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龙骗补波及锂电供应商 成飞集成17.5亿定增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00:27

    其母公司金龙汽车(600686,SH)公告称,因受苏州金龙骗补影响,201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将直接减少3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作为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涉事企业,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金龙)自身深受影响。近日,作为其锂电池重要供应商,成飞集成(002190,SZ)17.5亿元定增项目收到证监会下发反馈意见。

    针对证监会提出的公司业绩是否将因苏州金龙受罚引发波动等问题,成飞集成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苏州金龙造成的业务缺口已由新客户填补完毕,目前看来,公司已经从苏州金龙的风波中实现平稳过渡。”

    今年9月,国家财政部一纸通报引爆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苏州金龙成为风暴中心,不仅要被追回超过5亿元的补助金,还被处以近2.6亿元的罚款。其母公司金龙汽车(600686,SH)公告称,因受苏州金龙骗补影响,201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将直接减少3亿元。

    苏州金龙的上下游企业也难逃波及,曾与苏州金龙有高额业务往来的中航锂电就是“中招者”之一。后者系成飞集成控股子公司,今年7月,成飞集成定增17.5亿元,其中13.5亿元准备投资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

    证监会就此下发反馈意见,苏州金龙受罚是否造成业绩波动,应收账款能否如期回收,成为问询重点。

    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6上半年,公司对苏州金龙的销售额已从3.69亿元降至1.50亿元,其中1.2亿元为消化往年订单,2016年度新增订单仅为0.3亿元。

    成飞集成方面表示,“由于公司在提前知晓苏州金龙受调查的基础上已主动减少与其业务订单数量,苏州金龙受罚对成飞集成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成飞集成预计,苏州金龙骗补风波可能影响公司2016年计划销售收入约1.33亿元。成飞集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笔业绩空白已经由新客户实现填补。”

    就成飞集成披露数据来看,其锂电池业务销售收入在今年1~11月同比增长47.46%,并在苏州金龙于今年9月被通报处罚后实现持续增长。对此,上述内部人士称,“目前看来,成飞集成已经从苏州金龙风波中实现了平稳过渡,公司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苏州金龙尚欠成飞集成6820万元应收账款,公司表示,“得益于金龙汽车提供的2亿元资金支持,苏州金龙已明确表示该笔应收账款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支付。”

    成飞集成曾出现过锂电项目延期投产的情况,这让证监会提出此次定增项目能否按期完成的质疑。

    2011年,成飞集成定增10.2亿元投入中航锂电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原计划2012年底建成,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开始逐步投产,部分产能还未达标。

    成飞集成方面解释称,建设周期延后是公司在下游市场发展不似预期的情况下做出的主动行为,而年产能降低除受产品纲领变化影响外,新建生产线的设备稳定性不足、停机维护现象频繁也是原因之一。

    近年来,成飞集成着力扩张锂电池产能已是不争事实。为公司战略调整,成飞集成领导层今年更是出现“大换血”。上述内部人士对此解释,“在公司现有业务发展重点变为锂电池的情况下,领导层会更加偏向锂电业务。”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导向尚未形成,政策补助逐步退坡,成飞集成未来产能能否实现效益最大化仍是未知数。

    真锂研究分析师聂昕表示,未来龙头企业可能借助特惠制形式获取国家补贴,但对于一般企业来说,可能因补贴政策退坡面临产能过剩和无效产能风险。

    成飞集成一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锂电池业务的未来路径,必将以加强研发、提升效率及成本控制为主要发展手段。”同时,就中航锂电是否将成为成飞集成全资子公司一事,该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靳水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和“人”出现分水岭 大量研究成果仍在研究所“睡觉”

    下一篇

    23亿“赌局”难容差评 乐视影业为《长城》撕影评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