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巴克传奇CEO宣布卸任!850亿美元的咖啡王国未来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14:34

    当地时间12月1日,星巴克(Starbucks)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将于明年4月3日卸任,继任者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

    全世界的星巴克爱好者们,粗大事啦!

    当地时间12月1日,星巴克(Starbucks)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将于明年4月3日卸任,继任者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

    星巴克称,舒尔茨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并担任执行总裁,未来会将重心转移到全球典藏咖啡专卖店(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ies)的创新、设计和发展上,推动扩大零售店模式,并致力于公司的社会影响活动当中。

    该消息发布于美国时间周四下午纳斯达克收盘之后,星巴克股价盘后一度应声大跌11%,此后跌幅收窄,截至完稿,为2.36%。

    CNN评论称,“舒尔茨,这位富有远见卓识的领袖,将于明年离开星巴克这个'标志性的咖啡巨人'的CEO之位。”

    不过,英国《卫报》还颇为冷幽默地补上了一句,“他将卸任,再一次(again)”。

    再一次?这就得从几十年前讲起了……

    商界传奇,曾两度离开星巴克

    舒尔茨的人生可谓是“美国梦”的经典案例——出身微寒、一路打拼,如今跻身全球亿万富豪之列。在最新福布斯全球排行榜上,舒尔茨以31亿美元身家排在第232位。

    这也是如今全世界的财经评论,都时常把舒尔茨看作一位传奇商业巨子的原因。

    今年63岁的舒尔茨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贫民区的犹太人家庭,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父亲是一名蓝领工人。

    在1975年大学毕业后,舒尔茨先后就职于施乐和Hammarplast公司。随后,他被当时一家名为星巴克的小型咖啡豆和咖啡器材售卖店创始人的创业热情打动(注:按照官方说法,星巴克第一家铺子于1971年成立),此后毅然加入。此后,因与创始人发生理念分歧,他在1985年离开了星巴克。

    离职后的舒尔茨创立了自己的咖啡店Il Giornale(意大利语,意为每一天)。他将意式咖啡文化复制到自己的咖啡店上,由此让自家的品牌很快流行开来。

    舒尔茨的经营理念很简单:注重人文精神(Humanity),增强人与咖啡的关系。

    1987年,舒尔茨斥资400万美元收购了星巴克,将其改造为咖啡和咖啡豆及咖啡杯售卖店,由他担任公司CEO。此后,星巴克走上了在全世界范围内迅猛扩张的道路,并于1992年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

    2000年,已成为星巴克精神领袖的舒尔茨曾卸任CEO。但在金融危机期间,星巴克陷入困境,他于2008年选择回归。

    凤凰财经曾报道,在星巴克内部,流传着一个形容舒尔茨工作狂热程度的故事:2008 年他再次担任CEO 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伙伴”们直接发电子邮件给他,并在第一个月收到了约5,000 封电子邮件,这些邮件他全都尽量回复了。

    而这一次卸任消息传出后的股价大跌,则透露出市场担心星巴克会不会重蹈当年的覆辙。

    对此,舒尔茨于周四表示:“现在和当年有着相当大的区别。07年08年的时候,这个国家(美国)正在遭受灾难性的金融危机,那影响了所有企业,特别是消费品牌,星巴克当时也未能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舒尔茨还是一位敢说敢言的CEO。据CNN报道,在此前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他曾于9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明显,我认为希拉里会是下一任总统。”

    《卫报》称,星巴克向希拉里团队提供了6.5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而提供给特朗普团队的只有1400美元。

    在特朗普胜选之后,舒尔茨向星巴克员工发内部信称,“我惊呆了”,“我不知道这会给我们和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咖啡巨人前路如何?或将走“技术流”

    公开资料显示,星巴克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2万家门店,是美国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以12月1日收盘价(58.51美元)计算,其总市值高达851亿美元。去年,星巴克营收为190亿美元,利润达28亿美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如今看来,在星巴克发展历程中,一个颇为重要的节点,是1999年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并将年轻人视为主要消费群体。当时星巴克的扩张主要手段,是在一线城市成立合资公司或授权许可经营。2003年起,星巴克在华启动独资计划,授权加盟改为直营为主,并积极扩张二级市场。

    舒尔茨曾表示,当年,星巴克要向欧美之外拓张时,他选择了中国,当时很多人劝他,中国人只喝茶不喝咖啡,咖啡扩张的未来应该在印度。但他却认为中国人不爱喝咖啡正是一个机会,他从来都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目前,星巴克在中国有超过2100家门店。

    据星巴克公告,舒尔茨表示,“下一步我将关注创新,但同时我也很欣慰地看到,我们的现任总裁、首席运营官,也是我7年来的好伙伴,在过去的2年中,事无巨细地管理着星巴克。他接任CEO,意味着未来星巴克的核心业务将在全球继续保持增长。”

    那么,换帅之后的星巴克,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我们或许可以从新任CEO的工作经历上看出一些端倪。

    ▲舒尔茨(右)与下任CEO凯文·约翰逊(左)。图片来自星巴克官网

    资料显示,凯文于2009年成为星巴克董事会成员,2015年3月上任首席运营官(COO)。而在进入星巴克之前,他本身已在科技行业深耕了33年。具体而言,他曾在微软公司工作16年,负责全球销售和市场工作;2008年,他被调往美国国家安全电信咨询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Telecommunication Advisory Committee),为总统乔治·布什和奥巴马服务。

    据外媒Geekwire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凯文在科技方面的经历使他懂得如何在瞬息万变、危机四伏的环境中找到出路。而星巴克选择他作为下一任CEO,也透露出公司打算在技术方面投入更多的意图。

    简单地说,与舒尔茨强调的“人文精神”不同,未来的星巴克可能会更有“科技感”。至于一家走“技术流”的咖啡店应该是什么样的,虽然目前无法准确预言,但此前星巴克跨界“搞音乐”的案例或许可供大家参考。

    2015年5月,星巴克与Spotify宣布合作,星巴克员工可以成为 Spotify 的高级会员,享受 9.99 美元每月的订阅服务。15万的星巴克员工可以享受边工作边听音乐的福利。而 Spotify 用户可以通过付费订阅 Spotify,来获取星巴克会员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咖啡。

    2016年1月20日,星巴克与Spotify合作再次升级,所有星巴克连锁咖啡店的客户,都可以通过星巴克的APP,通过位置共享的方式,存储、收藏星巴克店里所播放的音乐。

    你期待一个怎样的星巴克?欢迎留言分享看法。

    每经编辑 赵云

    上一篇

    中铝回应山西华兴铝业污染问题:全面排查 严肃处理 认真整改

    下一篇

    8年来欧佩克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两桶油”涨得欢再现A股魔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