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金顶第一大股东抛2545万股套现超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00:38

    12月19日,海亮金属控股股东海亮集团董事长冯海良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资本投资事宜由公司专门部门负责,其基本不去过问,故无法回应相关问题。

    每经编辑 吴林静 陈星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上市后几易其主的四川金顶(600678,SH)又遭大股东抛售股权。

    近日,四川金顶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金属)通过三笔大宗交易减持公司约25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减持完成后,海亮金属持股份额从27.80%降至20.5%,目前依然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海亮金属表示,此次减持是出于自身业务资金需要。据统计,海亮金属通过目前出让股权数额可获约3.4亿元人民币入账。

    海亮金属为何突然减持股份?四川金顶公告中仅称是出于海亮金属自身业务发展资金需要。记者致电海亮金属方面欲了解相关问题,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便做出回应。

    12月19日,海亮金属控股股东海亮集团董事长冯海良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资本投资事宜由公司专门部门负责,其基本不去过问,故无法回应相关问题。

    大股东减持套现超3亿

    2010年,四川金顶时任第一大股东华伦集团申请破产重整,海亮金属受让四川金顶5423万股,以15.54%持股份额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其后,通过两次增持与2012年四川金顶破产重整,海亮金属持股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27.80%,此后四年间该份额再无变动。

    2016年12月7日,四川金顶首度披露控股股东减持公告。其公告中称,海亮金属于12月6日及7日通过两笔大宗交易共计减持约174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8.09%,公司总股本的5%。据公司披露交易价格计算,海亮金属已通过两次减持实现套现约2.34亿元人民币。

    同时,该公告显示海亮金属计划在一个月内继续减持不超过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0%。该动作已于12月14日交易完成,海亮金属再获减持收益约1.04亿元。截至目前,海亮金属持股比例降至20.50%,依然为四川金顶控股股东。

    上位6年首次抛售上市公司股权,让不少四川金顶股民大呼突然。

    据悉,海亮金属不仅未在减持前进行预告,直至12月6日完成第一笔减持后次日,其才将通知发至四川金顶。四川金顶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也是股东减持后才知晓此事,此前并没有进行过内部沟通”。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控股股东是否有进一步减持计划。

    此外,今年1月四川金顶重组失败前夕,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9家大幅减持,其中8家全数清仓,只余海亮金属“风雨不动安如山”。

    面对自身业绩欠佳的四川金顶,海亮金属亦长年为其进行资金“输血”。2013年以来,四川金顶从海亮金属、海亮财务(海亮金属子公司)处多次借款近10亿元,其中多数用于反复置换四川金顶对上述两公司的债务。意即四川金顶用于偿还欠款的资金,不过是从海亮金属的一只手换到了另一只手。

    海亮集团负债率上升             

    海亮集团主要从事铜加工、有色金属贸易及房地产等业务,旗下拥有包括四川金顶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企业,铜业、教育产业、金融业等板块均实现了资产证券化。

    今年12月9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2016年度企业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其中提到,截至2016年6月,海亮集团总资产为710.46亿元,营业收入为683.68亿元,利润总额为5.27亿元。

    从海亮集团整体资产质量来看,“公司负债规模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2015年末,公司长期有息债务同比大幅增长,短期有息债务占比仍较高,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尤其是房地产板块,“受限资产规模较大,资产流动性一般”。

    虽然信用等级评为AA+,但从2015年以来,海亮集团的资金出现了收缩的迹象。评估公司提到,从2015年以来,海亮集团部分流动资金因关联方的应收款被占用;长期有息债务同比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也有所上升;同时,经营性现金流从2015年开始呈现净流出的状态,规模亦不小,2015年净流出25.2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流出10.83亿元。

    针对海亮集团的业绩,评估公司提到,铜加工行业竞争激烈,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低,房地产业务面临一定的区域风险,其他应收款对流动资金形成一定占用,公司面临有息债务快速增长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规模较大等不利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九典制药拟IPO招股书突现“陌生”供应商 股转书里难觅踪迹

    下一篇

    万福生科8个交易日大涨近87.5% 公司股东“趁机”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