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视听大会丨网络和电视台并存时代真正到来? 卫视争霸、网络分流 城市电视台“抱团取暖”寻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21:26

    全媒体时代,曾经辉煌的城市电视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卫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前后追击下,城市电视台夹缝求生。收视率下滑、广告收入下降,城市电视台急需变革突围。今天(12月7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6城市台长论坛”上,全国各地城市电视台台长们汇集一堂,分享了他们的处境、困惑与破局之道。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白芸 /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全媒体时代,曾经辉煌的城市电视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卫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前后追击下,城市电视台夹缝求生。收视率下滑、广告收入下降,城市电视台急需变革突围。

    今天(12月7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6城市台长论坛”上,全国各地城市电视台台长们汇集一堂,分享了他们的处境、困惑与破局之道。

    2016年转眼间将成为过去,谈到2017年城市电视台的展望,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颜涛说:“在奔跑中调整。”台长们都重重的点了一下头。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6城市台长论坛”现场(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夹缝求生

    打开视频网站,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海量资源尽可观看。互联网视听,已成为现代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传统电视台的生存空间愈显逼仄。

    但是,掌握最权威电视台收视率数据的央视索福瑞方面却表示:“其实不必过于为电视担心”。央视索福瑞副总裁郑维东在发言中称,直到2016年上半年,人均每周收看电视时长仍高于上网时长。

    在他看来,网络和电视台并存的时代真正到来。而包括电视在内的传统媒体广告形势持续不乐观却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前三季度,电视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降3.1%。

    此外,在传统电视台领域,还出现了“寡头垄断”的趋势。郑维东说道:“前十或前五的卫视台成为寡头垄断的平台,垄断在两大类型——电视剧和综艺。” 寡头垄断意味着好的资源、更多的观众,向大平台、强势媒体集中,城市电视台的处境“雪上加霜”,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而在各城市电视台之间,竞争也日趋激烈,两极分化现象加剧。据央视索福瑞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城市台电视台份额最高的20个城市,平均份额占到32.6%,而份额最低的20个城市,平均份额仅占1.4%。

    在近日公布的“TV地标(2016)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中,武汉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长沙广播电视台都被评为“年度最具综合实力城市台”。

    但是即使是这些城市台中的佼佼者,也“叫苦不迭”。武汉广播电视台台长顾亦兵一上台就表示:“刚才主持人说我们很滋润,其实我们也过得很艰难”。他表示,从去年开始,城市台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处境,就是收视不断下滑。“我们台的收视从6月份开始,就在不断下滑,广告经营也在下降,有的品牌在整个湖北就没有投放。我们一直在思考,在强势卫视的围困和互联网的分流的夹缝中,我们怎么去求生存”。

    同处长沙、同为“湘家军”,在湖南卫视的光环下,长沙广播电视台又有怎样的生存之道呢?

    长沙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大公一连讲了好几个“痛苦”。“我们在痛苦中成长,和其他电视台唯一不同的一点就是,我们更痛苦,在痛苦中产生了天择”。早在2007年,长沙广播电视台就走上了制播分离的转型之路,成立天择传媒,把生产内容的500人团队剥离,“自己革了自己的命”。

    从你死我活到竞合发展

    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贺大公毫不讳言以前与湖南卫视“你死我活”的竞争状态。“比如人才资源,以前我们和湖南卫视是‘打仗’,今天你挖我的人,明天你挖我的人。有时候一夜之间,主持人就从这个台跳到那个台了。不仅挖主持人,制片人、总监、团队,都会挖。”

    但现在长沙电视台走的是一条与湖南卫视差异竞争、竞合发展的道路。“我们将节目项目制、产品化,有的地方性的节目适合在我们长沙台播。有的大型节目,我们则在项目制的基础上,与湖南台团队充分合作、共享版权,这些大型节目的市场是全国各大卫视,节目的版权合作方则共享收益。”贺大公表示。

    这样一来,也避免了让电视台们饱受困扰的人才流失问题。贺大公称,“其实现在资金都不是最大的问题了,只要你有好的人才团队,能做出好的项目,谁都愿意砸钱。”

    事实上,竞合的状态,也是各地城市台与当地省台、甚至当地上星卫视间的大势所趋。郑维东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愈演愈烈的大节目竞争,即便是卫视台,今年的招商情况也不够理想。

    “卫视台也要转移风险,找其他制作平台来做,现在的大型节目投资动辄上亿,全是自己来做的话压力太大。”贺大公说。“转型之后,我们和卫视台联合做的大型节目,卖给前五家上星卫视。我们就从原来的电视民工,变成了现在的共同投资、联合出品、拥有版权。未来电视台最大的收益就是版权收益。”

    同时,城市电视台之间的合作也更加迫切。2013年,地面电视联盟委员会成立。城市电视台台长之间的年会、论坛每年巨星。

    一位城市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对每经影视记者回忆道,“以前城市台的台长们开会都是叙叙旧,交流交流想法,没什么实质性的合作。现在开会都是谈实实在在的合作。”

    在贺大公看来,全国有300多家市级电视台、近2000家县级电视台,其实是有有很多存量资源的,大家捏和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比如举全台之力,做个10分钟一期的精品节目,那全国的市级电视台就是几千分钟的精品可以共享。联合制作。”他认为,受各种外在条件的制约,目前城市台之间的合作还不够畅通,但这个市场和要素是客观存在的,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谊终止收购英雄互娱 移动电竞龙头估值引争议

    下一篇

    “年末排名战”大型私募偏保守 小型私募积极调仓换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