为《摆渡人》真的拼了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