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影┃导演没打算让人看懂 这大概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19:05

    可以说,这部电影从一开始就似乎抱定了没打算让人看懂的念头,因为,就连导演程耳在电影里也借演员袁泉之口说出“就没准备让观众看懂”。这也注定了它将成为一部上映后评价会非常两极的电影。

    每经编辑 平静    

    平静(每经影视特约记者)/文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罗曼蒂克消亡史》海报

    很难有一部电影会让人盼望了如此之久,它曾经宣布在2015年上映,但上映时间却一推再推。

    它的演员阵容强大,葛优、章子怡、钟汉良、浅野忠信、钟欣潼、杜淳、倪大红、袁泉、闫妮、赵宝刚、韩庚、霍思燕、王传君、杜江……基本上每一个都是角儿,吊足了很多人的胃口。

    还好,这一次,它终于要来了。

    不过,这部演员阵容如此大片的电影却很难等同于国内的其他大片。

    而此前凭借电影《边境风云》让国内影坛为之一震的导演程耳,这次拍片仍然不按套路来,这次既是导演也是编剧的他,偏偏要剑走偏锋般雕琢。

    演员们在片中时常都如同梦呓一般,且文艺的不行。不过,电影虽然披着文艺的皮,却步步为营,暗设机关,充满悬疑,和其他的文艺片强烈的区分开来。

    从最初提前放出的预告片来看,这部电影很晦涩,很文艺,讲黄段子,让人不知所云,就连这部电影的官方剧情梗概也是让你看了比没看更迷糊。

    提前放出的剧照所配的文字也是极其隐晦——比如,章子怡的“你在想谁,谁又在想你? ”杜江的“我又变得这么酷,猜猜我演的什么角色。”霍思燕问“在那年的大上海我会有怎样的一段传奇,你们好奇吗? ”

    可以说,这部电影从一开始就似乎抱定了没打算让人看懂的念头,因为,就连导演程耳在电影里也借演员袁泉之口说出“就没准备让观众看懂”。这也注定了它将成为一部上映后评价会非常两极的电影。

    我提前去看了,非常非常非常喜欢,但换你去看,也许会觉得它过于装X,不过是导演程耳的故弄玄虚、自娱自乐。

    故事说起来很简单,讲的正是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既是一段罗曼蒂克历史的消亡,也是每个身处那段历史中人物罗曼蒂克的消亡,非常完美的诠释了片名。

    我并不想剧透,但看过之后,有些片段如鲠在喉,一定要提提几位演员的表演。

    葛优真的是演什么像什么,深沉、凶狠、无奈,让人难以察觉的一抹忧伤,全部精准到位。而章子怡虽然在电影的后半段才出场,但这后半段她奉献了极其重要的表演,简单四个字:少儿不宜,但却看得人背脊发冷。

    章子怡

    倪大红和闫妮的戏不算多,看似轻言细语,却把那股力道全释放了出来。还有人演得傻里傻气,非常花痴,唯唯诺诺,都是为后面突然发生的各种转变铺好了路,果然,最好的悬念就是没有悬念。

    而看完全片,你会发现,原来真正的主角是浅野忠信扮演的日本妹夫,导演程耳在电影里挖了一个很大的坑。

    在网上,提前观影的声音已经出现分化,喜欢它的人在评价的时候提到王家卫,提到昆汀,提到姜文,甚至给了这部电影很高的评价;不喜欢它的人觉得形式大于内容,笑不出来也哭不出来,有腔调没灵魂。

    在提前观影结束之后,有不少观众向导演程耳提问。有人问一个关于手绢的细节,程耳只是淡淡地说:“感谢你关注到这些,我只能说,电影里的每一个物品都不是随意出现的。”作为导演,他并没有当众去解释什么,他只说他想说的。

    所以,看完电影有人觉得腔调和体面也罢,有人觉得矫情和空虚也罢,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导演程耳对这部电影的描述,就算你觉得你自己是看懂了,在导演那里也很难得到一个标准答案。

    也许,导演就是没打算让人看懂,也没打算让所有人喜欢,这大概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野心吧。

    特别要提一下,梅林茂做的电影音乐实在是太让人沉醉了。

    还有,如果你去看电影,一定要听完左小祖咒和尚雯婕合唱的片尾曲,惊艳。

    那感觉,就是罗曼蒂克在消亡的感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监会毛宛苑: 消费金融公司已达15家 平均不良率4.11%

    下一篇

    观影┃《长城》是一部形式上很张艺谋 故事很不张艺谋的好莱坞爆米花影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