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MI升至两年最高 中国经济强势企稳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00:59

    有券商研报建议,随着终端需求回升,或应允许上游行业在供给面作出相应的增产,以避免上游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对中下游利润形成挤压,约束工业增加值的扩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12月1日)公布的两份制造业PMI值均在50%的荣枯线上方,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势头延续。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即CFLP)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为两年来最高点。同日,财新和Markit联合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9%,虽不及上月的51.2%,但也是两年来的次高点。报告同时指出,过去3个月,制造业景气状况每月皆有改善,此轮增长期在2014年底以来算是持续时间最长。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从PMI等数据看,四季度经济仍将延续过去几个月的企稳势头,大概率仍将保持在6.7%左右。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将继续推高PPI,(企业)总体盈利好转持续到2017年一季度问题不大。

    生产与需求进一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为51.7%,与2014年7月持平,为2012年7月以来的高点。记者注意到,官方制造业PMI已连续4个月高于荣枯线。此外,中国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7%,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其余9个指标均有所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最近两月上升明显,10月升幅达到1.9个百分点,11月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分析指出,新订单、生产、采购量指数的回升,显示出需求继续回升,企业生产扩张意愿增强。

    与此同时,这也表现在进出口方面的改善上。实际上,11月进口指数为50.6%,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为年内新高。外部需求也有明显改善。CFLP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圣诞节临近,国际市场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加之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上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原材料库存、采购量指数提高,表明企业补充库存活动趋于增加。综合研判,未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概率较大。

    经济由落转稳信号明确

    对于PMI这一重要经济指标,张立群认为,官方PMI指数继10月份明显提高后,11月份继续提高,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增长由落转稳的信号已经比较明确。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11月PMI表明经济继续好转,再度证伪房地产调控抑制经济的观点,2017年GDP高于2016年的概率较高。他认为,2016年初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2016年以来已经得到充分验证。11月是房地产调控后的第二个月,经济却连续回升,与市场主流预期完全相反。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到2016年8月增速见底,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预计11月将进一步回暖。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乐见中国经济的企稳好转,但目前还不能太乐观。周景彤认为,最近几个月经济是在企稳回升,但这主要与前期房地产、基建的发展有关。明年房地产或难发挥今年这样大的作用。另外,从外部环境来看,逆全球化浪潮迭起,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关于房地产方面,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虽受历史上最严地产调控影响,但未来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处于高水平,之后地产投资可能回落,2017年房地产投资将实现1%~3%的增速。同时,补库存、基建投资、中美财政共振等将部分对冲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CFLP也提醒,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基本态势之下,要关注一些苗头性问题,包括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等。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三成,为近三年的高位。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进口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影响较大。

    记者注意到,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升,最近两月升势加剧,升幅均超过5个百分点,11月份达到68.3%。

    分析师:警惕通胀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原材料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市场分析多强调重视通胀压力。

    财新和Markit联合公布的报告指出,月内(11月)通胀压力明显加剧,投入成本与产出价格皆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大涨幅。此外,记者注意到,国际油价提升对中国的影响也值得关注。欧佩克于11月30日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当日大涨近10%。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对中国而言,油价作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中唯一尚未出现显著上涨的品种,国际油价的上升无疑将通过推动国内油价上涨,进一步加大明年上半年通胀上行的压力。

    任泽平也再次重申,需要重视通胀压力大幅上升的风险。未来宏观经济的主要逻辑是通胀,而不是通缩。预计2017年CPI中枢为2.2%;PPI中枢为2.4%,明年2月可能冲到4%左右,企业盈利将继续大幅改善。

    中金宏观研报则指出,制造业再通胀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企业盈利改善加之真实利率走低,假以时日或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复苏。目前外需和民间投资需求都呈现出企稳迹象,可能会继续带动制造业需求回升。其同时建议,随着终端需求回升,或应允许上游行业在供给面作出相应的增产,以避免上游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对中下游利润形成挤压,约束工业增加值的扩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MI升至两年最高 中国经济强势企稳可期

    下一篇

    戏里戏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