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杉杉股份启动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 对标特斯拉屋顶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00:48

      杉杉股份近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和资产收购公告,宣布投资50亿元人民币实施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并通过关联交易收购控股股东及其他个人股东持有的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90.035%股权。

    实事上杉杉股份收购集团旗下的太阳能业务是其能源管理服务项目中光储一体化子项目的一环。公告显示,其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的功能定位是根据工商业用户需求,从提供节能和清洁能源角度出发,以低碳环保和绿色节能为愿景,提供高性价比的能源管理方案,打造节能环保型经济。

    相关评论指出,随着服装业务11月初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分拆赴港上市,杉杉股份在新能源行业的战略日渐清晰。在成为全球锂电材料巨头之后,这家以服装产业起家的公司在新能源行业再次投入重注。

    相关解读指出,相比特斯拉推出的针对电动汽车的个人用户的清洁能源计划,杉杉股份能源管理服务项目则针对工商业用户,这个被杉杉股份内部称为中国版特斯拉屋顶( Solar roof )和能源墙( Powerwall) 项目不同于特斯拉旨在改变个人生活方式的理想计划,它反而可能是务实和高效的。深化锂电池应用

    杉杉股份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建设内容为根据工商企业用户的综合用电需求,地方电费政策,以及企业基础设施情况和生产经营安排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财务预测分析,制定“储能节电”、“光伏发电”或“光储结合”的最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杉杉股份规划了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退役后的梯次利用,布局基站备用电源类项目;并根据产业布局进度推动电池材料回收,实现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的利用,打造循环经济。

    据了解,储能节能项目拟建设规模约2GWH,对应投资规模约38亿元,主要用于削峰平谷的储能项目。光伏洁能项目拟建设规模约0.2GW,对应投资规模约12亿元,用于建设光伏发电站,提供0排放的清洁能源。计划投资的约50亿元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以及募集能源管理基金,同时配合ABS和融资租赁等形式筹措。

    与单纯的应用储能技术不同,公司还提出结合光伏发电打造光储一体化的节能和清洁能源管理服务。在满足条件的地区,公司可以利用企业产地建设光伏电站,提供分布式光伏清洁能源供电服务。这不仅为企业带来低价的电力能源,还为公司的光伏产业提供了建设条件,即使在峰谷电价差消除之后,公司仍然能够有效地通过光伏电站供电。同时,锂电池还是优质的光伏电力储存设备,这为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

    从目前的技术应用领域看,应用的储能技术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以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占中国市场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二。而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拥有丰富的电芯企业合作资源,并且在电池PACK储能系统领域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在全国电力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公司顺势进入储能电池领域发展也就顺理成章。拓展光伏新能源领域

    根据浙商证券研究所的预测,“十三五”期间国内储能产业化前景广阔,将大幅应用于调频、削峰填谷、备用电源及UPS等领域,市场规模将超过3800亿元,其中削峰平谷、需求侧管理等将带来的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

    在光伏太阳能行业,尽管竞争激烈,但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根据“十三五”规划的150GW的光伏累计装机量(其中分布式80GW,地面电站70GW),预计20172020年,每年平均新增20GW的装机量。

    据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削峰填谷储能电站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达到11.4%,投资回收期6.5年。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12.9%,投资回收期为7.9年。

    作为光储一体化子项目的一环,杉杉股份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尤利卡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和分布式电站业务,其主营业务与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布局相符合,本次收购有利于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对公司现有新能源产业将形成有效补充;尤利卡在光储设备制造、研发上有较深厚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本次股权收购有利于公司快速进入光储设备制造及分布式电站领域,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收购资产公告对于光伏项目设置了业绩承诺和补偿条件。该项收购涉资5.3亿元,对应标的估值5.9亿元。根据测算,标的2016年净利润4560万元,2017-2019年承诺业绩分别为人民币5500万元、7500万元及8000万元。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标的资产出具的《尤利卡盈利预测审核报告(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尤利卡2016年度预测实现营业收入62831.51万元,净利润4560.37万元;2017年度预测实现营业收入73488.66万元,净利润5516.97万元。

    据悉,光伏太阳能业务在杉杉股份整体投资计划中尽管占比不高(在整体50亿投资规模中的12亿),但在未来商业模式的运行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光伏太阳能行业,抢夺屋顶资源愈演愈烈,而杉杉股份的能源管理服务业务的拓展正可以顺势消化其太阳能业务的产能。

    杉杉股份自1999年进入新能源行业,经过17年时间在锂电池材料产业建立了决定性的规模优势,是国内锂电池材料的领先者,其正极材料产销量全球领先,负极人造石墨产销量全国领先、世界第二,电解液国内排名前五。

    这为公司向下游新能源行业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完成了在动力电池模组、电池系统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等多方位的业务扩张。这些业务形成了围绕着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两个相互关联的新型产业链,使公司的竞争力得到极大加强。业内人士认为,透过本次投资计划,公司拓展光伏发电、电网储能管理和锂电池回收业务,进一步丰富锂电池的应用领域,并完善锂电池梯级利用的产业构架。

    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分拆服装和金融租赁业务在H股上市之后,A股公司将专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公司的融资能力将得到加强,公司可以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和能源服务业务,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和价值也会得到清晰体现。 文/小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音乐产业化是双刃剑 行业规范发展需立法

    下一篇

    最牛新股连收29个涨停 海天精工董秘:我们也一头雾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