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曼蒂克消亡史》会是中国十年以来最好的电影之一? 华谊董事长王中军:观众会不会喜欢,我没有特别大的把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17:21

    今年,华谊兄弟主要电影作品的票房和口碑大多反响平平。《罗曼蒂克消亡史》,无疑是华谊兄弟寄予厚望的“年度反击战”。颇有才华的程耳导演能否做出既让自己爽了、也让观众爽的电影,而不重演姜文《一步之遥》“自己玩得太疯却不受观众待见”的命运?一切拭目以待。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这次确定是12月16日上映了?确定?”在昨天(12月1日)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发布会上,入场前的媒体们反复跟活动方询问。“可别再变了。”

    ▲《罗曼蒂克消亡史》发布会上群星云集(每经影视摄影)

    不怪大家的将信将疑。这部华谊兄弟酝酿多年的大戏此前已屡次宣布定档、后又改档。再加上低调至极的青年导演程耳与葛优、章子怡等一众星光灿烂的演员。网络大V“毒舌电影”称《罗曼蒂克消亡史》为“今年最神秘的华语电影,真·跳票王”。

    经历了两周前因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排片问题而与万达院线的“口水战”,华谊兄弟将其主投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提档到12月16日,与万达的巨制《长城》同一天上映。此举更是被业内戏称为“华谊开撕万达第二季”。

    ▲《罗曼蒂克消亡史》海报

    今年,华谊兄弟主要电影作品的票房和口碑大多反响平平。即便是《我不是潘金莲》,在保底发行方耀莱的全力支持下,现在看来票房也难以达到5亿元的保底线。《罗曼蒂克消亡史》,无疑是华谊兄弟寄予厚望的“年度反击战”。

    颇有才华的程耳导演能否做出既让自己爽了、也让观众爽的电影,而不重演姜文《一步之遥》“自己玩得太疯却不受观众待见”的命运?一切拭目以待。

    英皇和华谊的老朋友 “葛大爷” 谈起剧情依然惜字如金

    12月1日的北京,如果你恰巧站在中国导演中心大楼的门口,会看到密集的明星。真人非常瘦的闫妮,第一个来。一会,穿着连帽衫的葛优也来了……他们都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演员,都为这场电影的首映发布会而来。

    ▲葛优(左)、闫妮(右)相继进入会场(每经影视摄影)

    发布会上,群星闪耀的主创问答环节上,葛优是万众焦点。在直播过程中,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但凡葛优说话的时候,粉丝留言的活跃度就会走高。

    可在观众心中留下无数欢声笑语的“贺岁帝”,甚至有粉丝说“一看见他的脸就开心”的“葛大爷”。演戏之外,话并不多。

    尤其是在谈到《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剧情和他所饰演的人物角色时,葛优更是惜字如金。主持人问他:“看得出您是在剧中演一个杀伐决断的江湖大佬?”葛优的回答近乎是慢悠悠的“打太极”:“嗨!就那样吧。”生怕多说了一点就“剧透”了。

    预告片就更是让人捉摸不透了,镜头扫过大上海时代里那一张张或美艳或冷酷的脸庞时,群像轮转。

    从公开资料上看,这是一段“上海滩黑帮传奇”。上世纪30年代,风雨飘摇,是民族存亡的关键时期。葛优饰演的陆先生,是叱咤上海滩的黑帮大佬,其上有已经处于归隐状态的帮派首领,其下有与日本人暗自勾结的帮派三弟,他不仅要在家国大义与兄弟情深中做出艰难选择,还要在随心所欲的交际花与柔美忠心的舞小姐中处理情感纠结……

    发布会上不仅主创悉数亮相,华谊兄弟、英皇电影的高管层也来亲自站台。这两家影视公司,正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其中两大投资方。

    ▲众星出席《罗曼蒂克消亡史》发布会(每经影视摄影)

    演员的组局,也和这两大投资方密切相关。事实上,在2011年年底,英皇宣布与葛优签下五年合作三部电影的“电影约”。英皇老板杨受成曾表示,葛优将会与英皇合作5年,共拍摄三部电影,总投资超过5亿。

    《罗曼蒂克消亡史》即是其中一部。杨受成此前对媒体表示,自己不了解程耳是谁,愿意投资完全是因为葛优,“我听说,他(葛优)看了剧本,说非常好,一定要演,于是我赶紧投钱。”

    除了与英皇合作的葛优,英皇的签约艺人钟欣潼也参与到这部戏中。而华谊兄弟方面,该戏的演员杜淳、霍思燕、杜江,都为其签约艺人或明星股东。

    “华谊的宝贝”程耳 能否既愉悦观众又表达自我?

    此前,万达与华谊“恩怨”的焦点人物——今年年初从万达跳槽,现任华谊兄弟副总裁、董事的叶宁,在昨天的活动上给予了《罗曼蒂克消亡史》极高的期待。同时,叶宁也正面回应了这部电影从12月23日提档到12月16日的原因。

    ▲叶宁在《罗曼蒂克消亡史》发布会上讲话(东方IC/图)

    华谊最重要的作品,程耳导演三年磨一剑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放在贺岁档。”叶宁说,“贺岁档的影片都是华谊最重要的电影。”

    至于提档,叶宁表示,我们想给这个最重要的档期先燃一把火。昨天晚上我们还在工作室做这部电影的最后版本。就我个人来看,这是中国十年以来最好的电影之一。

    大上海、大时代、大人物,《罗曼蒂克消亡史》走的是宏大叙事的格调。不难看出,身兼该片编剧、导演的程耳,“野心”不小。

    199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程耳,算上毕业作,目前也只有三部电影问世。从他此前的作品《犯罪分子》《第三个人》《边境风云》来看,程耳擅长悬疑、黑色、犯罪的题材。

    ▲《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导演程耳(东方IC/图)

    在图书出版人路金波眼中,程耳是个好导演更是个厉害的写作者。“《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剧本我开始是睡前在床上读,读着读着就起身坐到书房去读了,实在精彩。”

    程耳亦是华谊兄弟寄予厚望的签约导演。据了解,这部电影从故事到剧本,再到拍成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都是程耳一个人说了算。眼下,年终收官战来临,经过去年的高歌猛进,201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电影公司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老牌电影公司华谊兄弟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四成。华谊兄弟半年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主要影视剧项目《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预计在2016下半年发行。现在看来,前三者的票房难言乐观。《罗曼蒂克消亡史》是最后一役。

    一位电影从业者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罗曼蒂克消亡史》不禁让他联想到了另一部电影——同样也是特别有个性、特别才华的导演,加上一众明星演员,同样也是具有年代感的戏,同样也在12月上映。两年前姜文的《一步之遥》,观众们期待很高失望却很大,被影评人称为“一场自恋自毁的呓语狂欢”。

    此番吊足了人们胃口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能否做到程耳所说的创作理念“既愉悦观众,又表达一丁点自我”?

    对于市场反响的预期。昨天在发布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这样说道,华谊拍了这么多年,但没拍过这样的电影,它具有史诗感,非常独特。我个人非常喜欢,有点像《美国往事》那种感觉,对我触动很大。未来观众喜不喜欢,我其实也没有特别大的把握。因为我们拍了快200部电影,根本没法把握观众喜欢不喜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硅宝科技董事长开始反击:起诉称董事会通过罢免议案不合法

    下一篇

    火眼财经:机构今日重点关注这3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