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摩B挂牌转让子公司51%股权 彻底退出摩托车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17:01

    一年前的“断臂求生”令建摩B成功避免ST;如今,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的选择也更加决绝。

    12月6日,建摩B公告称,其持有51%股权的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建设”)已于12月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预披露,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海建设的股权,也将不再从事与摩托车相关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罗伟

    一年前的“断臂求生”令建摩B成功避免ST;如今,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的选择也更加决绝。

    12月6日,建摩B公告称,其持有51%股权的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建设”)已于12月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预披露,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海建设的股权,也将不再从事与摩托车相关业务。

    据了解,去年11月,建摩B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将摩托车业务涉及的主要资产及负债以29.58万元转让给中国兵装集团,后者则将持有的建摩B71.13%股权无偿划转至重庆建设机电,不仅成功避免“披星戴帽”,主业也由摩托车及配件转向车用空调压缩机等汽车零部件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转让的上海建设并非亏损资产,据披露信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50.56万元,净利润为56.60万元。建摩B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转让上海建设股权主要目的在于避免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

    彻底退出摩托车市场

    12月5日,上海联交所挂出了一则关于上海建设51%股权转让的公告,转让方为重庆建设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12月6日,B股公司建摩B便就该事项发布了说明公告。

    据了解,上海建设成立于2001年2月,主要经营两轮摩托车、轻便两轮摩托车及零部件制造、加工、销售,助动车制造、加工、销售,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零部件制造、加工、销售等。截至2015年末,其总资产1676万元,总负债1517万元,净资产159万元,占建摩B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62%,且拥有上海奉贤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业)面积32324㎡,建筑物面积15540.33㎡。

    “目前这部分股权还在上海联交所走预披露程序,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海建设的股权,也不再从事与摩托车相关业务。”建摩B董秘办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建摩B便启动向原控股股东中国兵装集团转让摩托车业务主要资产和负债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015年11月披露的草案显示,以摩托车主要资产和负债出资设立的重庆建设机电100%股权作价29.58万元转让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后者再将其持有建摩B71.13股权所对应的8490.62万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至重庆建设机电,重组完成后,控股股东则变更为重庆建设机电,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兵装集团。

    根据上述方案,建摩B仅保留了重庆建设车用空调器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车用空调公司”)100%股权、上海建设51%股权、重庆平山泰凯化油器有限公司49%股权。建摩B的主营业务也由摩托车及配件转向车用空调压缩机等汽车零部件业务。

    “重大资产重组就已经确定要退出摩托车业务这一主要方向,当时也是因为上海建设已有处置计划,所以未将它纳入资产置出包中,此次将它转让也有利于避免同业竞争。”上述建摩B董秘办人士表示。

    车用空调利润被压缩

    事实上,将摩托车相关资产和债务剥离后的建摩B盈利能力确实有所提高。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68亿元、净利润850.28万元,而去年同期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19亿元、—7088.86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车用空调压缩机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已完成年初销售计划的54.06%。”上述董秘办人员表示。而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车用空调压缩机产品累计销售108.11万台,同比增长8.38%,包括长安汽车集团、长城汽车、神龙汽车、PSA标志等均是其客户。

    引人注意的是,建摩B主营车用空调压缩机的全资子公司车用空调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虽然获得了4.23亿元营收,但在净利润一栏却为负值,亏损49.77万元。

    对此,建摩B证券事务代表刘红宇此前“2016年重庆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接待日”上表示,中国汽车行业从中高速增长进入到微增长时代,行业竞争加剧,车用空调压缩机也紧跟汽车行业,公司产品面临主机厂成本压力向上游传递,利润空间被压缩。

    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车用空调细分行业的营收为4.22亿元,同比增加5.26%,毛利率为16.91%,同比下滑1.11%。

    而据A股另外一家以车用空调压缩机为主业的奥特佳2016年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该公司车用空调压缩机实现营收13.66亿元,毛利率为24.02%,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85.75%、-18.10%。

    显然,建摩B的车用空调压缩机业务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下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火眼财经机构调研抢先看:3家公司受关注

    下一篇

    新华社: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本质是修正前期高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