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赵桥

    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海量资本助力下,网络视听行业风起云涌。在这个变革不断的行业里,今天紧密合作、抱团取暖的伙伴,可能在昨天还是“你死我活”的对手;今天风光无限的行业大佬,可能还在忧虑明天的未知数……如何洞见行业趋势?掌握行业脉搏?12月8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隆重召开,3000多位行业精英们“论剑”成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程直击,为读者带来最前沿资讯和深度解析。

    12月8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网上网下导向管理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

    围绕本届网络视听大会“洞见新视听共享新空间”这一主题,聂辰席表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互联网发展格局,深刻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在新技术新应用的强力推动下,视听化正在成为互联网传播的一个重要演进趋势,视听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视听媒体发展前景广阔。”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网络视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聂辰席表示。对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打造优质网络视听作品;坚持导向为魂,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视听空间;坚持创新为要,永葆网络视听生机活力;要坚持安全为本,共同推进依法治网管网。

    关于网络视听行业的内容建设,聂辰席表示,“网络视听的繁荣,归根到底要靠高品质的内容产品影响人、感染人、吸引人,必须讲质量、重品质。”

    在内容导向方面,聂辰席认为,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在净化网络空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网络视听传播秩序得到明显规范。但是,一些网站对节目把关不严,传播违规内容、低俗内容等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他表示,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对利用网络视听进行违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

    “勇做创新的弄潮儿”

    “确保导向正确、网络清朗,从根本上说还要靠网络视听从业机构的自觉自律。办视听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做节目的不能一味靠噱头吸引受众,坚决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聂辰席说。

    在聂辰席看来,走在新技术前沿的网络视听行业,还要勇做创新的弄潮儿,“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原创内容、原创模式,也希望有更多的原创技术,重视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形成更多支撑行业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比如,眼下火热的电视台与互联网的“台网融合”,也是技术变革下的大势所趋。聂辰席说,“台网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是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目前,中央和省级电视台基本上开办了网络广播电视台。但面对网络环境下传媒领域的深刻变革,融合发展的力度还要再大一些、步子还要再快一些。”

    最后,聂辰席指出,“网络视听业务的开发,必须把安全作为前提,建好‘刹车’,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切实保障导向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渠道安全和应用安全。”

    规矩 方圆

    在净化网络空间方面,聂辰席指出,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面对内容制作领域的乱象,张朝阳直言,“如果我们不重视规则,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什么也发展不起来。我们希望百花齐放,众多的创作内容,但也要尊重法律、合同和原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奇艺CEO龚宇今年终于给出答案:网络视听行业 距全面盈利已经不远

    下一篇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视听产业要持续成长就必须尊重规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