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专访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今年终于给出答案:网络视听行业终渐成熟 距全面盈利已经不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11:32

    “网络视听行业谈盈利的那一天何时到来?”是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每年都会问到龚宇的。2014年和2015年,龚宇均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今年还是没到谈盈利的时候。”昨天,针对备受关注的盈亏问题,龚宇在接受每经影视采访时表示:“这个行业,距离全面盈利不远了。但我无法说具体时间。越是这时候越敏感。”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白芸/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如约而至。作为连续数届参与“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行业大佬,在昨天(12月8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龚宇感慨的说:“网络视听行业经过了十年发展,现在终于能说有些成熟的感觉了。”

    “成熟体现在哪?”龚宇表示,第一是综合性视听网站的市场集中度提高了,第二在于原创内容的崛起。

    虽然网络视听行业十年前就有原创,但龚宇认为,真正高质量、有规模的原创,大概一两年前刚开始。优秀的网络原创内容,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流量和会员收入的同时,还诞生了一个附件产物——新一代的主创人员培养起来了。

    而事实上,网络视听行业并没有表面上那么风光,在激烈的竞争中,各大视频网站一边吼着“影视内容版权费成天价,这样下去是恶性循环”,一边又身不由己的投入到砸钱“买版权”的拼杀中。至今,这个行业仍处于烧钱和不盈利的状态。

    “网络视听行业谈盈利的那一天何时到来?”是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每年都会问到龚宇的。2014年和2015年,龚宇均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今年还是没到谈盈利的时候。”

    昨天,针对备受关注的盈亏问题,龚宇在接受每经影视采访时表示:“这个行业,距离全面盈利不远了。但我无法说具体时间。越是这时候越敏感。”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马也/摄影)

    付费模式更公平

    龚宇回忆起六年多前他筹备爱奇艺时候的情景。

    “当时我研究了国内的视听网站,在收藏夹里面收藏超过了接近100个视听网站,日日夜夜看了很多天。”彼时,龚宇对视听行业的感受是,各家网站的特点不明确,最小的网站和最大的网站差别不是很大。

    六年后的今天,视听行业已经历了大洗牌,综合性视听网站的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大家也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走到最后。”龚宇说。

    放眼目前主流的综合性视频网站: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背后都站着像BAT这样的互联网资本的支持。这是否意味着网络视听行业走向寡头垄断,小公司没有机会了呢?

    龚宇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道,对于这些综合性的商业网站,市场集中度提高。但另一端,也就是专业性、垂直性的视听网站,其实是更加开放,甚至在每个领域,都可以有一家两家或更多的优秀的网站诞生。“比如说到‘二次元’大家都知道B站,这种网站对于我们综合性网站来说是很难做的。”

    在龚宇看来,网络视听行业日渐成熟的另一个标志是原创内容的崛起。优质的网络原创内容不仅给视听网站带来可观的流量,还培养了新一代的主创人员,并让视听网站公司的收入模式更加丰富和健康了。

    尤其是付费模式,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量在这两年高速增长。在龚宇看来,付费模式挺公平的。

    《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我们视听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是广告模式。无论电视台还是网站,都由少数人来决定采购与否,或者是少数人的溢价来决定价格,虽然有各种机制来保障其公平合理。但它毕竟比不上全部用户来决定一个作品的好跟坏。”龚宇进一步阐述到,“从长线总体角度,我们认为付费模式更公平。公平的商业模式或者交易模式更有利于高质量的作品获得更多的回报,所以这种商业模式也有利于内容质量的提高。”

    “每天都诚惶诚恐”

    纵然原创内容、付费模式,已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大势所趋。可说到这个行业目前正面临的不足时,龚宇坦言,其实优质的网络原创内容还远远不够。

    “我们缺太多好故事、好模式、好创意。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网络原创作品培养出了一些新的主场人员,但是离市场需求还远远不够。”他分析,“这种情况下演员或者主创人员的片酬、报酬才疯狂暴涨,这是市场经济供需双方关系决定的,需求方太旺盛,供给方太少导致的。”

    “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目前市场的空白也是机会。”龚宇称,现在网络视听公司做了很多把传统影视行业内容平移到网站上的事情,这种简单的平移,并不是成功的商业模式。“平移的工作一定要做,但是突破在创新。”

    《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在与记者们的交流中,龚宇也坦言他的焦虑点恰恰来自于创新。虽然爱奇艺排在行业前列前面,但他每天都“诚惶诚恐”。“每天都会想,今天有没有创新?今天没有,还凑合。明天还没有、这个星期还没有,那就很焦虑了。不仅是内容上的创新,还包括技术上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所以是不是能够持续保持创新,是我最大的一个关注点。”

    每经影视:顺着您刚刚说到的内容创新来问,其实这两年视听网站自制的网络大电影,就是内容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您怎么看网络大电影的未来?

    龚宇:我非常看好。原来电影的播放渠道是电影院,电影院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有建筑、要租房子、要有装修有电器设备。用户看一部院线电影也要花费时间和经济成本,一次消费比较高。

    所以院线电影有瓶颈,一定要选最有卖相的商业片,才能在在电影院播放,以保障这条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盈利。而小众电影、艺术电影,质量很高、有人特别喜欢,但没法在一个重资产的渠道中取得高回报。

    相比而言,互联网的渠道成本就太低了。只要我们放上去,用户很容易就找到播放。对于网络大电影,我们一定会抓大制作的“头部市场”,但也会给针对分众市场的作品充分的生存空间。让文艺作品、小众的商业片类型,也能有更大的空间。

    每经影视:制约网络大电影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龚宇:最大的挑战是内容的健康性问题,现在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剧的整体水平良莠不齐。我们希望的,是让高质量的内容有更好回报,让低俗内容灭绝或将其限制在很狭小的空间里。

    每经影视:此前我们关注到,很多视频网站都存在“刷点击量”,也就是“流量造假”的问题。爱奇艺的数据以真实著称,您怎么看这个“刷点击量”的现象?

    龚宇:从中长期来讲,维护数据的真实性,关乎全行业的共同利益。点击量造假的行为,就像是把假钞投放在自己的市场一样,会从骨子里破坏行业生态。所以既然爱奇艺在行业中有一定的市场位置,就应该从自己做起,把数据造假铲除。

    短期内,我们因为数据不虚高,可能损失了一些广告投放。但这是我们为了中长期利益而放弃的一个眼前的代价。爱奇艺发展到这个规模,这个代价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每经影视:每年都会问您,烧钱的网络视听行业什么时候能盈利?您对爱奇艺什么时候盈利有预期吗?

    龚宇:对爱奇艺的盈利时间点,我有预期,但现在还不能公布。对于行业的盈利节点,我认为这个行业,距离全面的盈利不远了。我的分析并不是基于美好的愿望或是主观判断,而是基于成本、收入等基础数据上的理性分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火眼财经调研解读:高管夫人已经进场,新一轮上涨指日可待

    下一篇

    到成都去的8个理由 | 恒隆老板陈启宗:因为错过成都想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