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蔡颖:做好产品才是应对未来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00:58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一起玩、一起聊、起做理财”。但社群要不要基金公司自己做呢?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还是应增强自身实力,把精力放在打造完善产品线和有竞争力的基金产品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谭婧    

    ◎每经记者 谭婧

    一袭深色礼服,一头干练短发,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出现在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的“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现场。作为圆桌论坛唯一的女性高管,蔡颖更显细腻温柔。谈及协调公司内部关系的法宝,她也笑称是“以柔制刚”。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有幸对其进行专访。

    NBD:请问蔡总,如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前海开源的品牌打造出去?

    蔡颖:前海开源成立初期便确定以“合伙人制度”和“事业部制度”作为主流文化和核心文化。一是股权激励能让员工跟公司成为共同的利益体;二是事业部制为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因为资产管理核心的资源就是人才。其次,考核方面,特别是对投研的考核,我们“重回报、轻排名”。再次,前瞻性、全方位的布局。资管公司的专业能力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投资能力,二是把握趋势。

    NBD:从非公募业务狂飙到抢占机构客户的委外资金,公募基金的发力重点似乎已有所背离,您觉得应如何规划路径,才能保证公募之魂?

    蔡颖:从基金行业客群结构来看,2016年“机构化”趋势明显,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了个人投资者,这对基金行业的影响较为深远。我们一方面努力去适应这一变化,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自身定位明确,我们是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的代表性机构之一,所以对零售客户的服务也在不断加深和强化。事实上,我觉得未来有很多机会,客户资产配置也有很多变化,如何把握这种变化?“建立机制,做好投资,做好产品”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

    NBD:能否用个关键词来概括2016年的公募基金市场?

    蔡颖:从前海开源基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是“沪港深基金”。2015年年中,我们就开始布局沪港深产品,下半年开始正式发行相关沪港深基金,产品均在AH股溢价历史高点发行,并形成了丰富的沪港深系列产品线。

    NBD:展望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行业发展大方向是什么?

    蔡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一起玩、一起聊、一起做理财”。但社群要不要基金公司自己做呢?我认为,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还是应增强自身实力,把精力放在打造完善产品线以及有竞争力的基金产品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公募基金五大变革势在必行

    下一篇

    观,投资的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