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入中基健康未果后再启资本运作 绿瘦集团称或考虑A股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4:39

    在中基健康(000972,SZ)的收购计划终止半年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绿瘦集团)对外宣布将对旗下公司进行改组。近日,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走资本化道路,目前已经开始股份制改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绿瘦再启资本化道路   将考虑A股借壳上市

    每经记者 金喆

    在中基健康(000972,SZ)的收购计划终止半年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绿瘦集团)对外宣布将对旗下公司进行改组。近日,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走资本化道路,目前已经开始股份制改造。

    “绿瘦肯定要走资本化道路,但可能不会像之前那样被全资收购了。”周宏明告诉记者,对于资本化的可能,绿瘦集团有三种选择可以考虑,一是会开放部分股权与合适的投资对象合作,二是买壳上市,最后也不排除自己上市。据他透露,目前已有券商对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初步目标锁定在国内A股市场。

    继续寻求资本化运作

    绿瘦集团与资本市场结缘于去年底。2015年12月30日,新中基(后更名为中基健康)公布重组预案,拟以15亿元收购广东绿瘦100%股权,并提出先由众信昆仑出资7.5亿现金购买绿瘦的股东之一康泰健康持有的50%股权,再由众信昆仑平价转让给中基健康。

    根据协议约定,众信昆仑应在2016年5月11日前将全部股权转让款7.5亿元支付给康泰健康。但是,康泰健康直到约定期限到期也未收到来自众信昆仑的股权转让款。

    5月13日,中基健康发布公告,由于众信昆仑在2016年5月11日未能依照协议约定,按时向康泰健康支付上述款项,康泰健康终止股权转让及其他相关协议约定。

    虽然并购未能成功,周宏明坦言,绿瘦仍从这次重组中受益不少。为了符合上市公司被收购的规定,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对整个内部都进行正规化管理,目前已经启动股份制改造。

    为了适应战略升级,绿瘦集团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今年9月,绿瘦集团名称由“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变更为“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集团公司。改组后,原来各子公司的品牌、IT、互联网版块等部门分别变成一个中心,并由董事长直接管理。经过3个月的改组,目前集团已完成岗位结构调整。周宏明认为,升级为集团有利于企业从内部实现数据整合、品牌价值整合、资源整合等,真正抱团。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寻求上市,周宏明表示,绿瘦肯定要走资本化道路,目前也在与一些有意向的合作伙伴接触。

    面临保健品行业洗牌

    实际上,绿瘦集团所处的保健品行业一直处在监管的风口浪尖。随着新版《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保健品行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一位曾在国内保健品上市企业任职经理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国产保健品鱼龙混杂,消费者信任度极低,严禁贴牌生产的“紧箍咒”将促使有规模的企业进一步规范生产。从行业消费升级的趋势来说,保健品企业还需效仿进口品牌,应走到台前与消费者有更直观的接触。

    在周宏明看来,过去十年绿瘦通过提供实物产品和服务来扩大销售,未来将不再选择以渠道分布来主导公司的架构,而是通过每一个与用户的触点多维度整合资源来提升用户体验,绿瘦 “新体验”的特点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流程前移、多元化场景、管家式服务。

    据中国保健协会方面的预测,中国膳食补充剂市场规模未来十年内将以10%的年均增速增长。尽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膳食营养食品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有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用于保健品领域的平均支出占其总支出的0.07%,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则为25%。

    对此,周宏明认为,透过互联网,国人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保健食品的功效和安全性也更加明晰。随着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不合法、不合规的产品和企业逐渐在市场上消失,合法合规、诚信经营的企业能够更好成长。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国产保健品走正规化升级的同时,不少知名的海外保健品也在国内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去年以来,合生元(1112,HK)、澳优(01717,HK)和汤臣倍健(300146,SZ)等国内企业相继在海外出手收购保健品公司,对国内保健品牌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季度机构动向提前曝光 社保基金增持航天机电

    下一篇

    两融余额11月骤增650亿元 距万亿元关口近在咫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