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猪八戒网欲抢食高端企业服务“蛋糕” 资源积累尚存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16:13

    “猪八戒网最初是威客网站,现在是文化创意类的服务网站,一直以来的服务对象都以小微企业为主,要想做大型高端企业的生意,肯定需要一定的积累。”重庆社科院一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种种迹象显示,多年来蛰伏于西部重庆的猪八戒网正有意变革。

    12月16日—17日,在2016互联网+中国(重庆)服务交易大会上,猪八戒网不仅披露了成立以来服务交易大数据,其创始人朱明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明年猪八戒网将被拆分为两个平台,一个专注于万能服务市场,另一个则面向高端大型企业服务,同时在全国布局孵化园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猪八戒网目前已由传统威客类网站转型为一家文化创意服务交易平台,去年获得C轮融资26亿元,估值已高达百亿元。

    “2017年,猪八戒网还将进行拆分,原来的猪八戒网做万能服务平台,同时推出天蓬网,专注做中高端大型企业服务。”朱明跃表示。

    据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期,知识型服务业比例在逐年提高,企业级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强。

    据了解,目前面向于企业(ToB)的创业领域包括两类,一种以交易平台为主,比如阿里巴巴、找钢网、共鸣科技等;另一种则为企业级服务,主要面向企业的工具应用,包括销售管理、人才管理、客服、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

    “我们主要做高端人才配对服务,偏向于人力资源。”朱明跃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已达968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超20%,预计“十三五”末,该产业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不过有观点认为,同面向消费者的市场主体相比,企业服务市场需要更专业的知识积累。“猪八戒网最初是威客网站,现在是文化创意类的服务网站,一直以来的服务对象都以小微企业为主,要想做大型高端企业的生意,肯定需要一定的积累。”重庆社科院一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

    多年来专注于线上服务平台的猪八戒网,也已经开始渗透到线下。

    朱明跃表示,“猪八戒网目前不仅仅是一个买卖服务的市场,更是一个超级孵化器。我们已经在全国23个省区落地实体孵化器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初猪八戒网6.993%股权在重庆联交所拟挂牌转让,同时暴露了该公司的经营状况:201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611万元;2016年1—9月的营收和净利润则为3.06亿元、—1267万元。

    “我们今年的营收在10亿元级别、利润在亿元级别。”朱明跃表示,联交所之前披露的前三季度数据是亏损,主要原因是很多大型账目是延期到年底才有体现。

    早在2011年猪八戒网就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不过在去年中旬,朱明跃却表示猪八戒的核心商业模式、主要市场和用户都在国内,更适合在国内上市,已着手拆除VIE架构的工作,做回归国内上市的准备。

    “我们现在还在做准备工作,估计明年就能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平台初步定在创业板。”朱明跃说。

    上一篇

    农历鸡年有384天 多出个“闰6月”

    下一篇

    为了投资10亿的《长城》,乐视手撕影评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