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扶贫”新政第一股今上市 高争民爆首日涨43.99%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17:29

    收盘涨43.99%!毫无悬念,新股N高争(002827,收盘价11.85元)上市首日(12月9日)一开盘,股价便直奔当天最大涨幅而去,并开启了其资本市场的奇幻之旅。之所以这家新股受到市场额外关注,则是因为其“扶贫”新政第一股的头衔。

    每经记者 黄霞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收盘涨43.99%!毫无悬念,新股N高争(002827,收盘价11.85元)上市首日(129日)一开盘,股价便直奔当天最大涨幅而去,并开启了其资本市场的奇幻之旅。之所以这家新股受到市场额外关注,则是因为其“扶贫”新政第一股的头衔。高争民爆是证监会推出资本市场“扶贫”新政后,注册地在贫困地区IPO首发过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西藏自治区国有控股企业16年来IPO上市的第一单。从时间上看,其20151221报送IPO申报稿,20161021日过会,20161111日拿到批文,前后时间不到11个月,可谓神速。

    上市首日涨43.99%

    2016129日为高争民爆在A股的首个交易日,其发行价为8.23元,当天该股一开盘就直奔上市首日最大涨幅而去,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1.85元,涨幅为43.99%,全天仅0.04%的换手率,收盘时,还有12万手封单堆积在11.85元的最高价上。

    资料显示,高争民爆成立于20076月,201416日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3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白艳琼。该公司是目前中国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民爆器材流通企业,主营业务为民爆器材的销售(流通)、配送、工业炸药生产和爆破服务。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通过自有营销网络从事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等民爆器材的销售、仓储、运输,目前已在拉萨、林芝、昌都、日喀则、山南、那曲、阿里等五市两地区设立了销售网点、配送网络及储存仓库,销售范围覆盖整个西藏自治区,日常经营的民爆器材约二十种;公司拥有一条年产1.2万吨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公司在拉萨市曲水县、昌都市各自建成一套混装车系统(各配混装炸药车2台),并于2016年试生产运营,每套系统拥有2500吨多孔粒状铵油炸药和2500吨胶状炸药许可生产能力。

    2013~2015年,高争民爆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双双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93亿元、2.29亿元和2.4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202.09万元、6428.64万元和6628.34万元。今年上半年,高争民爆的营收约为1.48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4141.23万元。

    闪电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高争民爆的头衔——“扶贫”新政后IPO第一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69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

    从高争民爆的资料来看,完全符合上述政策。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地址为拉萨市北京西路133号,20151221日提出IPO申报,期间经历披露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反馈意见,上会,过会,最终于20161111日拿到批文,前后时间不到11个月,可谓神速。这或与“扶贫”政策的借力不无关系。

    巧合的是,高争民爆的保荐机构财富证券,其成立后保荐的第一单就是于20061226日上市的南岭民爆(002096),这同样是一家主营民爆器材、军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工程爆破服务,物流运输等业务的公司,如今打理起高争民爆的业务,财富证券该是轻车熟路。

    上一篇

    社科院高培勇:明年积极财政最大发力空间是给企业降成本

    下一篇

    腾讯电竞正式“上线” 重量级玩家纷纷加入战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