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寒冬”并不冷? 投资大佬阎焱称:更多是疯狂过后回归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00:11

    “2014年到2015年是一个疯狂年,大家都去烧钱,2016年更加回归理性一些。”有投资界教父之称的赛富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融资放缓、估值跳水、资本出海等成为中国投资界2016年的高频词,而“资本寒冬”也成为创投圈备受关注的话题。

    “这个冬天并不冷。”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邓锋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创业与创投主题论坛上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资本的“遇冷”实质上上冷热不均。虽然消费互联网,如O2O,消费量、投资量冷了下来,但人工智能项目、科技创新今年变得热起来。

    “2014年到2015年是一个疯狂年,大家都去烧钱,2016年更加回归理性一些。”有投资界教父之称的赛富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界对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目光太多,实质上实体经济是支撑经济发展基石,投资方和运营者也需要去思考怎样实现实体经济的不断升级迭代。

    邓峰在会场上对于“资本寒冬”的回应说,从融资量上今年超过一万亿,包括人民币、美元的PE,从投资量来说略有增加。就北极光来说,无论是IPO还是并购,投资总量跟去年相比基本是持平。 

    阎焱也表示,从总体看来,资本市场的钱涌到VC和PE里面来,其实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但是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投资更加趋于理性。从一线的VC来讲,总体2016年的投资比2015年大大减少,但如果把时间拉长,看过去的10年,2016年投资的步伐并没有减下来,依然是高于10年的平均数。“所以我觉得更多是理性的回归,尤其对一线的VC来看,因为2016年,还有很多大量的危机生成,全国几万家的VC,有一些新入场的投资还是蛮冷的。”

    上个星期还在美国看投资项目的盛希泰称,在美国人工智能也很热,也有很多创业者模仿进入的现象,“我觉得这个风口是一个方向,但是一定要跟实业结合,跟应用结合才有未来。”

    谈到具体的投资项目,孟祥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身在寻找项目时,最关注的是市场刚需、消费者认识度、企业规模、团队氛围、商务模式、产品前景等方面的特质。邓峰则认为,存活的时间长的公司绝对不是投机性的公司,一是方向要对,二是团队是最主要的,不是看融了A轮、B轮、C轮。

    “真正创造价值的还是传统企业,BAT产值加起来还不如华为一家,但是我们的所有关注度都给了互联网企业,这个是不公平的,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传统企业支撑。需要升级改造迭代,加上移动互联网基因。”盛希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现在实体经济和移动互联网集合的还不够紧密,因为都是传统企业家,特别需要突围。

    阎焱认为,任何时候都有好的项目,但是过去是1到M模式的创新,中国未来非常需要从0到1的创新,这个是需要耐得住寂寞,在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上都要做一些思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董监高“大换血” 顺丰将全面接管鼎泰新材

    下一篇

    中国资本海外重金抢体育IP 国内孵化不可“急功近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