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洲管道大股东资管产品到期退出 亏损过亿曾存爆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21:28

    2015年12月,金洲管道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约2.94%的公司股份,随后不到一个月,因股价表现不佳,险些爆仓;如今,金洲集团资管计划到期退出,将不必再面临爆仓风险,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照原本的增持均价计算,金洲集团此番减持亏损超过了1亿元。

    每经编辑 董雪    

    每经实习记者 董雪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2015年12月,金洲管道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约2.94%的公司股份,随后不到一个月,因股价表现不佳,险些爆仓;如今,金洲集团资管计划到期退出,将不必再面临爆仓风险,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照原本的增持均价计算,金洲集团此番减持亏损超过了一亿元。

    减持亏损过亿 

    金洲管道(002443,收盘价11.26元)12月19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6年12月16日到期,9月8日~12月16日,金洲集团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等方式出售了通过该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约15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362%。

    此番减持后,金洲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47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336%,其中仍以资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7519股。金洲管道公告表示,这部分资管计划的剩余股份也将于近日出售。 

    资料显示,该资产管理计划由公司大股东金洲集团控股及公司董事、高管投资的子公司北京湖商智本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金洲集团曾于2015年12月17日至22日以该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约1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增持均价为每股18.97元,总金额高达2.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洲集团出售资管计划持有股份的价格介于每股10.58元~14.57元之间,当中以最低价10.85元减持的数量达1187万股,超过减持总量的77%。按照原本的增持均价每股18.97元计算,金洲集团此番减持亏损超过了1亿元。 

    曾因爆仓风险紧急停牌

    2015年12月金洲管道公布通过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时,金洲集团表示,增持的原因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希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然而不到一个月,金洲管道便于1月18日临时停牌,直至1月27日才复牌,停牌前的收盘价为每股11.61元。停牌的原因正是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因股价快速下跌达到了止损线。资料显示,金洲集团增持公司股票的均价每股18.97元,约定的预警线为0.85,止损线为0.80。

    当时,金洲管道在停牌后表示,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进行补仓,使得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与金洲集团面临爆仓风险的同一时间,今年1月18日晚间,ST慧球(600556,收盘价12.38元)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顾国平所持部分持股遭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卖出。大股东以资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并不少见,但ST慧球大股东所持股份因爆仓遭到资管计划优先级份额委托人强行卖出的情况,却是A股市场首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金证券郭参绮12月19日大盘点评

    下一篇

    看到这些数据惊讶不,“双12”你败家购物车,上市公司这群人也在买买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