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纳税人有望明年实现在手机端申报缴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11:04

    市地税局正探索手机APP移动办税的新模式,运用“互联网+个税”的思维模式,突破传统思维服务和管理模式,自然人有望在2017年实现在手机端申报缴税。

    税收事关每一名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和责任,也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昨日,成都市地税局走进“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就纳税人和市民关心的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所得税等热点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现在成都市个人所得税有没有对起征点再进一步调整的计划?”“税收在助力‘双创’企业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小微企业所得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得如何了?”……市民的一系列问题在现场提出。

    目前银税合作 授信和贷款共计5亿多

    记者获悉,为“双创”和小微企业提供税收服务,给予一定的税收扶持和优惠,是成都市地税部门一直在做的一个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落实方法和举措,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有15950户的小微纳税人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是预缴的),共计减免所得税8217.62万元。

    此外,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成都市地税局还开展“银税互动”工作,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市地税局先后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的战略协议,推动银行开发以信用等级评价和纳税记录为授信依据的金融产品。截至目前,成都地税共向金融和银监部门共同推送了纳税人的等级信息13100多条,全市通过银税合作授信和贷款共计5亿多。

    据悉,从今年4月起,成都市地税局按照上级安排,开展了2015年的纳税信用评价体系工作,一共对13万多户纳税人进行了评价。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纳税信用等级不同的纳税人实施不同的管理和分类服务。银税互动就是针对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提供的服务。

    移动办税APP 预计明年面世

    个人所得税是每名纳税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之前也经过了几次调整,现在成都市个人所得税有没有对起征点再进一步调整的计划呢?对此,成都市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个税改革方向上,基本上都是在提高起征点的基础上作调整。比如说2006年1月从800元提高到了1600元,2008年3月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2011年9月从2000元提到了3500元。

    “这几次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从时间段来说是比较频繁的,但是从税制改革的大方向上应该不仅仅是局限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个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税制。而在个人所得税的拓宽申报方式上,该负责人表示,市地税局正探索手机APP移动办税的新模式,运用“互联网+个税”的思维模式,突破传统思维服务和管理模式,自然人有望在2017年实现在手机端申报缴税,在手机端获取完税证明,做到足不出户获得相关的税收服务。

    对于市民关注的年所得12万的界限,“在我们收集所有自然人的基础信息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在对高收入的界定过程中,对高收入行业、高收入项目和重点人群都有做相关的一个界定,并不是12万以上的就叫高收入。根据收集的自然人信息,我们会框定在一个地域范围内哪些是属于高收入人群。”市地税局表示。

    (综合成都日报、成都商报)

    上一篇

    深港通首周24只深市标的活跃上榜,近一半曾被QFII蛰伏调研

    下一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