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双12”来的不一般,且看主力资金从哪里逃,往哪里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21:33

    在A股成交量放大的今天,你是“打折促销”了呢,还是“低价购物”了呢,或是仅做吃瓜群众一名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双12”的打折从早上就开始了,不过这个打折是在A股市场上,今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纷纷放量下跌。

    在成交量放大的今天,你是“打折促销”了呢,还是“低价购物”了呢,或是仅做吃瓜群众一名呢?

    据东方财富数据,上周二至今这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主力净流出资金和小单净流入资金呈激烈拉锯战的态势。

    但是,今日沪深两市大盘主力净流出金额为583亿元,创近几个月来沪深两市大盘单日主力净流出金额的新高。并且,主力净流出金额与小单净流入金额之间的差距再次扩大。

    可见,上证指数经历了上周的小幅反弹之后,在今日再一次受到空方力量的强势反扑。

    ▼表一:上周一至今沪深两市大盘主力净流入情况一览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据万得资讯,今日沪深两市A股主力净流出家数共计2423家,为今年1月4日以来两市A股主力净流出家数排名第1;而今日沪深A股主力净流入家数共计355家,为今年1月4日以来两市A股主力净流入家数排名倒数第11。

    同时,今日沪深两市A股主力净流出资金高达656.57亿元,为今年1月4日以来两市A股主力净流出排名第5。

    ▼表二:今年以来单日主力净流出金额排名前十的日期一览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银行、保险业成为主力净流入最大行业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日逆市上涨的板块仅有分拆上市、央视50、大金融。但是,这三大概念板块今日的涨幅都非常小,分别为0.38%、0.30%、0.06%。

    火山财富记者仔细查看三个概念板块里领涨和收红的个股发现,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银行业和保险业个股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同时,从11月29日至今这10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从最高点3301.21点,跌至今日收盘的3152.97点。然而,从行业板块看,如表二所示,银行业和保险业却是连续在最近10、5个交易日以及今日分别成为主力净流入排名第一、第二的行业。

    银行业,在最近10、5个交易日以及今日均是上涨的;而保险业在今日虽然是主力净流入1.69亿元,但却下跌了0.55%。

    可见,目前银行业是两市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板块。

    不过,火山财富记者发现,今日银行业板块24只个股里面,上涨的仅有8只,而下跌的高达16只。其中,上涨的北京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河、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在尾盘半小时都有小幅拉升;而下跌的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等个股,在尾盘半小时一度还有小幅跳水。

    因而,投资者有必要对大盘下跌之际的银行股的护盘作用进行细分和差别对待。

    ▼表三:银行、保险业近期主力净流入情况一览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软件服务、机械行业成主力净流出最大行业

    今日沪深股市普跌的情况下,哪些行业板块主力净流出金额最多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软件服务行业是今日主力净流出金额排名第一,其次是机械、电子信息电子元件、医药制造、化工、商业百货、房地产、工程建设、有色金属行业等。

    软件服务行业今日主力净流出金额高达39.44亿元;跌幅也高达6.05%,为跌幅唯一超过创业板指的行业。

    该行业121只个股中,除8只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外,今日下跌的个股高达110只,而上涨的仅有新开普、东软集团、麦迪科技这三只。

    其中,新开普和东软集团今日的上影线均比下影线长得多。这也就意味着,新开普和东软集团今日面临的空方打压力量均很强。而麦迪科技,则是还没打开涨停一字板的次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软件服务行业收盘跌停的个股高达27只,占今日该行业未停牌股份总数的23.90%。这也就是说,截至今日收盘,软件服务行业今日未停牌的股票里面,将近四分之一的个股跌停,而不足3%的股票是上涨。

    火山财富记者发现,今日机械行业未停牌的206只个股中,收盘跌停仅有18只,不足其总量的9%。

    可见,比起今日主力净流出排名第二的机械行业来,软件服务行业的形势更不容乐观。

    ▼表四:今日主力净流出排名前十板块一览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融资融券成今日主力净流出最大概念板块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日196个概念板块里面有193个是下跌的。这也就是说,今日98.47%的概念板块都是下跌的。其中,金融机具、地热能、国产软件、人脑工程、网红直播、石墨烯、送转预期、壳资源、快递概念的跌幅比较靠前。

    此外,根据一些券商行情软件,次新股、集成电路、新材料、在线教育、医疗器械、供应链金融板块的跌幅也很靠前。

    那么,那些概念板块的主力净流出资金比较大呢?

    火山财富记者整理数据发现,今日融资融券成主力净流出排名第一的概念板块,其次是深股通、深成500、HS300、沪股通、预增预盈、中证500、证金持股、长江三角、上证380、基金重仓等概念板块。

    火山财富记者仔细查看融资融券概念板块发现,近期市场关注度很高的中国建筑、中国中车、格力电器、东旭光电、万科,今日主力净流出均在4亿元以上。

    ▼表五:今日主力净流出排名前12的概念板块一览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12”来了,吃瓜群众傻了,打折力度最大的是创业板!接下来的年终大促还远吗?

    下一篇

    "谋女郎""谋男郎"将在我们这些普通人中诞生!因为有土豪扔了1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